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17 11:50:42| 人氣8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蜘蛛小姐來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陰雨,正好一家三口在家東看西玩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當然早上-中午還沒下雨前我帶孩子去教會後回家,不算)。結果拖磨下來晚上聽見孩子爸驚吼一聲:快十一點了你還不睡覺?彼時我耍了個手段,假裝在網上 survey 老公為他的協會想買的 DV 的功能及價格,以此打發他老人家去給孩子洗澡;不料詭計施行只成功一半,中途進浴室去關心<洗況>時他老人家推說老腰彎不下去、洗不到寶貝兒子的腳丫子,所以老媽我又接手把孩子洗完下半段。

熄燈上床時已經是半夜十一點十分,小熊維尼晚安故事正放送著。為了哄小孩睡著,老媽我一向只有一千零一招,就是很快假裝(幾乎永遠弄假成真)我已經睡著,藉此引誘他也自動卸甲投降進入夢鄉。

不過昨晚朦朧中我聽到孩子跑去跟他爸說到什麼蜘蛛的事;他爸聞言過來房間(我兒子已學會躺半天若睡不著就不吵我、自己爬下床開門出去開電視或找爸爸)看,仍死命閉眼不想加以理會的我聽到他說:還真的有個大蜘蛛!這下好奇心大起我也馬上清醒翻身坐起,一看時間是十一點四十分;天花板上吸頂燈旁邊,果然有隻好大的蜘蛛!我倒抽口冷氣仰著頭看了半晌動也不動,當然也是趁機趕快培養半夜裏的勇氣。

父子二人指點口述了幾句,我終於<看>完了,指示孩子爸說要把牠抓起來。爸比叫我找個大塑膠袋給他,我去找了;但蜘蛛小姐(我們習慣把蜘蛛都當小姐,當然是受繪本的 inspire)--牠疑為喇牙而非蜘蛛--動作很快,爸比這位老先生差點沒從床上跨到梳妝台上時摔下來。

本媽於是又發指令:我看我們直接拿個觀察箱把牠蓋住,再把蓋子蓋上,比較好。又七手八腳想起並翻出家裏還有的一個觀察箱在哪裏,遞給老人家。果然硬物較易奏功,很快把蜘蛛小姐套住並蓋進了觀察箱裏。

觀察時發現牠右邊的前腳端有一滴水珠,相比之下這右前腳好像比左前腳短了一截;爸比說蜘蛛本就是<清血動物>,所以那滴水應該是牠斷了一截腿後流的血。這點有待本媽查查書後再確定。

孩子很 mentally excited,躺回床上時還講個不停,問我為什麼蜘蛛小姐會爬到媽媽房間來?說他看到大蜘蛛停在媽媽屋頂的燈旁邊,他有一點緊張...,蜘蛛小姐應該要住在網中央,為什麼跑到天花板上?...蜘蛛的血是清的喔...,然後用他自己的語言及敘事把這個抓到蜘蛛小姐的過程講一遍。我半睏半醒間好奇地問他,你看到蜘蛛小姐時為什麼不叫我,要跑去叫爸爸?他答不出個所以然(我猜他是早就知道了睡著的媽媽無甚用處),只是再次重複一遍整個故事所有的 key point。我說你明天可以帶蜘蛛小姐去學校跟同學分享喔!他說不要,<因為蜘蛛會咬人啊!>安靜了好一陣子以後,他又問我到底為什麼蜘蛛會到我們家來呢?...這時候,時間已經是5月17日禮拜一的凌晨零時一刻了。

我躺在我自己掉進睡眠前的幽微意識中,有點感動;想到我自己小時候有一次似是正好發燒,那夜在未熄的屋頂上燈泡邊也看到一隻黑絨絨的大蜘蛛,我也是非常害怕又緊張,深怕蜘蛛下來咬我,但自己又發燒生病動彈不得,家裏也沒大人可供我呼叫求援(那時我家在新店中華路,我應該不是大班就是小一了,我爸在美國唸書,我媽好像那晚正好不在家)。那種在無比的恐懼戒慎感中疲累至極而睡著的不好經驗,其實印象很深刻,一直埋藏在意識底層。

我的小孩也在他住在新店的家裏、還未睡著的深夜、燈旁邊,看到一隻蜘蛛(雖然這隻並不黑毛絨絨,不那麼可怕),也一樣緊張害怕(雖然他沒承認害怕,只承認緊張);但他有爸爸可以馬上呼之即來(他爸說:本來我以為他跑來講蜘蛛,是他想像的;可是跟他過來一看,還真的是真的!),又有媽媽可以在旁應變然後跟他對話、串故事、回答問題。

嗯!我很高興我的小孩可以享受到這麼具體的安全感、滿足感、與幸福感。

多謝蜘蛛小姐來訪!


stone
04/5/17 Mon 8:30am


圖:攝於 2004/5/17 Mon 上午九點零一分。在觀察箱內的蜘蛛;白天看來覺得牠似乎更大了些。也許我們會豢養牠一陣子吧!


台長: stone
人氣(8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小孩與我 |
此分類下一篇:兒子的咽頰炎紀錄
此分類上一篇:花不嫌小,有我有靈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