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17 16:58:00| 人氣44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個教養情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兩天在某網站與彼處網友聊到些事,其中一位已婚但尚未生子的妹妹不太同意我的某些作法。她對我提出一個比喻的教養情境,我覺得很有意思,但因不宜在該網站談太多教養方面的問題,所以乾脆拿來自己家裏貼貼,並說說若我遇到那樣的情境時我會怎麼做。

她提出的情境如下:
-----------------------------------------------------------
{萬一哪天我有了小孩,某天他回家哭訴:
”有些新同學老愛捉弄他看不順眼的人,全班已經容忍他兩個半月了,就算都不還口/不還手/不理他,他還是沒事找事來敲誰一拳、踹誰一腳......”
到時候我再想想,是不是該回答:
”兒啊,人家怎麼樣是人家的事,你們其他小朋友乖乖的就好,任他繼續來K你們吧!”}
-----------------------------------------------------------


首先,若我的小孩班上有這樣喜歡無故K人的同學,我想我不會縱容自己懶惰到已經過了兩個半月都沒發現。

這必須要我一直留意,自己是否對小孩的學習環境,保持著適度的關心。也就是說,我不能因為小孩終於可以丟給學校去教育了,就放縱自己不關心小孩的各個生活圈。

其次,如果真有這樣喜歡無故K人的小孩,我想我不可能真正愚魯到一開始就認為他是「無故」K人。以我獨特的雞婆個性來說,我一定會想辦法認識、至少當面與這位小孩接觸,試圖感受一下他的氣質,藉以想像他是為了什麼而養成了喜歡K人的習慣。

不過我不會一開始就想跟他的父母親接觸,因為我跟大人交接往還的能力可能比跟小孩的來得差太多了。我想我會先試著跟這個小孩交朋友,但避免因為認識了他的父母家庭、反而因此為他貼上了不適當的標籤,或用太多先入為主的想法,給這小孩安上一個刻板印象。

總之,我這個人對這樣小孩的第一個猜想和判斷是:他沒有可以分享的朋友,所以我想試著了解他需要怎樣的朋友,他有什麼交朋友的障礙;或他是否不需要某些朋友,他又怎樣處理與他人之間的關係。

我也希望我能夠成為一個代表著善意的符號/人,讓他感受到不是所有的人都因為他的敲和踹而感到恐懼不安、敬而遠之;還是有人會對他感到好奇,會希望了解他的動機和心情,甚至想了解他打人時的心理感受。

我雖然對別的小孩也感興趣,但我這麼做的動機,當然不外乎是保護自己的小孩少挨點打,並幫助我的小孩對各種不同的人的理解能力,盡可能獲得增長。若可能的話,我會請我的小孩跟我一起去試著與兇兇小孩做朋友;如果不能的話,也盡量安排我的小孩可以觀察到我與兇兇小孩的互動。

兇兇小孩可能讓我尷尬好幾次,完全不給我好臉色看,甚至打我、吐我口水都可能;但我已經做好心理準備,至少接受三次尷尬,絕不輕言放棄。

我相信與兇兇小孩接觸三次的過程中,我一定有可能找到使他稍微軟化的辦法。至於怎麼軟化?那要看這位兇兇小孩的個人特質,現在實在無法預測。

但我希望我一定要用最大的真誠,讓他知道:還是有人願意、也可能跟他變成好朋友。即使我這個大人很可能一下就出局,不會變成他真正長遠的好朋友;但我希望他能體會出:這世界上有人是懷有愚直的善意,會好好地彼此對待,不是每件事都要用蠻不在乎的敵意來偽裝自己,扮演出惡霸的姿態。

因為他很有可能是受過深刻傷害的小孩,也很有可能是被父母忽視、學前教育期間缺乏足夠照顧以至於沒有安全感的小孩;我想我不能再對他扮演一個正義仲裁者的角色,輕易把他歸為黑五類,甚至叫我自己的小孩獨善其身就好、別去理會他。這樣的話,我不是也成了摧毀好小孩的辣手之一了嗎?我絕不允許自己扮演這種角色;至少我這輩子絕不能扮演這種角色太多次!

我也沒有資格故做清高,認為「那種小孩(或那種家庭)讓他自生自滅就好,不要去與它同流合污」。因為大家構成同一個社會,我認為污的東西越多,我自己也變成污的可能性就越大。

好!如此這般我至少嘗試過三次以後,如果這個兇兇小孩一點都沒有受到感化,也沒有任何改變,甚至於萬一他的家長反嫌我為污、叫我離他家小孩遠一點?或是學校老師嫌我破壞班級生態,不該花時間與班上大毒草相處?或我小孩跟我翻臉,認為我關心別家小孩比關心他還多?....???

那我該怎麼辦勒?

~~~嗯,糟糕,我好像可以由此開始寫一本少年小說了。關於上述問題,我會從現在開始繼續想想的。 ^_^


stone
Fri 2002/5/17

台長: stone

Ocarina
有可能的話,按你自己的這句話
<<< ~~~嗯,糟糕,我好像可以由此開始寫一本少年小說了。關於上述問題,我會從現在開始繼續想想的。 ^_^ >>>
請繼續寫下去吧,我很期待
順便這篇的網址借我貼過我台裡,當作參考,謝了
2006-06-12 11:04:05
Ocarina
呵,我忘了告訴你,我是放在<一個實驗>這篇裡
2006-06-12 18:04: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