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09 20:58:14| 人氣2,1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暑假該不該打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剛好在線上遇到國三畢業的學生,問他暑假忙什麼?小維回答:「好無聊,在找打工!」由於他才十五歲,其實我也知道這年齡不好找打工,便不再多聊。

不久,遇到準備升大二的小發,問他暑假有何計畫?小發爽快地回答:「老師,我在pub做大夜班。」我問他學到什麼?小發說:「學會喝酒,和別人天南地北的聊,每天都有挑戰,挺刺激的,不過才兩禮拜,感覺身體好累喔!」

而小發告訴我,小勤在學校附近加油站打工,「他工時比較長,還要日曬雨淋,但我們倆薪水一樣。」小發興高采烈地說,我可以想像他似乎很滿意這樣的待遇。

照理來說,學生開始打工,瞭解賺錢的辛苦,進而珍惜所有,感謝父母從小的無怨無悔的栽培,應該要高興才是,可惜我高興不起來。

大學暑假是否一定要打工?這答案沒有絕對,應該著眼於有沒有充分的利用這個暑假,不要讓時間白白消逝,而打工僅是其中一個選項。

每一屆,我都會跟學生講打工的訊息,當你們有了兩三個月不用上學的日子,一下子眼界大開,開始會想和別人一樣找份工讀來做,這些都是理所當然,老師也很支持,但有兩個原則盡量不要違反,第一,不做大夜班,第二、不做加油站,無關乎草莓族封號、職業貴賤與否,只是希望你們不要因為打工而傷害了身體,反而適得其反。

盡量找白天打工來做,雖然薪水少了一點,但作息正常,而且上下班出意外仍能找得到援助,反之,做大夜班,雖然賺得比較多,但是賠上健康,划得來嗎?

其次,我們真的要對加油站打工的工讀生致上敬意,但不一定要真的去做這份工作,因為加油中所揮發的油氣,已經證實含有苯、甲苯、二甲苯、乙苯等致癌物,苯的毒性高且已經實驗證明會導致白血病(血癌)的發生,聰明的你是父母的手上寶、心上肉,這種工作的風險不是立刻產生,但日積月累的結果,可能讓你逐漸喪失寶貴的健康。

前幾天,有人問成大醫學院創院院長黃昆巖,希望他給大學生一些忠告,他說:「大學生涯多學語言,多閱讀書籍,提升自己人生經驗。」

多學語言,可以考英文檢定,厚植自己職場上的實力,或是學第二外語,開闊視野,以後出國旅遊更方便,雖然要付出學費,但收穫其實更多。而讀書是吸取別人智慧最快的途徑,大學圖書館少說幾十萬冊的藏書,暑假沒有作業、報告逼人,更可以浸淫書海,享受閱讀樂趣;甚至提升人生經驗,未必要靠著酒精催化,多參加服務性社團,到偏遠地區學校支援,相信更能充實人生經驗。

於是,我把黃昆巖的這篇文章寄給小發,至於他懂不懂,會不會有所體悟,那就不得而知了。

台長: 犬儒汪汪
人氣(2,1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教育評論 |
此分類下一篇:音樂老師不太會彈琴?
此分類上一篇:補習班越開越多間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