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01 15:41:42| 人氣1,9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1.26生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早上到學校看到紅榜,上面寫著:賀本校參加花蓮縣傳統舞蹈比賽得第一名。是學校三十幾個學生昨天去比賽得國中組第一名,問參加的學生得第一名不是要再代表花蓮縣去參加省的比賽嗎,學生說是,大概在二三月會去北部比賽,學生還說他們並不想得第一名,甚至比賽時還出錯,卻還是拿到第一名。
好怪的說法,辛苦練習去參加比賽不就是要拿到第一名嗎?而且當初在各班導師幾乎持反對的意見及學生的意願也低落下,學務主任還是堅持要抓三年級學生成立舞蹈隊參加比賽,然後在比賽前兩禮拜密集利用午休及第七節時間練習,為的不就要拿第一名嗎?難道參加比賽只為了報名敷衍校長要求參加的壓力?
在昨天的比賽前,上星期二下午我上課時才知道舞蹈隊學生沒上課因他們被要求去花蓮市預演上周六花蓮市觀光節踩街表演活動,據說這項活動分成社會組和學生組,學生組第一名獎金10萬,社會組第一名獎金30萬。據說這些獎金由遠雄集團即海洋公園遠來飯店提供,所以活動也由他們主導。那次預演直到晚上11點,學生才回到家。而上周六的活動,我在影展結束後趕去星光大道找學生們,原本以為會有很多觀光客,結果很少觀光客,幾乎都是參賽的各部落族人與高國中小生,找到學生時,他們和帶隊的主任每個人都疲累的坐在路邊,身旁是零落散地的各種飲食垃圾,風呼呼的吹。問學生幾點來,他們說早上8點就到學校練習,練到下午3點再來花蓮市,晚上7點踩街。所以他們從早上8點直到晚上十點多都在忙這個活動。學生又渴又餓又冷又累,觸目所及只有垃圾和參賽表演的各族人,因管制不見任何吃喝攤,只好繞道去中一豆花買豆花慰勞學生,然後等到十一點多,終於要頒獎了,我們拿到第二名,獎金八萬元。學生憤憤不平第一名為什麼不是他們,只能安慰學生裁判有他們的標準。然後主任馬上整隊,終於要回家了,等他們回到家可能都半夜一點了。事後我問部落的朋友到底有沒有很多觀光客,他說沒多少,而且他從市區坐計程車,計程車竟然不知道有這項活動,而且現場一堆立委候選人上台講很多話把時間拖長,以致於從文化中心到黎明教養院前這段原安排在踩街時表演的舞變成只限四分鐘幾乎是百米賽跑,部落的媽媽們跑得累死了,之前辛苦的練習都白練了。我聽了就很氣,覺得又被縣府當成活道具了。這次花蓮觀光月有海洋公園的財團主導,高額的獎金讓豐濱鄉從各部落的媽媽老人到各個國小幾乎全鄉大部份都參加這個比賽,豐濱鄉大概是最配合這次活動的鄉吧,雖然後來幾乎參加的都有拿到獎金,可是整個活動讓人感覺極粗糙且根本沒有觀光效益,最可惡的是感覺不到對表演人員的尊重。仔細想想原住民什麼時後會出現在媒體上,除了貧窮交不出學費午餐費‧酗酒,此外就是豐年祭或活動時跳舞,就這樣…。只有辦活動時才會想到找原住民來跳舞,簡直把原住民當活道具。偏偏部落老小又都很配合…。真是生氣…。還有花蓮縣每次辦活動就只能叫阿美族人跳舞,都沒有其他創意嗎?更深刻更人性化更精緻更有效益更有內涵的觀光活動?
再談到在報上看到花蓮縣推廣無毒農業出書了,據說書中介紹花蓮各個投入無毒農業的農民。我覺得農業局協助農民走無毒農業這條路真是太棒了,完全展現我們後山無污染的特色,農民也可以走較精緻有品牌的路線可以有較高的利潤,消費者可以吃到安心的食物。不過,我發現如果我想要這本書,我必須打電話去台北市索取,喔!好奇怪喔,我就在花蓮,想買花蓮農人的產品,為什麼我不能在縣府索取資料,或為什麼縣府不幫這些農人做個無毒農業的網頁讓各地的人只要上網查就可以知道並購買我們花蓮縣的農產品?為什麼感覺上縣府好像只針對台北人在推廣,照理來說,如果當地人就可以購買,不就可以減少運輸成本…。
我再次感覺縣府對觀光客對外縣市的人比對花蓮當地人友善,真是奇怪,到底是誰選花蓮縣長呢?到底縣府是幫誰服務ㄚ?我要上縣府的網頁去抗議。

台長: 漫遊者
人氣(1,9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