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1-06 21:07:10| 人氣1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開課 Comienzo de Cursos de Doctorado en Complutens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終於,這個星期我開始了博士班的課程。
在抵達馬德里兩個半月之後。

星期一那天開始上課。一開始就覺得很難!
說實在,老師的內容有大半都聽不懂,畢竟上課跟日常生活
還是有很大的不同,用語也差的很多。最糟糕的是,
因為有點抓不到頭緒,連筆記都作不起來,(其實都是課程簡介)
看到其他人都在振筆疾書猛寫,壓力就很大。
不過老師很好,很鼓勵我這個東方來的學生,
大概是他知道東方學生要適應他們的課程不是這麼容易吧!
不過那天的挫折感還是很大;還記得那天一下課,
除了老師很親切走過來跟我握手打招呼問候(真是受寵若驚)
以及回答了一位當翻譯的同學有關台灣˙香港與中國的關係,
(那位同學把台灣當成香港,以為台灣也已經「回歸」中國了)
披星戴月,我飛快地走到公車站搭車,心裡只想著趕快回家,
車子在高速公路上朝市區以時速一百奔馳,彷彿就像要帶著我
這個上完課一頭霧水,壓力又大,又覺得慚愧的人快點離開那現場,
下了公車換地鐵,又彷彿是要趕快去找個地洞躲起來。
那真是個難忘的一天,連風吹來都覺得特別凜冽。
比較值得一提的是,那一堂課十二個學生當中,
就有七個不是西班牙本國學生,但是除了一位捷克籍(是個美女)
以及一位法國屬地來的黑黑的女生之外,其他也都是拉美西語系國家來的,
亞洲人又只有我一個,當然,我也是那堂課裡面最會有語言問題的。

星期二的課感覺就比較好一些,
只有九個學生,感覺很像是在過去拉研所上外國老師的課,
外國學生四個,當然我又是唯一非西語系國家來的。
有兩三位在前一天就已經見過面,大家也會相互閒聊問候,
氣氛也不像第一天來得冰冷。
老師比較年輕,對於許多國際問題都有所了解,
做起介紹來也顯得面面俱到。

星期三的課上完,就讓我比較有成就感了。
除了內容很清楚,參考書目中還有幾本我寫論文時都已讀過,
筆記也能掌握大約四成,講課內容則大約能掌握六成,
那位老師習慣會用同義詞重複同一理論概念或名詞,
而且會重複解釋,聽起來清楚許多,而且條列清楚,內容很容易掌握。
只是老師講話的速度實在太快,(快得連本國同學都嫌快)
雖然耳朵聽懂了,但兩手還要馬上做起筆記,常常都會來不及。
原本不休息的課程中間臨時多了五分鐘下課,利用時間也開始與同學閒聊,
上課的同學約莫有二十個,算是很多人了;有老面孔也有新面孔;
忽然間我還成為大家討論時的中心人物;大家閒聊的話題,
從我上課適應˙註冊選課心得交換˙兩岸關係,
到中國「三個和尚沒水喝」的諺語,東聊西扯,還覺得有一點點忙碌。

隨著三天的課程過去,也代表我已度過了第一周的博士班課程,
回想起來,實在是五味雜陳的感覺。
看著每堂課開出來洋洋灑灑的書目,我知道我前面還有許多硬仗要打。


馬德里人
Madrid, 23-XI-2001


台長: 馬德里人
人氣(1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