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3-25 21:03:26| 人氣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記韓少功文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另記今春美麗的紫藤




韓少功《鞋癖》

後記p354-355

……這位朋友家境清貧,事業無成,雖然愛好小說卻差不多沒有寫過什麼作品。但他關注文學的視野之廣,很讓我吃驚。更重要的是,他的閱讀篇篇入心,文學興趣與人生信念融為一體,與其說是讀作品,不如說是總是在對自己的生命做執著的意義追究和審美追索。一切優秀的作品,我是指那些讓人讀了以後覺得自己不再是從前的我的作品,只能屬於這樣的讀者。……

在這位木訥的朋友面前,我再一次確認,選擇文學實際上就是選擇一種精神方向,選擇一種生存的方式和態度----這與一個人能否成為作家,能否成為名作家實在沒有什麼關係。當這個世界已經成為一個語言的世界,當人們的思想和情感主要靠語言來養育和呈現,語言的寫作和解讀就已經超越了一切職業。只有甦醒的靈魂,才不會失去對語言的渴求和敏感,才總是力圖去語言的大海裡潔淨自己的某一個雨夜或某一片星空。

……作為職業的文學可以失敗,但語言是我已經找到了的皈依,是我將一次次奔赴的精神地平線○因為只有美麗的語言可以做到這一點:一旦找到它,一切便正在重新開始。

台長: evildoing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BOok】 |
此分類上一篇:閱讀札記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