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05 13:52:00| 人氣35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舊文老曲十五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來預計要一星期貼上一篇的,共五篇,但修改舊文途中,突然就又不想貼了。這些顧影自憐的文章,剛開始懷念好玩,閱讀幾遍後連自己都感到黏膩與不耐,又怎麼可以再拿出來傷大家的眼。所以最後決定只貼這篇上來,主要也只是想跟大家分享【追夢人】這首老歌。過去就還是別再留戀刪一刪,反正會留下的都烙在身體裡面了,不必刻意再留什麼痕跡。(呃…完全自言自語狀態…)
=============================================================

十五歲,告別了琦君和席慕容,開始看西西、看龍應台。一心只想快點長大,去真實的世界闖。

可是心底兒真正迷戀上的是三毛的筆。

雖然在學校愛談的,是金庸古龍,在家人前故意看的,是卡缪卡夫卡,但在自己的房間裡,我聽著齊豫的橄欖樹,看鬧學記,想像著我也將有的流浪。

那字裡行間的寂寞,我以為我懂,也許在世界的某一角,也有我的荷西,那就是我生命的歸屬,愛是歸屬。

夢想就是那麼簡單的,十五歲。

然而我的三毛經驗,是個太晚的開始。那一年年初,三毛用自殺,寫下她最後一篇故事。我看著新聞,覺得自己被嚴重背叛,因為我從跟不上她的速度。

她們的漂泊,從來就不是我想得那樣浪漫或享受,那夢中的橄欖樹,也真的只是夢中才有的橄欖樹,可青春是那麼多情那麼憂鬱而又那麼的無力,當時的我又怎能了解…。

同一年蘇聯解體、波灣戰爭,我知道世界正以猛烈的速度在改變,也對一成不變的校園生活感到似有若無的煩悶,可是眼前有高中聯考,而我又是個那麼乖那麼平凡的女孩,只能算好三角函數,畫出長江黃河的源頭,還有偷偷注意那個隔壁資優班的可愛男孩,終究是有了同樣優秀的小女朋友。

啊!這是誰的世界?誰的土地?那麼激動的一年,我卻從來沒時間懷疑過。

年少輕狂讓我相信,反正總有一天,自己總是要開始漂泊的,有過漂泊,也許我就能懂那些偶爾爆發的莫名焦躁是什麼,也許我就不再平凡,那時候就會有一個人,陪著我。

ALL FOR LOVE,愛是一切,愛是答案。就是這樣單純以為的,十五歲。

2004/07/13/(其實正確算來當年應該十四歲,歐巴桑無聊的年齡堅持。)

介紹一首當年羅大佑為逝去的三毛所作的歌,羅大佑的詞總是這麼畫面絢爛,鳳飛飛也唱得好,真的穿過青春四季到超越生死的境界去了:

 【追夢人】鳳飛飛
 詞曲:羅大佑

 讓青春吹動了你的長髮
 讓它牽引你的夢
 不知不覺這城市的歷史已記取了妳的笑容
 紅紅心中藍藍的天 是個生命的開始
 春雨不眠隔夜的你曾空獨眠的日子

 讓青春嬌豔的花朵綻
 開了深藏的紅顏
 飛去飛來的滿天的飛絮是幻想你的笑臉
 秋來春去紅塵中 誰在宿命裡安排
 冰雪不語寒夜的你那難隱藏的光彩

 看我看一眼吧莫讓紅顏守空枕
 青春無悔不死 永遠的愛人

 讓流浪的足跡在荒漠裡
 寫下永久的回憶
 飄去飄來的筆跡是深藏的激情你的心語
 前塵後世輪迴中 誰在聲音裡徘徊
 癡情笑我凡俗的人世 終難解的關懷

 看我看一眼吧莫讓紅顏守空枕
 青春無悔不死 永遠的愛人

 讓青春吹動了你的長髮
 讓它牽引你的夢
 不知不覺這城市的歷史已記取了妳的笑容
 紅紅心中藍藍的天 是個生命的開始
 春雨不眠隔夜的你曾空獨眠的日子
 春雨不眠隔夜的你曾空獨眠的日子

http://mymedia.yam.com/m/723680

台長: 小心眼
人氣(351)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小事情 |
此分類下一篇:只是因為
此分類上一篇:舊文重溫

038
三毛自殺消息傳出的那一天早上
我忘記那感覺是不是背叛
或許是 怎麼可以這樣!的那種感覺吧~
2007-09-05 17:15:53
版主回應
那時的我是個教條憤青
非常不能諒解自殺這件事
何況又是個帶給我巨大生命能量的人

不過仔細再想想
更多的是一種被她丟下的喪失感吧!

我是個多情的小讀者(羞)
2007-09-05 20:40:43
carol
我第一個反應是。真不愧是三毛! 我是昭瑩
2007-09-28 11:50:29
版主回應
哇哇
歡迎耶!
2007-09-28 15:35:5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