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09 13:01:18| 人氣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最好的時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三個年代,三種時光,三樣存在,三段情緣……。

1966 年 ,這一年中國爆發了文化大革命,相對於中國的遙遠南方的海島,台灣呢?在當時美蘇對峙的冷戰結構下,台灣是美國於太平洋地區反共佈署裡的一環。越戰時期,台灣甚至成為美軍的中途站。美國電影、電視、流行歌曲、次文化等等,充斥於台灣,繼日本殖民台灣五十年後深深影響了台灣的文化風貌。影片中的撞球間,和英文歌,都是當時台灣青少年生活的一部份。當然,少年們不會知道革命與戰爭,他們只看見女孩,他們的夢,戀愛夢- A time for love 。

1911 年 ,辛亥革命,大清帝國結束,民國成立。而大清把台灣割讓給日本,至今已十七年。影片中的男子是報館漢文部主筆,當時報紙日文與漢文並容,男子常撰文鼓吹新思潮。男子還組織了「詩社」,以使用漢文來抵抗日文殖民的侵蝕,詩社充滿濃厚的民族意識。這一年三月,被大清視為叛黨的流亡者梁啟超,從日本來到台灣,在台一個月,大大啟蒙了當時台灣的文人圈。梁認為,中國三十年內,絕無能力可以援救日本殖民下的台灣,建議台灣應法效愛爾蘭人的抗英模式,即厚結日本中央來牽制總督府對台灣的苛政。此想法,促成了一批仕紳和知識青年長達十數年的議會設置運動。文人仕紳們常與藝旦往來,藝旦能彈唱,吟詩。藝旦有自己的住處,或是出局到外面宴席獻唱陪酒。客人宴後若另邀幾位知友,再到藝旦住處捧場,叫做「二次會」。遇有中意者,藝旦也與之結成情人關係。影片中藝旦欲贖身嫁人的不自由,男子志在遠方的追求自由,各自有夢,自由夢- A time for freedom 。

( 為了解決演員們無法講古台語和日語的問題,此段以默片形式出現。 )

2005 年 ,台灣的當下。這個當下,由一名患有癲癇症的年輕女子來承載。她在 2010 年三十歲的時候死亡,影片中的當下,短暫的生命,青春夢- A time for youth …。

摘自:http://www.sinomovie.com/ThreeTimes/

*       *       *       *
侯孝賢說:「

生命中有許多吉光片羽,無從名之,難以歸類,也不能構成什麼重要意義,但它們就是在我心中縈繞不去。譬如年輕時候我愛敲桿,撞球間裡老放著歌< Smoke Gets in Your Eyes >。如今我已近六十歲,這些東西在那裡太久了,變成像是我欠的,必須償還,於是我只有把它們拍出來。

我稱它們是,最好的時光。

最好,不是因為最好所以我們眷念不已,而是倒過來,是因為永遠失落了,我們只能用懷念召喚它們,所以才成為最好。我有預感,這樣的片型,我會再拍個幾部
。」
------------------------------------------------------------------------
05/11/08 TUE

前一天晚上才匆促的決定要看,即使我知道在網路上可以弄得到,只是,看久了精采的國片,心中總覺得,真該去電影院裡看,算是對國片的演員導演們的一種支持和鼓勵吧,雖然錢不算多(對台北其他電影院而言,光點真的很平價。)

中午,就急急忙忙到兩廳院售票系統買電影票。奇怪的是,我每次一去國家戲劇院都會有人問路,上次是兩個外國人問我”永康街”,這次是一中年女子問”中正國中”,可惜的是,我自己也搞不太懂方位,只知道在附近= =,感到非常的抱歉。

下午,硬撐著上玩中國政治,很擔心自己會不小心睡著,幸好有到兩廳院那拿了一堆簡介資訊,要不真的會睡滿一節課XD。第二節中國政治看的是西藏的影片,唯一的感想是--滄海桑田,現在的西藏早已現代化,看不見影片中俏麗的模樣了,真可惜,老師還誇張的說,現在的西藏地方有如西門町XDDDD,嘖,很諷刺的形容。

一下課,趕緊吃晚餐,趕著六點半到光點看”最好的時光”,光點台北原來是美國的大使館,難怪建築的感覺異於一般電影院。進去有柔美的燈光和小庭院,擺著些桌椅,感覺上在那喝咖啡應該是種生活悠閒的享受。

進了電影院,讓我小小的嚇了一跳,沒想到居然如此小,還以為會很大很大,裡面充滿著濃郁的木材香氣,像是個較大型的家庭式劇院。
    ˙    ˙     ˙     ˙     ˙    
對於最好的時光中,三段不同時光的情事,我想沒有誰先誰後的順序,你可以串連在一起比較各時光,愛情表達方式、生活方式的差異,也可以單獨拆開欣賞,三段時光的美好之處。

第一段--A TIME FOR LOVE--1966

其中有些片段讓人從心底漾出笑意,總覺得,那個年代裡,原來愛情是很單純、很純粹的,而非現在那種非要你死我活,或者是整天膩在一起的愛情;除此之外,也能稍稍了解為什麼老人家對於現在年輕人的愛情觀很不以為然,畢竟,他們以前沒有電腦、沒有網路、沒有手機,當然與現在的所有事物迥異。
還是有點難以想像可以以信的方式維持愛情,至少再現在,到底聽過多少因為距離因素冷淡掉的情感?更讓人費解的是,現在至少還有手機,想找到彼此並非難事,而是有”心”無”心”吧,說什麼理由來搪塞,都讓人不能接受。
聽著影片裡披頭四的< Smoke Gets in Your Eyes >和台語歌曲如此融洽的迴盪在撞球間內,真讓我有種說不出口的奇妙感受,英文歌代表的是當時年輕人們想自由、想戀愛的心;而台語歌曲也深深的隱含著當時對於愛情內斂含蓄的表達方式。異於現在的熱烈奔放,以著一種內斂委婉的方式,進行著屬於1966時光的愛情,緩慢的歌曲聲調,也恰恰襯托出當時生活的悠閒步調,漾出一段段曼妙的愛戀。
印象最深的鏡頭就屬舒琪在撞球間內對張震的微笑吧(就是劇照那鏡頭),很優雅、優美的依個微笑,感受的出愛情快來前的曖昧情愫;還有舒琪陪張震去車站等車那段,最後以長鏡頭牽帶兩人握手及相視而笑的畫面,既讓人啞然失笑,這種方式早已不會再現在出現以外;也讓人會心笑出兩人愛情的延續......

這大概是三段時光中,我最喜歡的一段,含蓄的情感表達、深刻的韻味浮現在兩人往來的小動作裡面,最美也最動人。

      #      #       #       #

第二段--A TIME FOR FREEDOM--1911

感傷的一段戀情,是我最大的體悟。悲的是--男子獲得政治上的自由,但女子卻失去了離開青樓的自由。整段以默劇方式呈現,其實有些悶,如果很累的話,很容易睡著。XD
一開始的點燈,讓我想起了”小城之春”,其實一點關連性也沒有,但卻想起小城之春的片段,小城之春是部更悶的片,一整個的含蓄情感表達,最後的結局說好也不算,說差也還好,應該說是在那種情況下,有一定傳統思想者,很難逃脫傳統的窠臼,所以,定會是那樣的結局。
藝旦與文人雅士之間的情愫,在故事中每每叫人為之心折,期中不乏有被傳唱千古的佳局,但,淒涼的結局也不在少數。從舒琪細微的幫張震梳髮辮和穿衣的小動作間,思思扣人心弦的情感表達,可見他們感情真摯;而張震願為小妹出資還身嫁與小商人,卻在舒琪問他『那我呢?』的時候怯步了,是他們感情不夠堅貞?!不,其實,我個人認為決定權在於張震手中,舒琪可以為了他選擇嫁雞隨雞的結局,但張震卻有著放不開的理由,遲遲不給舒琪一個正面的答覆,最後,只有一封信,信上寫著梁啟超的詩句,而舒琪一去不返的青春歲月,及餘生也都在當下,倉卒的被打入最沉重的深淵,既離不開青樓,又不能忘懷張震和他之間的情感交錯,失去的不僅僅是肉體上的自由,是發自於心靈深處的不自由。
唉...,一整個讓人感傷的橋段。

         #          #         #


第三段--A TIME FOR YOUTH--2005

最莫名奇妙的一段,幾乎都快看不懂,最後END時看演員表,才發現這段裡面有好多人物都沒出現,原來是被剪掉了,我好想看原版的>” 故事內容是由歐陽靖所提供的,舒琪飾演靖,一個性別喜好有些錯亂的早產兒,右眼幾近全瞎,又有癲癇症。穿梭於震與另一個女孩間,認不清自己未來的方向,懵懵懂懂的等待死亡......
我大致上的了解是如此,沒有太深刻的感受。= =|||

PS.原來那座橋是忠孝橋,感謝安妮打的解說,哈哈,害我突然對忠孝橋有了親切感,真是莫名奇妙XDD。
又,這篇文章拖的還真久,現下都要進入12月了= =,一荒廢就懶得再動工,真糟糕。

台長: evildoing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MoViE】 |
此分類下一篇:長恨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