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20 11:00:32| 人氣1,518| 回應9 | 上一篇 | 下一篇

來說A-Ha!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986年的大年初三,在當時春節氣氛還十分濃厚的苗栗後龍鎮老街上,八歲的我用壓歲錢為自己人生買下第一盒卡帶。

那年王傑、張清芳淒絶的歌聲響遍大街小巷,但大家最嚷嚷上口的是那句傳唱千古的「峨~嵋!聳參天!」。日本偶像熱延燒到台灣,我哥成為松田聖子的迷,書局裡則充滿少年隊光源氏的海報及商品。我們剛失去笑匠許不了,轉看成龍的警察故事跟林正英的殭屍系列準備邁入青春期。八歲的我對愛情對非洲殖民暗史一無所知,卻能看「遠離非洲」看到痛哭流涕,但還搞不懂侯孝賢的「童年往事」有什麼好感動的。

那麼,猜猜看,那年我買的是誰的專輯呢?

好吧…其實連我自己都猜不到,當時連ABC都還沒背熟的我,怎麼會想到要去買去聽電音樂團A-Ha的專輯【Hunting High And Low】咧?(每次想到自己小時候的種種事,就覺得小孩子的心靈世界其實深沉莫測,亂恐怖的~)

A-Ha來自挪威,成軍於1982年,是80年代最具代表性的樂團之一,由主唱Morten Harket、鍵盤手Magne Furuholmen,和吉他手兼詞曲創作的團長Paul Waaktaar-Savoy三人所組成的。他們的首支電子混音單曲【Take On Me】本來不受注目,之後請來電影【神通情人夢(Billy Jean)】的導演Steve Barron運用合成技術,為這首單曲量身打造一齣融合素描、動畫和真人的劃時代MV,並在剛成立不久的MTV台強力放送的推波助瀾下,竟然擊敗了Duran Duran、Wham!等超級團體,登上全美排行榜冠軍寶座,接著又在MTV音樂錄影帶大獎(MTV Video Music Award)上拿下四座獎座,成功打響國際名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P0HlgkttOs

現在看來可能有點陳舊粗糙的這支影帶,在當時到底有多炫呢?我們來看看另外兩首當時爆紅的MV,大概就可以比較出來了。

一支是Glenn Medrios的【Nothing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只要這樣在沙灘跑一跑就可以感人肺腑的全球狂賣~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ybeq2dWBf8

另一支是George Michael還是我親愛的奶油小生時期的【Careless Whisper】,延續【Last Christmas】的劇情風格,當年看來好煽情而引起轟動之作。George Michael隨便穿條小白短褲在高樓傷神徘徊,就可以讓大家都在瘋狂詢問:「男女主角最後到底怎麼了?」(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QtlrBziyzI

影響現在流行音樂文化甚鉅的MTV台(Music Television)成立於1981年,早期只播放歌手對著鏡頭隨意擺動的簡單PV或演唱會紀錄影片。但隨著MTV台越來越受從小看電視長大的年輕一代歡迎,唱片公司意識到音樂錄影帶將會是宣傳利器,於是開始投資製作越來越精緻的MV,運用電影分鏡技巧將音樂意象視覺化,後來更加入敘事性,把傳達視覺與聽覺雙重震撼的大量情報高度壓縮成短短四五分鐘的影片,專門用來放在MTV台上播放。於是MTV台不只將大量搖滾團體或樂手捧成家喻戶曉的明星,譬如剛剛說的A-Ha、Duran Duran和 Wham!,以及Bon Jovi、Madonna、Michael Jackson等等,也有不少知名的電影導演就是從拍攝音樂錄影帶起家的,電腦動畫產業也因而蓬勃發展。音樂和影像的結合成為一種新趨勢,終於,MTV台在1984年舉辦了第一屆MTV音樂錄影帶獎,與注重音樂本身的葛萊美獎互別矛頭。

因此我們可以想像,在MTV草創時期推出的【Take On Me】,那動畫合成的手法在當年是多麼具有衝擊性革命性象徵性的!也完全煞到了快要青春期的我。

於是,除了旋律以外,完全不懂英文但已經很能看電視電影的我,也可以藉由影像來進入西洋流行音樂的世界。當然那時在台灣的我們並看不到MTV台,靠得是每個禮拜六下午打開華視看余光主持的「閃亮的節奏」。「閃亮的節奏」每週以倒數的方式,介紹美國Billboard前十名音樂錄影帶,雖然余光有時候會推薦,但接受到的大概都是在美國已經賣到翻的歌曲,有時候連續好幾週都是相同幾部MV播來播去,不過那時也只有那個節目可以看得到舶來的MV,所以總是十分期待的。有些喜歡的歌曲落榜後就再也看不到了,或是因為時間關係老看不到完整,還會讓人唏噓很久。

(不好意思,又只寫到一半…)


PS. 本來是打算要來寫U2演唱會的,不知為什麼千迴百轉到這裡來…。最後放上親愛的George Michael的相片,純粹欣賞用。少女時期的我暗戀他很久,如今也很高興我不用擔心任何女人會把他搶走,哇哈哈!希望Morten不要生氣,我也愛你,你看我都為你寫文章了。阿Bono、Sting、David Bowie你們對我都太重要,所以再等等我喔~(壞)
帥帥!!(大心)


*圖片來自神奇的google搜尋。

台長: 小心眼
人氣(1,518) | 回應(9)|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小歌本 |
此分類下一篇:等一個晴天
此分類上一篇:Beautiful

2PG
我們果然是同一個年代的.(握手)

Nothing goo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是我國中時候的班歌,大家一起背了好久的歌詞,但是上台合唱時,只有高潮時那幾句唱得特別大聲,其他段落都含糊帶過.

小時候模模糊糊幻想中的真愛,大概就是那種唯一永不變心的神話吧.所以即使不太明白歌詞還是唱得很爽.比照現實想想當初的清純,還真是搞笑咧.
2007-05-21 11:17:47
版主回應
我們當然是同一年代的(抱)

你們好厲害!
我國中會唱的英文歌大概只有王老先生有塊地、B-I-N-G-O,和十個印地安吧~

就算聽洋樂也都是自己亂哼,不然就是只會重點字,其他用啦的。
譬如說Wait me up before you gogo lalala lalalalalala lala
或者Oh Mikey lalala Mikey Mikey lalala oh Mikey hey hey oh Mikey  
這樣的…
而且一直啦到現在喔。

至於真愛,我還是想傻傻相信,對方講出此情不渝的那當下,確實是很真心的。所以如果下次再有人這樣跟我講的話,我還是會很開心的。

倒是我還沒有對任何人說過這樣的話,而且可能一輩子都不敢講了。

我是個不敢負責的懦夫。
2007-05-22 00:10:30
七除四
阿,我國中都在貓跟歌劇魅影中度過
偶爾穿插個恩雅~~
2007-05-21 23:19:30
版主回應

人家其實是在寫國小捏…

啊國中厚,我除了上面那些帥哥以外,還很喜歡TOMMY PAGE…

哎喲!不行啦!這樣顯得你好有氣質喔~
我很忌妒耶~

反正我記得我跟你的差別是:
我真的不喜歡SPICE GIRLS,我是ALL SAINTS派的。
2007-05-21 23:48:25
地球人
我也有A-Ha的這張專輯,&quotHunting High and Low&quot歌裡的鳥(烏鴉?)拍翅和啼叫的聲音有些哀傷。只是不知道八歲的小孩是如何感受這首歌?
2007-05-23 17:06:02
版主回應
是老鷹不是烏鴉喔!(爆)
你害我在研究室裡大笑出來
原來地球人也會裝可愛的耶~

我週五前有一篇論文要截稿,所以重點的我聽A-Ha的感受大概週末才可以繼續寫完…。不好意思…。
其實也只是回憶亂亂寫啦~沒啥可以看的

那個時候你不是也八歲嗎?你怎麼感受呢?
2007-05-23 17:39:06
地球人
啊,我一直以為是烏鴉,不是故意裝可愛。
那個時候我覺得這首歌有些哀傷,但我的年紀比妳大。
祝 論文順利(雖然已過了星期五)。
2007-05-27 11:09:35
地球人
最近在Youtube看到這首歌的MV,才發現果真是老鷹(汗)。
2007-06-12 06:40:52
版主回應
喔喔…
因為我一直沒回來寫完這篇
所以故意放著讓大家遺忘
結果你現在又提醒大家了
真糟糕(笑)

我之前有回來寫
可是不知道怎的越寫越遠寫到槍與玫瑰和超脫去
最後繞不回來就沒有放上來
(跟我寫論文一樣又臭又長又抓不回重點)

本來真打算要放這首歌的MV上來的
現在看起來是有點俗啦!
但我頗愛的
那時我很迷希臘羅馬神話故事
迷大衛鮑伊的電影大魔王
迷魔術師梅林與圓桌武士的故事
這首歌配著Morten那空靈般的聲音
很有北歐神話的奇幻味道
真是投味極了
雖然我當時的確不懂歌詞在說什麼
但我把它當A-Ha對我唱的遙遠情歌來聽
所以聽那溫柔就滿足了…
2007-06-12 10:03:49
地球人
哇,八歲的小孩迷希臘羅馬神話故事?是妳太聰穎,還是我太遲鈍?大概兩者皆是。現在發現唸文科的人的心思很敏銳。

超脫是指Nirvana嗎?還是別的樂團?這裡是妳的新聞台,繞不回來也沒什麼關係吧?
2007-06-12 10:43:21
版主回應
那確實是太誇張了啦!
我買那張專輯是八歲時沒錯
可是我之後聽了很長一段時間啦
我原來打算接下去要寫到很多童年到國中的往事
所以才會繞啊繞的寫到超脫去
不要挑語病嘛

我本來只是想藉由對你的回覆提一下我想寫的東西
看來是講太多了

我完全沒有要炫燿的意思
只是自我回顧並整理出我聽音樂的軌跡
但是小孩子的心思真的是很恐怖
這跟個人成長經驗和環境有關而與聰不聰穎讀不讀文科無關
是很私人也完全不需要比較的

雖然這是我的新聞台
會在這邊寫是因為我知道有姐妹會看
所以我對著遠方的她們說我的生活
這令我很安心
而不是單純只是自言自語不需要聽眾的

繞不回來而不放上來也只是自己覺得說不完全不滿意
就這樣而已

因為我可能不認識你也沒看過你的文章
所以有時會抓不準你文字中的感情
但有時候真的會讓我小小不安或不太舒服
看來需要磨合囉(笑)
2007-06-12 12:33:16
地球人
啊,引起妳的不安或不舒服嗎?我很抱歉。

我真的是個很笨拙,不會用言語表達的人。完全沒有要挑語病,很多詞彙我搞不清楚意思,所以才問一下是不是指某樂團。也完全不覺得妳在炫耀,只是覺得自己很遲鈍。至於繞不回來沒關係,我的意思是鼓勵。

我的一大毛病是話很短,不擅長表達感情,所以有時候跟我不熟的人會不了解我的意思。有得罪處請見諒,也請告知,好讓我有機會改進,謝謝。
2007-06-12 15:45:53
地球人
如果妳不介意我多講一些自己的事的話,我就放肆多寫一些,希望有助磨合 ^_^

我總覺得很多事是因人而異,所以不是要二分法式的一概而論。這一陣子有機會接觸比較多唸文科的人,才發現有時候表達和理解的方式會有些不同。當然每個人本來就不同,跟文科非文科不見得有關,只是接觸多一些後,才發現自己心思的遲鈍。關於這點,我是真的有感而發,不經意就在妳這裡寫出來,卻沒想到該把來龍去脈解釋清楚些。

先寫到這,一時之間想不出來還要講什麼自己的事(汗)。
2007-06-12 16:37:30
版主回應
我看這樣好了
為了交流
你偷偷給我你的新聞台或網誌吧!
我偷偷去看

謝謝。(學你的結尾)
2007-06-13 13:09:43
彼岸的朋友
感情细腻的MM,写得不错。
2007-10-02 20:52:49
版主回應
「彼岸」的朋友:

雖然我不認識你
但你嚇到我了
希望只是你的筆誤
幸好農曆七月已經過了
不然真是太恐怖啦
2007-10-03 10:32: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