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09 13:17:35| 人氣9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六章- 因貳以濟民行。以明失得之報。-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天道好還
因貳以濟民行。以明失得之報。
這是這一章的結論,貳就是相對的,指陰陽兩面,易經就是陰陽的兩面。因貳以濟民行。這句話裡邊學問很大、很多、很廣,一個大政治家、大軍事家,有了一個大計劃,就會有一個輔助的計劃;參謀總長下達一個打勝仗的計劃,地區作戰指揮官就要擬一個打敗仗的計劃。兩個計劃分開來做,做好了,再把兩個相反的意見合併起來,變成一個計劃。任何一件事情都是因貳。一計劃下來,萬一出了毛病,第二個救助的方法就來了。我看現在的人做事都很主觀,認為他的計劃絕對錯不了,百分之百成功。百分之百就糟啦!因為過去我就是太自滿了,自以為是的處事,換來慘痛的代價,還差點連家庭都栽在自己的手裡。因此現在我小心翼翼的提醒自己,凡事要多想想啊!生個孩子要有屁眼才好;雖然這話在這裡講的很難聽,但卻是事實的。像有一次我去區公所辦事,第一次她說要身分證,我就帶著身分證去了,到了那裡,又說要戶口名簿,第三次又說要私章......挖哩!為什麼不一次告訴人家呢?他們多一句話也不肯講,辦的都是這些絕後的絕事,你看多可怕;每個人做事都像在大街上女孩子穿的鞋子......空前、絕後的樣子,你看我們這個社會怎麼得了!
所以大家將來無論做人、做事,有了成功的計劃後,還要做一個輔助計劃、一個最壞的打算,懂了這個,可以懂得政治哲學,可以懂得領導哲學,也就懂得怎麼寫文章了。
因貳以濟民行。民就是人們,什麼道理呢?有陰必有陽,有因必有果,天地間有明有暗、人世間有生有死,宇宙間的一切都是同這個道理。以明失得之報。萬事有因必有果,有失必有得,得與失之間、成與敗之間,有個「還報」的道理,就像人到了空谷裡頭,大聲喊「我恨你」、對面的山壁一樣會回「我恨你」,那是回音嘛!聲音彈回來了,這就是回轉來的道理,我們從「我恨你」這三個字來看男女之間的問題,男女之間就只有「我跟你」不是愛你便是恨你,不是「我恨你」就是「你恨我」那個恨都在中間,只有你跟我換來換去。人與人的相處不也是這樣嗎?
這就是老子所講的「天道好還」。什麼叫好還?你付出了些什麼?就回轉些什麼還你;換句話說,你怎麼樣對人,回來的是什麼就知道了。所以在我們周遭的親人、朋友、同事、同學之中,常會聽到有人埋怨的說,那個人對自己不好、這個人對自己怎麼樣的,大概自己對別人的付出也只有這樣吧!天道好還,本來就是如此,所以一切應該求之於己,反求諸己而已,不要總是要求別人給我什麼,要想自己能為別人做些什麼。
今天早上,一位社區住戶跑來管理室找我說,受電室排風扇怎麼會轉不停?這個月的電費帳單一來大家又要罵翻天了,要我請機電廠商來檢查,看是哪裡出了問題。如果是我過去的脾氣,我一定會不客氣的告訴他,你沒知識也要多看電視。由這點來看過去的我,真的是個不怎麼好相處的人,我懂你不懂,你就給我滾遠一點,就看不起人家,一副不得了的樣子,不懂得什麼是謙卑、謙遜,所以年輕的時候,自己真是個不折不扣的渾蛋。學了易經才知道,原來自己過去是這麼的糟糕,才知道為什麼會來當管理員的原因,因為天道好還,過去自己是怎麼對待別人的,以明失得之報。現在就是在還了、在報了。學易經或者修道最基本的道理,就是要先從做人做起,所以黃文炯先生才會告我;你十年讀書,十年做人,然後才會懂得我的話。現在自己髮鬢都白了,才體會出做人的道理。
我們人與人之間,有了爭執、有了問題,要先檢討自己,不要凡事都是別人對不起自己。就如前面講的,這位社區住戶,只知道天氣熱就關在家裡拼命吹冷氣,只知道享受,卻不知道為何受電室排風扇,會不停的轉,想要享受也要有付出呀!社區怎麼多人大家怕熱,你想想冷氣一打開,受電室的受電箱沒有風扇來散熱怎麼受得了,當然受電室排風扇,是為了不讓電瓶溫度過高,導致電瓶燒毀才設定一個排風散熱系統在那裡,它是用溫控來設定的,受電室的室溫超過設定值就會自動啟動風扇來降溫,只要把溫控設定溫度調高一點就不會轉的那麼平繁了。
所以大家都只想到自己,卻沒有人會去想,我們在吹冷氣,對於整個大環境的破壞有多大,天氣越來越熱,前幾天台北市還飆破三十八度六的高溫,國外還有四十多度的紀錄,因為我們現在的貪婪、奢侈,就要想到未來人類所要面臨的是什麼了!人類的命運就掌握在人類自己手裏,這是不爭的事實,以明失得之報。天道好還,這就是因果報應。
以明失得之報。我們用另一個角度去看,就如閩南話說的「朗滴作天滴看」。只要懂得易經因貳的道理,我們可以不用透過卜卦、算命就可知道一個人的未來會怎樣,更不用等對方開口,只需看這個人的相與外貌就可以知道,這個道理很簡單。譬如這個人做的工作,平常的生活習慣,為人的涵養、道德的修養等等......在運用因貳的道理去推,就能看出以明失得之報。像那位住戶,在我看來他業力就很重,當我第一天來這社區服務的時候就知道了。他有一條腿瘸了,所以走起路來一拐一拐的,從這個外表在加上他平時的行事作風,我可以大膽斷定,他的腿瘸了跟他上一代與他個人的前世有關。腿瘸了是前世的業力所致。娶了老婆沒有小孩而絕後,這是他上一代的業力所致。而這一世這一代呢?他又不懂得自我反省,凡事得理不饒人講話惡毒,這是現世報,現在還不明顯,一但等到積滿了業之後就要報啦!說真的我這幾年看過這麼多人的相,唯有這個住戶的相最糟糕,也是業力最深重的一個。當然很多這種人,只是目前我所看到的只有這個,這種人多半會在晚年的時候會很可憐,閩南話講的「呷老拖晒連」不但不懂怎麼做人,還絕了後你說他老了以後能有多好呢?佛家常說的果報,是善報或者是惡報,在這裡就可以看得很明顯。
但想要有這樣的能力,首先自己本身就要懂得自己、了解自己有沒有做到,以上的道德修養才可以。換句話說,先要了解自己,才有辦法了解別人。這裡就有個地方要特別得注意了,注意什麼呢?注意謙遜、謙卑,你有看到別人未來果報的能力,要能深藏不露,這是做人與修道的修養,我常說;人因為會有麻煩,都是因為人有一張嘴巴,喜歡就吃,有話就說,所以「病從口入,禍從口出」就是這個道理。會來當人基本上就是有業力纏身,這個人很壞,那是他本身的業力,而這個業力部分是上一世,也就是前世累積而來來的,另一部分是上一代所堆疊而成的,再加上本身這一世的業力,這三種業力就疊成這個人生,這種業力連神佛上帝也幫不了忙的,何況我們只不過是個凡夫俗子,有誰能幫他解業,只有他自己才能化解。所以他很壞,就因為他必須壞,才能消業。易經的道理就在這裡,也就是善不積不足以成名,惡不積不足以滅身。也是物盡天則的道理。因此這個人非常壞,我們就要返回來檢查自己,是不是自己也跟他一樣壞,只能借此修正自己,但我們無權要求別人跟我們一樣,甚至教誨別人,這些都是修行、修道者的毛病。
所以有在修道、修行的人一般都是沉默寡言的,很少講話,從不會開口教誨別人、教育別人,甚至連表情都很呆版,別人聽到一則笑話,哈哈大笑,表情誇張,而他只是微微一笑。遇到悲哀、哀悽的場面,別人是嚎啕痛哭,而他臉上沒有表情,而遇到別人無理的責備,他也不生氣不發怒,凡事都以平常心對待,這就是做人修行的修養,也是我們中華文化裡才有的精神與涵養。
所以當我們看到別人的業力,我們就要返回來檢查自己,不是要告訴人家,你這樣做是在造業,會有報應什麼的。這樣一來自己反而是在造自己的業了。

台長: 涉月
人氣(9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第六章【下】 |
此分類上一篇:第六章- 彰往而察來。而微顯闡幽。-3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