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2-01 22:57:44| 人氣1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時麗似夏花、死時美如秋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書 名:鏡子之家
作 者:三島由紀夫著/杜憶凡譯
出版社:星光出版社


在即將進入這本書的尾聲的同時,透過最近這一連串陰沉溼霾的冬日,我漠然獨立的思考著,那偶然穿透雲角的到底是什麼?

記得開始看三島由紀夫的作品的時候,就被那些迎面而來的對美的執著撞的一堆疑問,那自虐性的沙文般的美感,透過刀啊,血ㄚ,好像得用很重的味道才能調製出一桌好菜般的,而我相信,年輕必然是如此的,用這樣的方式去感覺充滿活力,去驗證自己的精力是源源不斷的。

《鏡子之家》,很明顯的透露出比三島本身最有名的著作《金閣寺》還要強的堅忍主義與對美的執著追求,透過書中的畫家夏雄,拳擊手峻吉,無名演員阿收,貿易公司職員清一郎,四個並不可能會搭上關係的人在鏡子家的出現,彷彿九大行星總會繞著地球旋轉般,反覆透露三島的日式悲劇般的美感,更接近的是,書中的這四個男主角應該更像三島本身透過三錂鏡的分散映射出來的,可以命名的性格主體吧,那種充滿肌肉的勇於對抗,具有對美的崇高能力,相信世界即將毀滅,戲劇般的自殺以結束生命,這樣的一個故事性,到底在單純的四個主角身上,我們看到的是什麼?仍是三島文章裡不變的文學主流--暴力美學吧。

仍是這樣的明晰,從《金閣寺》裡那放火的小沙彌,在原地欣賞火的狂肆燒野,到《鏡子之家》與放高利貸的大姊頭的自殺宿命,那種充滿毀滅性的美感,必得在有什麼是會失去的,有什麼是再也尋不回的剎那的永恆,才會出現的,才能展現的絕美,這樣的美在日本的歷史裡一再的出現,靈式戰機的敢死隊,硫磺島的焦土,織田信長的本能寺被叛變,這樣非得兩敗俱傷的氣魄,與決不回頭的誓死,才是大和魂的崇貞信念,三島在他的作品中,一再對世人透露這樣的訊息,美就應是絕美,生時麗似夏花、死時美如秋葉,只為美麗那麼一次。

然而在這樣的訴求之下,故事性往往相對的減弱,那種執著於對美的描寫,對美的闡揚,都一再的使三島的作品在起起伏伏中的水平,可以是人人稱頌有希望獲取諾貝爾的文學,同時也會有簡單但令人只對美有遐想的故事情節,讓人有時都不懂到底是著迷於那絕美的氣魄,還是書中拍案叫絕的故事描寫。

冬夜寒冷狂風的室內,我看著三島由紀夫的《鏡子之家》,想起了年少的狂熱追尋,對絕美的飢渴,我的主教,我將臣服於你。
酒熱酒醒,我開始想起十八歲少年的狂放言語,人生不過四十年的青春,拒絕年老,縱酒狂歌,盡情盡性的展現自我的誓言,四十年的那日,以血作嫁,就葬給死神吧。
那汗濕背頰,卻想反悔的人生何處不美的禪逐漸縛綁我的意志脆弱的靈魂。
絕美,也不過是夢裡發狂的追日!


台長: 米克諾斯
人氣(1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