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8-30 12:51:43| 人氣2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腦筋急轉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主角順序:驚驚、憂憂、樂樂、厭厭、怒怒











昨天看了一部非常好看的電影,
來寫一下觀後感。

電影中,將人的情緒,大至分為5種角色,
樂樂  Joy、
憂憂 Sadness、
怒怒 Anger、
厭厭 Disgust、
驚驚 Fear,
在外在世界中,碰到的事情,
大腦會下達指令,
我們,根據大腦的指令,
做出情緒、語言與行為的"反應"。

人有核心記憶,
也有許多資料庫,
小女孩 Riley 的核心記憶是許多關於兒時美好回憶,
分類資料庫中,
有家庭、友情、曲棍球、搞笑等幾類,
在世界上遇見的事,值得記憶的,
大腦會經過處理,將其分類到資料庫,
次要的,會淡忘、消失。
Riley因為搬家,適應新環境的困難,
一開始,樂樂會趕快去提取快樂的資源,
好面對不順心的環境,
但隨著樂樂與憂憂的遇上急危,
Riley也愈來愈不快樂,
她過去累積的資料庫,
也因為每遇上一件傷心難過的事,
而一個個崩塌毀壞,
心中的幻想和創造力,
也漸漸消失了。


★★★

關於我的核心記憶是什麼?
小時與媽媽的撒驕、
和姐妹的快樂時光、
全家出遊時,雖然記憶中是爸媽的爭吵,
但我相信,是有那快樂的出遊時光,
被淡忘掉了。
有一張照片,
是和大姑他們出去玩,
我們玩水、捉蝦,
我玩得很開心,
小褲褲上還綁了個橡皮筋,
因為太鬆了。
我相信,還有好多、好多......。

我的快樂資源是什麼?
在面對困境是,有什麼是我可以提取的資源?
家人的支持、老公的關愛、
過去這十年一路上遇見的貴人和老師、
第一次學會騎腳踏車、學會騎摩托車的喜悅、
第一次參加長時間半自助旅遊去土耳其玩的開心快樂、
寫到這,
眼眶濕濕的,
其實,
我的人生,
是曾有過這麼快樂、滿足、和喜悅的,
只是,有些被遺忘了,
有些被有過的傷痛掩蓋住了,
那他們,
其實一直都在,
過去在,
現在、未來也都會在。

-------------------------------------------------------


電影中,
樂樂一開始,
不讓憂憂碰任何快樂的記憶,
但在他們2個遇上危難時,
樂樂看見憂憂傾咡想像力大象說出他的悲傷,
想像力大象說完後,
即刻可以重新振作出發,
樂樂感到非常驚訝。
到最後一刻,
樂樂才了解,
要幫助小女孩Riley面對困境,
不是只有靠樂樂,
不斷提取快樂正向資源和經驗,
還得要靠憂憂,
讓Riley能夠貼近自己的心,
說出悲傷,
讓眼淚流出來,
讓家人能夠看到了解而支持,
即使曾有的歡樂核心記憶球,
被憂憂碰到了,
染上一層濛濛的藍,
也沒關係,
因為,
那才是彼時,和此時,
真正的顏色。



★★★

記得曾經咡過一本書是說,
坊間的書、言論,
一直要叫人正向思考、
要快樂、要樂觀,
會搞死人。
媒體叫我們要樂觀、正向、美麗、苗條,
但沒人告訴我們、教我們,
要接納、要真實。

是的,
我明明難受,
為何還要勉強自己開心呢?!
這樣,也是扭取的壓抑自己、忽視自己的某些情緒。

我們真正要的是,
尊重、接納此時此刻,自己的情緒,
如果開心、
就哈哈笑,
如果難受,
就讓眼涙出來,
如果生氣,
就讓氣,好好的出來;
而不是,
明明難過,
卻要強顏歡笑,
明明委屈,
卻要說沒有關係;
明明生氣了,
卻又要忍住,還責怪自己。

人生,不是只要有樂樂,
也不是只有樂樂,
人生就太平、可以面對一切。
而是,樂樂,憂憂 、怒怒、厭厭 、驚驚 ,
這些情緒,
都可以和平共處,
讓每一個角色,
都可以被完整接納,完整表達。

在那個時刻,
讓那個角色有機會出現、表達,
或許,不一定完美,
但卻是圓滿而完整。

----------------------------------------------------------------------


Riley在一次次事件的衝擊下,
友情、搞笑等資料庫,一個個崩塌了,
只剩下家庭資料庫,卻也搖搖欲墜。
在最後,當Riley的眼淚出來了,
跟爸媽說了她的難過後,
她的爸媽給予她擁抱、接納,
Riley的大腦家庭資料庫,
原先是在明尼蘇達州的的記憶,
瞬間轉換為舊金山街景的家庭資料庫。
過了幾年後,
Riley的大腦中,
雖然原有的曲棍球、友情等昔日的資料庫,
已消散,
卻又新立起好幾座,
她搬家後,新的資料庫。




★★★

在看到她過去的資料庫,一個個毀壞時,
我的眼淚流下了。
看見她又建立起許多新的、歡樂的資料庫時,
我淚流不止。

不要怕房子毀了,
毀了,可以動建。

不要怕友情、愛情的逝去,
離開了,
才有新的可能發生。

不要怕跌倒,
跌了,
你才知道站起來時,
下一步,腳步要踩得更穩,
下一步,要學會繞過坑洞。

失去了,
沒有關係,
可以再創造。

其實,
我常常在寫部落格,
除了記錄,回憶,
我也是在建立我的資料庫,
關於家人、老公、
關於我自己,
關於我的生活,
關於一切美好與失落,
快樂與悲傷。













台長: SUN
人氣(20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關於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我就要你好好的
此分類上一篇: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