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19 03:35:05| 人氣2,414|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錄鬼簿》觀後感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鍾嗣成:「人之生斯世也,但知已死者為鬼,而未知未死者亦鬼也。酒罌飯囊,或醉,或夢,塊然泥土者,則其人雖生,與已死之鬼何異?」

 

 

 

 

 

這是我第二次到淡水有河book觀賞有關書的電影。

 

《錄鬼簿》不是恐怖片,它講的是有關舊書店的故事。二手書店老闆李泰白是一位隱身市井的奇人異士,除了博學多聞之外,他還有速讀、強記,甚至「聽」書的本領。(據賣光碟的老闆尤伯透露,李泰白還會國術、推拿)其神出鬼沒的行蹤,更是經常讓他的徒弟李全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導演連偉翔很聰明地,在原著小說〈踏雪〉的舊書店情節之外加入了愛情的元素,而且以許多前後呼應的巧妙安排,讓人有再三沉吟回味之感。尤其對於舊書迷如我而言,便相當能夠感同身受,也很想來一場像這樣的舊書店奇幻之旅。

 

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

 

電影雖以女詩人陳秀喜的〈愛情〉詩作開始,但「文學能當飯吃嗎?」的質疑,初始即隱隱然時時扣問著,男、女主角所面臨愛情/麵包無法兩全的危機。李泰白之死所帶來的墓地之別看似絕決,髮簪之禮與女主角追逐的身影卻讓人猶有一絲念想。而電影結局看似僅在呼應了李「全」的「圓滿」,實則又以文學(詩)作為真愛的戀人最終彼此理解與相知的津樑。

 

吾未見好德如好色者也

 

愛情以外,賣AV光碟的老闆與師徒間有幾段辯證般的對話,是非常有趣的橋段,我認為是這部片的神來之筆:

「你們店裡賣的書,我也有賣。」

「把片子跟你們店的書對照看,看哪個比較對,通常你會發現片比較好看……」

「那你們在『秋』的時候怎麼辦?」

「你們是偽君子!」

「我寧願當真小人!」

導演似乎藉此回應了犬馬在原著小說中,對於光華商場日漸被色情光碟專賣店攻佔的憂慮。這倒是讓我馬上聯想到李敖在他的回憶錄裡,幾段老夫自道的「性自白」,還有對於孔子「吾未見好德如好色者也」的譏嘲。

 

李全尋找李泰白所遺留神秘書庫的那個場景,讓我聯想到村上春樹那句「圖書館非常安靜,因為書把聲音都吸光了」。還有在他的《失落的彈珠玩具》中,主角最終在郊區倉庫找到太空船彈珠台那段動人心弦的描寫。但讓我疑惑的是,書庫中掛有孔子像的牌位,所供奉的究竟是哪些人呢?是「李家」的列祖列宗?還是李氏《錄鬼簿》裡的那些讀書人呢?而元代鍾嗣成的《錄鬼簿》手稿,真的是長這樣嗎?

 

所以結論還是,不管你/妳愛不愛看書,請務必去看看一點也不恐怖的《錄鬼簿》。

 

 

◎原作〈踏雪〉作者張輝誠(犬馬)部落格

犬馬的天空 http://blog.chinatimes.com/dustmic/

◎導演連偉翔部落格

史汀瑞的影像、生活 http://stingraylien.blogspot.com/

台長: ㄚ笑
人氣(2,414) | 回應(5)|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Stingray Lien
搶頭香來留言!

不知您是當天的哪位?

Stingray Lien
2009-02-19 21:26:58
阿孝
啊,導演大人駕到
有失遠迎 ^_^

我是阿孝,就是當天坐「沙發」(算吧?)那個。
2009-02-19 22:58:40
天龍爸爸
我還未看這部電影,看了上述《錄鬼簿》觀後感,瞭解到昔日常逛的光華商場由舊書攤的角色演變到如今以電腦為主的商場.對於念舊的人似乎有一種失落,也許牯嶺街上的舊書店還有一絲絲回憶吧!
~~天龍爸爸
2009-03-04 09:21:12
阿孝
天龍爸爸感謝你的推薦,
目前許多二手書店都有在賣《錄鬼簿》DVD,
您不妨去找來看看喔,很有意思的舊書店故事。
天龍爸爸讓我想起小時候最迷的天龍特攻隊與百戰天龍,呵呵。
2009-03-04 15:06:04
kbaeh
台灣硬起來! 抵制菲律賓!!
2013-05-19 10:22: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