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3-09 06:00:00| 人氣12,8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北.南京松江] 雞三和-體驗:炙燒親子丼

白目海參路過這家"雞三和"很多次了, 覺得招牌很特別, 而且這邊的雞肉似乎是日本來的土雞? 

招牌上寫的 "尾張諸國名產地雞", 聽起來似乎很厲害的樣子. 

我問了一下熟悉日本的朋友, 聽到 "雞三和"這個名字, 有一兩個對關西地區熟悉的人馬上拍手說: 這家賣的雞, 是有名的"名古屋交趾雞"!!

而且, 名古屋機場就有"雞三和"的分店, 還榮膺"名古屋必吃美食"呢!!

插播: 2021年最新!名古屋當地必吃美食18選推薦

我是不知道南京東路這家分店賣的雞肉, 是不是日本空運來台的"名古屋交趾雞", 就當作是吧!!

我個人是很喜歡日式餐廳門口櫥窗裡面擺滿的塑膠食物模型.

很清楚地呈現了, 等一下要吃的菜色.

白目海參很怕吃飯踩雷, 這樣子的陳設, 大幅降低了我的擔心.

餐點的價格稍微偏高, 不過想到說, 能吃到日本三大地雞之一的"名古屋交趾雞", 還是咬牙衝進去吧!!

插播: 日本那些雞肉中的“戰鬥雞”

門口的旗幟上就有商業午餐的選項, 價格稍微便宜一點點.

招牌裡面寫的"尾張", 地理位置大致上是日本今日的愛知縣. 尾張最有名的人就是號稱"尾張大傻瓜"的織田信長.

我想大家都聽說過這號響噹噹的人物, 年輕時因為行為怪異, 衣著也跟當時人不同, 所以被戲稱為"尾張大傻瓜", 他可以說是開啟日本統一之路的關鍵人物呢! 其實日本歷史我不是很熟, 織田信長這個人, 我是從早期的遊戲 "信長之野望"才知道有這號人物的存在. 後來的遊戲, 大多用他死後的稱號"第六天魔王"來註記.

織田信長在51歲那年遭到部下明智光秀的反叛, 被燒死在本能寺. 關於這段歷史, 日本的小說漫畫電影有很多不同版本的想像, 綾瀨遙主演的"本能寺大飯店", 用穿越劇的角度來詮釋霸主的理想, 個人覺得還算沒有很嚴肅地達到了說教的效果呢!

插播: 【霓虹國專欄】從尾張的大傻瓜到第六天魔王 ——織田信長

插播: 《本能寺大飯店》官方中文HD預告|一介小女子⋯穿越時空!改寫歷史!

白目海參到京都的時候, 花了一點時間, 找到了在僻靜巷弄裡面的本能寺遺址...這是不是當初的本能寺遺址已經不得而知, 寬度不到三公尺的小巷子裡, 一間日本神道教寺廟門口, 立著這塊碑.

老掉牙的感傷我就不說了...其實, 站在這塊碑前, 我甚麼感覺都沒有耶...只是覺得天色已晚, 肚子有點餓...

因應疫情, 餐廳也提供了便當喔!!

就放在門口進來的門廊這邊.

"南蠻炸雞"...還真不知道日本人所謂的 "南蠻" 指得是哪裡?

MENU開始就介紹了雞三和的理念. 創立於明治三十三年, 換算是西元1900年, 比我們中華民國還要老11歲耶!!

我問了一下服務生, 按照MENU上來看, 這邊的招牌是"親子丼"嗎?

服務生說是的, 店裡面的"親子丼"是很有名的喔!

因為沒辦法整個攤平, MENU照片稍微模糊了.

他這邊的雞肉, 除了標準的親子丼之外, 也提供了串燒, 炸雞, 烤雞等等不同的料理方式.

其實吃日本的雞肉料理, 我個人最愛的是"唐揚", 就是炸雞啦, 真的是百吃不厭.

我發現, 在這邊點套餐其實是比較划算的.

尤其是最高級的套餐, 可以一次吃到多種的料理方式.

此外, 還有火鍋, 以及雞肉三吃!!

 

串燒, 唐揚等等都是可以單點的喔!!

這家老店的歷史, 恩, 肚子餓了, 等一下再慢慢看吧~~

日本很多百年老店都傳承了下來.

去京都的時候, 導遊說, 在京都這邊, 只要是"店二代"都是值得自豪的.

當時很多店的成立, 是為了提供天皇宮廷需要, 後來則是世代傳承下來.

MENU下面還寫了"請務必品嘗正宗美味"...所以是有人盜版嗎?

本來白目海參是想點MENU裡面的套餐的.

可是這一張護貝的菜單深深吸引了我, 好像這個比較好吃!

"直火燒烤雞肉, 引出香氣濃郁的獨特風味, 堪稱極品."

名古屋交趾地雞已經是極品了, 再加上極品的調理方式, 只能說是皇室料理的等級了.

點餐完畢, 服務生送上一杯茶.

這個茶是冷的...喝起來是淡淡的抹茶滋味.

炙燒親子丼商業套餐上來囉!!

份量上我個人覺得剛好, 有一塊豆腐, 一份生菜, 一碗湯, 還有主角炙燒雞肉親子丼.

這個親子丼滿滿都是蛋汁, 服務生在點完餐的時候還貼心問說: 請問吃生蛋嗎?

唉, 雖然有些人說, 生蛋拌飯很好吃...可是白目海參就是沒辦法接受.

所以呢, 我點的是"全熟"的蛋.

附湯是蘿蔔排骨湯底, 並沒有一般日式料理的味增.

湯的味道很濃很好喝.

湯裡面有兩顆雞肉丸子.

這個雞肉丸子吃起來沒有很特別, 我是覺得, 好像貢丸會比這個好吃.

這丸子也是"名古屋交趾雞"的肉做的喔!

但是感覺上, 雞肉似乎不太適合做丸子, 但這只是個人感覺啦.

配菜的部分是海帶芽搭配生洋蔥與生高麗菜絲.

生高麗菜絲是白目海參很喜歡的一道生菜, 尤其是加點醋, 或者加點調味醬, 吃起來飽含水分, 既脆又清爽.

加了海帶芽之後, 是稍微增添了嚼勁, 搭配幾絲的洋蔥, 有一點點刺激的口感.

這個嫩豆腐旁邊那一坨調味料, 是雞肉凍喔!

用雞骨的高湯與雞皮熬的湯, 然後放冷之後才加入碎肉攪拌.

這也是一道冷菜.

豆腐配著雞肉凍吃, 清淡之中, 又透出雞肉的滋味. 

雞肉塊隱藏在蛋皮底下. 

吃的時候好像應該要先充分攪拌之後吃.

不過白目海參之前好像說過, 吃飯這回事, 每個人的"儀式"也是不同的.

吃親子丼這種充滿醬汁的飯, 跟吃咖哩飯一樣, 白目海參不喜歡整個攪拌, 而是偏好一口一口, 醬汁白飯分明來吃.

不過這個蛋汁, 色澤, 香味還真的是吸引人.

名古屋交趾雞, 牠的英文名稱中有china, 據說是從中國南部以及越南北部那邊引入的品種, 與日本的土雞雜交而成的.

插播: 交趾雞 WIKI

中國南部靠近越南附近, 白目海參曾經吃過那邊的白斬雞, 味道真的很鮮美.

靠近湛江, 有道名菜是"沙薑雞", 就是白斬雞沾薑汁醬油來吃.

插播: 粵菜之特色——廣東沙姜雞的做法,好吃到飆淚!

所以呢, 把這麼好吃的中國南方雞與日本土雞雜交, 產生出來的名古屋交趾雞, 當然同時具備了適應水土而且還保存了鮮美的肉質呢!

"交趾"是越南的古稱, 不過我是沒去過越南, 也沒吃過越南雞啦~~

厚厚的蛋皮底下, 是澆上醬汁的白飯. 

這個醬汁應該是親子丼的醬汁, 慣例上會是比較稀的"洋蔥照燒醬汁".

還記得照燒醬汁嗎? 這好像是日式料理的基本款.

雞肉吃起來非常嫩, Q彈而且不柴, 甚至說咕嚕一下就吞下去, 像是完全融合到蛋皮裡面一樣.

搭配著蛋皮, 還有白飯, 這樣一起吃, 有一種特別的滿足感.

從前, 白目海參一直以為, 親子丼就是"適合父母與小孩一起吃的丼飯".

因為有小朋友愛吃的各種元素, 大人吃起來也覺得很好吃.

可是呢, 後來才知道, 日本人所謂的 "親子丼" 有另外一種解釋: 

因為同時吃掉"雞的全家", 雞肉跟雞蛋都吃了, 所以, 是非常地獄的一道料理.

插播: 「親子丼」由來超殘忍 網曝真相全驚呆

值得一提的, 是這邊的湯匙, 非常細長.

我把照片給朋友看, 那個熟悉日本的朋友說, 這是雞三和的特色, 用這種湯匙吃親子丼, 吃的時候是邊切邊乘飯, 據說最有味道!

畢竟寬的湯匙, 並不具備切的能力, 面對蛋皮, 可能無法"精確掌握蛋皮與白飯的比例"吧??

或許, 大家也來吃吃看, 才能體會這把湯匙的妙用.

 

雞三和有很多分店喔!!

 




一個人用餐大概花費台幣300元.  



白目海參認為最滿意的體驗
炙燒親子丼

雞三和 南京東路店 的Google Map定位 


台長: 白目族長
人氣(12,800) | 回應(0)| 推薦 (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