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26 15:47:36| 人氣1,1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1.19花蓮女性影展第二天(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早上十點到十二點的主題是<原住民記事>,開場時才約30人,後來又陸續進來十幾人。第一部是<我的百合花>導演朱昭美,內容關於魯凱族的百合花文化對女性貞節的重視,一旦女性不貞便不能佩帶百合花,會被族人看不起並排斥,即使女性在其他方面表現優異亦同。我非常疑惑臺灣現在性行為不是很氾濫嗎,魯凱族能佩帶百合花的女性是否會愈來愈少,還有影片中提到現在魯凱族百合花已經可以被金錢購買佩戴權,資本社會與魯凱族傳統文化的拔河應該會愈來愈嚴重吧,未來,傳統是頑強抵抗改變或隨著時代改變而改變?
第二部是<我們兩>導演陸夙珍,內容關於排灣族一位因生病而弱智的女性沒有自覺的生下女兒,其後與女兒的互動。這部片中,母親雖然弱智,可是真的可以令人感受到她對女兒的愛。有一幕是母親不知道自己懷孕直到在醫院生產她才知道自己會有小孩,她的反應是很欣喜,還有一幕是她很認真的說她會好好照顧女兒。原來母性真的是天生的不是後天社會制約。
第三部是<漫漫長路>導演朱昭美,內容關於基隆的都市阿美,他們在四五零年代的家鄉因碾米廠被平地人控制,他們常欠碾米廠錢,即使收割的米也不夠付帳,最後土地被拿去抵債,沒有耕地不得已只好到當時漁業發展的基隆謀生,男人當漁工出海捕魚,女人在基隆找地蓋房子,但男人薪水微薄,女人只能撿拾海邊浮木或他人廢棄建材找地蓋,可蓋好後又會因違建而被拆,拆蓋拆蓋…,只為了給小孩一個遮風避雨的家。女人沒零工打時就去山上開墾種菜或去海邊撿貝類為食,直到現在,這些老媽媽還是辛苦勞動著,因為她們的子女也沒較好的經濟收入,有時甚至需要老人家的幫忙。看這部片,我突然覺得片中這些阿美族的媽媽們真的非常厲害,生活那麼苦,她們還很努力的勞動著以求生存,如果是我,可能很難撐下去吧。都市阿美族人常被部落的族人誤以為很有錢,其實有些都市阿美族人反而更窮更辛苦的活著…。後來朱導演分享到這是她媽媽那輩的故事,她多麼希望將來的族人可以受教育,可以擺脫悲苦的生活。可在教育現場的我卻想著目前的教育內容也許可以幫助阿美族人擺脫社會經濟下層地位,卻也通常會讓族人遠離自己的部落,遠離傳統文化…。尤其目前社會對各族原住民的觀感幾乎都是酗酒貧窮等負面印象,下一輩的各族人,他們會不會恥於當原住民,有沒有其他正面積極的族人影像讓下一代看到希望而非悲情。導演說她只是把握目前發聲的機會先把問題拋出來,如果有機會,她希望可以拍些努力奮鬥的族人,她希望大家能幫她加油。
第四部是<為生命伴奏>,內容關於一位泰雅族少女有嚴重心臟病且被鑑定為智力障礙,可是未曾受過音樂教育的她卻能用鋼琴彈奏出任何她聽過的曲子。這個少女笑容純真,像天使一般,可是想到她的未來會令人擔心,現在的特殊教育著重培養生活技能,未針對有特殊才能的學生有任何培育計畫,如果家庭貧困連供給小孩健康長大可能都有困難,遑論提供支援讓小孩發揮才能實踐夢想。而且明明很多家庭有特教兒童需要接受特殊教育,卻可能因家長怕社會歧視或不承認小孩是特殊兒童而不把小孩送到特教班,導致特教班招生不足被裁班,然後這些特教兒童的未來?
第五部是<暗夜哭泣—一個鄉村的悲劇>導演是澳洲Tracey Moffatt,內容關於澳洲一個中年原住民女子照顧她快要過世的白人養母,整部影片毫無對白,場景與視覺效果極超現實。從片中那個原住民女子的表情‧行為可以強烈感受到她的憤怒與悲哀,可是片中未交待為什麼那麼憤怒。
第六部是<繞指柔成百煉鋼>導演是N.S.Nye,導演訪問泰國尼泊爾香港越南中國等東南亞國家的女工組織談女性在這些國家遇到的低工資‧年齡歧視‧性別歧視等問題及她們奮鬥爭取權利的過程。全球化使得世界偏向資本主義,政府偏向保護資方權益,剝削勞方。我很少接觸勞工運動,女性勞工權益運動更從未接觸,這方面的議題對我而言是陌生的。
下午是第三場跟第四場。第三場的主題是<扭轉乾坤的女性之一>放映伊朗導演Rakhshan Bani-Etemad的內容記錄伊朗總統大選青少年的熱烈參與和其中登記參選的女性候選人阿韓佐的故事。看到阿韓佐因丈夫吸毒而離婚成為單身女性,肩負養母親及女兒的重擔。可是她沒有男人的單身身份卻讓許多人不願租房子給她,甚至因找房子而請假卻被雇主解聘…。原來單身女性在伊朗竟有若大的社會壓力,再次感謝上蒼讓我生在此刻的台灣。
第四場的主題是<扭轉乾坤的女性之二>放映德國導演Monika Treut拍的,內容關於巴西一位叫伊凡的女人投身街童的教育及收容計畫,伊凡本身生活富裕卻投入街頭流浪兒童的保護,片中拍她的家庭生活及她在保護兒童計畫。片中的伊凡常自信的侃侃而談,令人感受到她強烈的活力。可是我很疑惑她如何在富裕的家庭生活與貧窮兒童間自處。她說她分得很清處,不曾有內疚。這是我很難想像的。也許因為我自己不可能做到吧,所以我還不敢去印度,我不曉得如何面對貧窮的悲哀。
下午這兩場人比早上多,可是還是很多人在開場後才進來,很干擾。此外又有媽媽帶兩個小孩坐在我後面,而且零食不斷,三人喀啦喀啦的吃零食聲此起彼落,我又在遲疑是否該體諒媽媽可能找不到托育的支援不得不帶小孩,為安撫小孩只好給她們吃東西。但我終究還是無法忍受喀啦喀啦聲幾忽變成背景聲,so我轉頭說請不要再吃東西了,之後她們沒再吃,真好。不久後坐我正後面的小孩開始用腳踢我的椅子,唉!我先舉手向後希望他懂得我的暗示,事實證明他不懂,so我只好再轉頭請他別再踢了,他媽也口頭制止。雖然小孩又踢了幾下但影片馬上就結束了。最後我在主辦單位發的問卷上寫意見建議下次該設托育處,讓想看又必須帶小孩的媽媽可以安心看,也讓我們其他人可以專心看。

台長: 漫遊者
人氣(1,1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