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3-03 11:39:06| 人氣36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在1949 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是原先是北部人,目前是市府的員工.

我們的單位,承辦的業務,除了古蹟 古物  還有就是

一些史料的蒐集.

蒐集史料一方面是我的工作,一方面也是

我自己從小到大,為了完成我祖母 我父親的心願.

如同你所看到的資料手稿,六十多年前,

我的祖父因為涉及台大案,

躲藏了一陣子後,還是被憲兵帶走了.

從此下落全無.直到多年後,我們輾轉得知,

祖父後來被送去火燒島.

但是一些同案的家屬,後來都有收到親人的

來信,甚至幾年後可以去會客,

只是我祖母,從來沒收過我祖父的信.

我聽爸爸講,當時祖母知道鄰居有人有音訊時,

抱著叔叔跟爸爸,挨家挨戶去問,

只是,沒有人敢透漏隻字片語.

我比較長大時,祖母常常說給我聽,

那個寒夜冬至的夜晚,祖父躲了幾個月後,

因為想偷偷回家看一眼,剛剛出生的叔叔,

就被埋伏的憲兵,衝進家門,拖走赤腳的祖父,

祖母剛剛生產完幾天,看著自己的先生被拖走,

寒冷的夜,只來得及給他披上一條防空帶,

想求一下憲兵,讓祖父看看自己剛出生的小孩,

結果,還是不能如願.

再許多年後,有同案的被告從火燒島 小琉球管訓隊

出來,回到了家鄉,

我祖母再去問他們,我祖父的下落,

有的人不說, 有的人只是安慰我祖母,

說不要等了,他不會回來了.

後來因為我的工作,我找了很多這方面口述歷史的

書籍 紀錄,

終於在一本回憶錄中,

看到了幾張照片,看到了一些文字,

照片拿給祖母看,他一眼就肯定,那是我祖父,

只是,不論我們怎麼詢問,

官方說法都是 我祖父沒有送去火燒島的紀錄,

當年判決的資料, 只能查到我祖父,

因為涉嫌叛亂判了十五年,

服刑後就不知所蹤.

所以我貼上了網站,想po文請網友幫忙尋找

這是一個冷門的歷史,幾乎沒有人回應過我

直到你的留言.

聽完她的陳述,我突然想到,或許相隔了數十年,

我阿嬤目前雖然高齡90幾,

但是,說不定對於那條防空帶還有印象,

運氣好點,說不定還能找到...

只是六十年前北部一個寒冷的夜裡,

一個生產完的太太,批在先生身上的防空帶,

為什麼幾十年前,我在阿公家中看到呢?

 

台長: 老邱
人氣(36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thgf
<a href='http://www.commitmentlaid.pw '>a&f首批賣到翻</a>
<a href='http://www.commitmentlaid.pw/142.html '>a. lange & sohne不會比這裡低</a>
2014-03-04 14:49: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