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03 10:23:28| 人氣8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六章- 彰往而察來。而微顯闡幽。-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知往而察來
夫易。彰往而察來。而微顯闡幽。開而當名辨物。正言斷辭。則備矣。
其稱名也小。其取類也大。其旨遠。其辭文。其言曲而中。其事肆而隱。因貳以濟民行。以明失得之報。

易經告訴了我們過去,懂了歷史、懂了過去,就懂了未來;但也會忽略了一些明顯得事物,大家習知的平常事,所以要能微顯闡幽。因為我們往往會忽略了那些輕易的、明顯的事物,認為那很簡單、很容易就可以了解了,實際上卻還沒有看清楚。越是明亮的地方越有黑暗,可能沒辦法找出來。像做情報工作的、做調查局的,都要微顯闡幽。像這次台中發生重大警紀案,其實這黑白之間的問題,並不是今天才這樣的,從這個案子中我們可以知道,在黑道出入的都是警察,和偵查組的幹員,偵查組就是便衣刑警,他們自己是白道警察,為什麼會和黑道搞在一起呢?我們往好的方面去看,就是為了要微顯闡幽。不好的就是黑白掛勾,警察也是人啊!是人就會有好有壞,為了利益,黑白乾脆合演起「無間道」來,互惠嘛!白道要進入黑道,才好辦、好查案。黑道與白道打交道,要幹麻都方便多了。黑白兩道各有各的好處、各有各的利益。表面上看黑白誓不兩立,但你若能微顯闡幽。就可以看得清楚,黑白相間是怎麼一回事了。因為問題就在沒有問題裡頭;所以要微顯闡幽。那些看不見的、見不得光的裡面都有東西。
開而當名辨物。你懂了易經以後,每一個卦象都是人生、宇宙、物理、哲理,一切都是生活經驗。正言是很正確的說法,要真懂了易經就可以了。所以說作社論、大眾媒體,要能做到正言斷辭。則備矣,這樣的文章,道德教育都具備了。
易經的取象,都是我們生活周遭所常聞的常見的,如;龍呀、虎呀、象呀、狐呀、風霜雨露等等作代表。在警衛這些日子以來,我很用心去觀察自身周圍一切現象、事物,慢慢去領悟、自省、體會,不管人、事、物這些在年少輕狂的時候,連想都不曾想過的一些平常事,現在年近五旬了才想去了解,這些表面上跟自身毫無關係的事物,在年輕時認為這是很無聊的事。
有一次在執行社區交通指揮的時候,那時正是下午五點多,天空烏雲密布,對面社區的管理員,隔著馬路問我說,你看會不會下雨呢?我仰望了天空一下,並對那管理員搖搖頭,表示不會下雨,結果真的沒下雨,連續幾天都是這樣的天氣型態,到了下午就烏雲一片,對面社區的管理員,又問會不會下雨,我還是隔著馬路對他搖一搖頭,第二天還是這樣,只是那天我把雨傘一並帶著執勤,對面社區的管理員,看我身邊放著一支雨傘,他乾脆走過來問我說;等等會下雨嗎?他話剛說完就劈哩啪啦下起大雨來了,他相當疑惑的看著我說,你就像神一樣,能知道會不會下雨,比氣象還準。我笑了笑說,我不是神,我哪能知道什麼時候會下雨。那你是怎麼做到的?我說;你知不知道蝙蝠長做什麼樣子。他馬上抬頭張望在搜尋蝙蝠的影子。我笑著說;現在下怎麼大雨你上哪找蝙蝠呀,他還是一臉疑惑的說;下不下雨跟蝙蝠什麼關係?所以我們在平常生活上,只知道天上烏雲聚集就是要下雨了,其實常常都只是烏雲,但不一定就表示會下雨,有時候甚至打雷閃電了,連一滴雨也滴不下來。我曾經用心在觀察,在平常指揮交通時,就常在觀察注意,只要有看到蝙蝠出來找昆蟲覓食時,就不會下雨,相對的時間接近傍晚,然後又看有下雨的跡象,看不到蝙蝠出來覓食,就一定會下雨,這種能力只有蝙蝠才有,當然其它生物也會有其他特殊的能力,人類雖然很聰明,但我們都必須透過儀器才能做到,但也不一定準確,如氣象報告說,台北會下雨,台北市是個區域,台北市下雨不見得,台北縣也會下雨啊!所以氣象局只用北部地區,或者中部地區南部等等來做報導,因為沒辦法百分之百,想達到比較準確的方法,就得依賴當地的現象來做觀察、與判斷。像動物界就有這樣的本能。大家都知道蝙蝠眼睛是看不到的,可是牠對磁場感應相當敏銳,所以下雨時會干擾牠的磁場定位能力,下雨時有些沒經驗的蝙蝠,或者來不及歸巢的蝙蝠,就會失去方向迷路了,牠必須先找地方躲雨,等到大雨過後才找得到巢穴的位置,所以萬物都有缺陷,沒有一個是完美無瑕的,人類雖然有智慧,可以去彌補人生後天的缺陷,而這些智慧的來源也都是在平常的事物裡頭領悟而來的。
所以其稱名也小。就如上面所述的,蝙蝠其稱名也小,但牠可以使你懂得這個道理,因小而知大。其取類也大。這是智慧之學,知道一點就知道其他的。有些朋友常常怪我,覺得我有很多的道理都不肯講;我說我講了那麼多你都不懂,我還要怎麼講?要我把茶葉蛋、馬虎蛋都拿來跟你講,表示我很有學問嗎?學問之道,其稱名也小。其取類也大。
有個朋友知道我對電腦有點懂,問我要買哪個廠牌的比較好?我說;你所謂好的定義在哪裡呢?是外表漂亮亦或用不壞才叫好呢?現在的電腦,不管哪個廠牌都很好,最主要的是自己要有一個認知,那就是保固期,過去電腦廠商都標榜三年的保固,現在大多改為一年的保固期,你想保固三年當然也可以,多一年保固就要多花點銀子,為什麼呢?因為廠商已經算好〔應該說設定〕好這部電腦從你買回家之後,就知道你何時會把電腦送回廠維修了,如果是保固期三年,那麼電腦廠商不就三年的時間都要去喝西北風了,當然不只是電腦,很多電器設備都這樣,保固期限要到了,自己就要知道這個東西就要壞了,真的壞了嗎?意外我們不講,其實是我們不懂,主機板早就設定好了,如果保固期是一年,他絕對不會讓你使用超過一年半載的,就壞啦!這個絕對不是我瞎說的,也許有人知道這種事,但為了商業道德而不敢說,但我認為這不能用商業道德來講,因為這種行為就已經毫無道德可言了,這是我的經驗,有一次我買了某家知名品牌的印表機,使用頻繁東西容易壞,這是常識,原是認為我做設計的,出圖量很大,機器容易壞是正常的,所以機器一出問題,只好送修了,每次送修都是千元起跳,我辛苦兩三天才賺個幾百塊的設計費,扣除這個印表的維修費,實在吃不消,有一次我和一個住南部的朋友,在電話中聊起這件事,他問我你用哪家廠牌的,我告訴他之後,他說我已經把歸零清除程式寄到你信箱了,只要在那程式點兩下就好了,然後印表機會自動列印一些數字出來,那個就是這部印表機曾經使用的記錄,印過幾張圖,開機次數、時數都記錄在那裡,經過朋友這麼一說,才知道原來問題就只是業者,在驅動程式裡頭加了一個記錄批次檔在控制印表裡的IC晶片,你要是把批次檔給刪掉,印表機就不會動了,要是列印一定的次數之後,印表機就像廢了一樣,不知道的人就以為它壞掉了,不是花錢送修,就慫恿你買過新的,所以說現在的業者真的很惡劣,為了利益真的什麼絕後的事都幹得出來。那朋友說不然他們要賺什麼?太可怕了!所以現在的電器或者是電腦硬體,包括軟體都這樣,像現在最新的 Windos7的作業系統裡頭,統統有些不為人知的程式在裡頭,沒事就要連線更新,也不知道到底在更新什麼東西,有時候想想還是過去的Windos95或者98好用多了,只是容易中毒而已,說到電腦病毒,製毒都是解毒者作的,寫毒的人要把病毒寫得更難解,他才會發財,只有寫毒的人才有辦法解,沒有買他的解毒程式,就沒辦法,解鈴還須繫鈴人。你說我們這樣時代是什麼時代呢?現在大家每天都掛在網路上,搞不好哪天,微軟就癱瘓、控制世界上所有電腦,那個時候就像「機械公敵」啦!或者是「魔鬼終結者」一樣的情節發生了,就變成電腦其稱名也小。其取類也大了。所以有人問什麼人可以學禪?釋迦牟尼說「良馬見鞭影而馳」。一匹好馬、良馬,見馬鞭一揚起就跑了,不要說舉一反三;掛一漏萬都是很難做到的學問。
其旨遠。其辭文。我們寫文章,真能寫到這樣,才算大文章,就成功了。這一點很不容易,我們都作不到。其旨遠。一篇文章能夠留得千古萬代,它的主論沒有時代的限制,不管在什麼時代都適用。像宗教的聖典,它沒有時間限制,永遠有他的精義和價值存在。其辭文。它文彩用字遣辭,正確性,更充滿了文學性。
其言曲而中。它所講的話是圓的,不管什麼道理都在那裡頭,但也是真正的、實在的。中就是很恰當。其事肆而隱。肆就是放肆,中間包括得很廣,有很多層的道理,你慢慢去看、去讀、去體會,加上自己的人生經驗,你會體會得更多。當年黃文炯先生說我;你十年讀書,十年做人,然後才會懂得我的話。這是真的!黃文炯先生並不是瞎說的,我現在還很懷念他,他的話很有道理。那個時候自己年輕,書讀不多,閱歷不夠,很多事情都不懂,自己還以為很了不起的樣子,其實很幼稚;所以那時黃文炯先生拍拍我肩膀,說了這幾句話。學易經是要學一輩子的,有些地方要很久......很久......才會懂得。

台長: 涉月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