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16 14:25:35| 人氣1,50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落選心得] 感謝大家的幫忙!我落選了!但我還是覺得我設計的行程很棒XD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各位親愛的朋友,關於那個圓夢計畫,結果我落選了

(ㄟ!人家是寫得獎心得~我寫什麼落選心得阿?)

不過,我還是要非常感謝大家的幫忙,努力投我一票!

尤其是可愛的所長大人,還幫我一一拉票,讓我感動不已!!

我誠心的謝謝你們,雖然落選,但是喜歡旅遊的心不會改變!

我還是會繼續分享許多好文章給大家的!!


但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這次的比賽過程,可說是有苦有淚有歡笑!

終於過了面試的門檻之後,有一個星期可以準備企劃書,

他們要求要說明旅遊的行程,移動的路線也需以地圖說明!!

甚至包含火車的時刻~特色的景點、餐廳等!都要寫進去!

大家都知道,一個完美的自助旅行,通常需要2~3月的準備時間。

所以,一個星期簡直是速成!我努力K了4本厚厚的旅遊指南!

上網蒐集了許多資料!我拼命上瑞士&法國國鐵的火車網站查詢!


因為我的訴求是「有趣的市集」和「適合老人家的舒適旅遊」,

再配合「有特色的火車&路段」,將這些美麗的小城鎮串連起來。


但首先,我要要避開的是,一般跟團的行程!!

一開始設計時因考量旅遊天數,安排出來才發現跟某些旅行社很像!

所以我努力尋找一些較少人去過又非常值得探訪的景點~

例如,在普羅旺斯的部份,一般人去的城鎮or市集都很類似~

後來終於找到兩個城鎮的市集,是很少人去過但當地人非常推薦的

一個在週六的早上,一個在週日的早上(是古董市集耶)



重點是這兩個城鎮,也都非常值得慢遊!細細品味!讓我為之振奮!

看了許多國外的網站和當地的公車路線(公車班次少,非常困難)

老實說,真的是費盡心思,把這段普羅旺斯行程安排出來。


再者,老人家通常是早睡早起,但是午後就昏昏欲睡,

我努力在行程中安排午休,自助旅行還要午休真是困難指數100

尤其是需要不停移動景點的行程(住在渡假村或像希臘那種小島除外)

因此,我盡量以定點輻射的方式,就是半天半天的旅程(也不會太累)

早上出去玩,中午回來休息(還可避免曬太陽),下午再出門,

剛好配合夏天歐洲日照長,都8~10點太陽才下山!!

至於,需要移動的時候,我盡量安排在火車上午休,

剛好歐洲火車舒適平穩,早上玩過後,中午搭火車順便休息!

一方面歐洲旅館都是下午1-2點後chek in,

所以抵達後剛好可先去旅館check in休息,再開始行程。

也可避免為了等待旅館準備好的時間。

 

除此之外,火車除了用來連結各個景點,

有一些火車的時段,它不僅是路線的連結,

他本就是個行程充滿爆點,例如瑞士的黃金列車~沿途風光明媚

他一天的班次只有1班次景觀列車和古典列車,我很認真的去查詢~

配合這樣的時段(一段搭古典,一段搭景觀),可以做最特別的體驗!!



或者,像是一些登山列車,更是可以凸顯火車之旅的樂趣。



以及火車經過日內瓦湖的沿路風光,也是讓人難忘!!

尤其是某個路段,可以看到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產的「葡萄酒園梯田」



在瑞士,有千奇百種的健行步道,可以欣賞到不同的美景,

我還特別挑選了兩條最平穩舒適不傷膝蓋的步道,適合老人家的!

而且剛好在6月時間,整地開滿了鮮花XD



為了避免各個小鎮風光重複,我很努力混合多種口味城鎮!

希望每隔幾天都有一個驚喜!!

 

你們覺得以上的地方,長得都一樣嗎?

不管我正的看、倒著看,都覺得很不同!

就算不懂其中歷史典故…光是從顏色就可以辨別不同阿~

但評審卻覺得對老人而言都是一樣的!我聽了有點無言說...


再者,更細節的是,許多火車站出來之後並不是就是主要市區,

可能需要搭一段公車或步行某些時間,所以我都一一查詢,

將這些時間計算進去!也刪除掉一些比較麻煩的城市~

希望可以在抵達旅館後,儘速至飯店check in ~

==========================================

以上的設計,當我很開心的研究一星期後(都有要出發的感覺)

在前一天製作簡報時,我突然發覺「問題大了!」

並不是行程出了問題~而是意識到~

這比賽到底是比誰行程設計週延?還是比文案創意呢?

如果是前者,評審才會有意願去看我細膩的設計~

如果是後者,我會輸慘慘!我設計主題,並不是很有爆點的創意!

於是我的內心開始翻騰~又一直鼓勵自己先不要預想太多!!

=============================================

終於到了面試當天,其實進去後感受不太好,

很明顯的感覺到,評審應是一開始就對這主題興趣不大,很冷淡。

但也可知道某1-2個評審,有比較follow行程認真在聽~~

至於細節我就不多說了~

畢竟這是很主觀的,每個人對旅遊的喜好本來就是差異大,沒有對錯

只是需要去調適的感受是,自己很用心的設計,似乎不被理睬。

我知道這是我自己要去負責的感受,所以抱怨的部份就到此為止吧!

也看到網路上有一些過往的參賽者有類似的感覺,

但別人就是不喜歡這個設計,這也是沒辦法咩(攤手~)

但誰說我們的行程不好呢!相信自己吧!

這是對於我自己來說最好的行程^___^

============以下是建議部份==================

接下來,有一些想法想分享給以後想參加這個比賽的朋友!

我猜測,其實妳選什麼國家、什麼特別的景點都不是重點,

評審都是遊遍歐洲的旅遊達人,很難因你選的地方多特別而動心!

或許重點是設計和包裝,

就是怎麼把行程串成一個故事或一個有趣的梗!

讓人覺得很好笑、有趣、特別,至於你要怎麼玩怎麼細緻規劃,

只要把大致的火車時間算出來和景點列出來,不要太離譜就ok~

就算妳去一些很普通的大城市,其實都沒什麼關係!

也就是你可以花一個星期準備創意的簡報,而不是細部的行程XD

 

所以我真的是方向錯誤阿~一開始設定主題就錯了!

我用「市集」把自己框住,方向應該設計得再大一點~

因為市集本來就不是每個人都愛,在場的評審沒興趣的話!

心裡壓根就覺得「市集就那麼啊~這有什麼意思」,

那真的掰掰了~~誰管你細部設計的多麼用心阿XD

所以去哪裡不是重點,重點是包裝的創意!

==============================

再者,其實比賽如果再做一些調整~我想會更公正~

首先,其實第一階段票選沒有什麼太大的評比作用~

因很少有人會為了那麼小的禮物去~~

去看完一篇一篇初稿的文章,並比較後去投票XD

9成9都是親友票,就是直接幫忙按讚的那種~

所以如果是比賽誰親友比較多?似乎失去了比賽的真義~

不如先由主辦單位篩選出你們比較感興趣的方案~

其實仔細看一些文案,有些人甚至沒有提及要去哪個國家?

也沒有搭到火車?這真的是主辦單位想要的嗎?

 

接著,若是主辦單位已經有設定的口味和方向,

也可以事先篩掉一些不符合需求的人,避免大家徒勞無功!

但站在公司的利益,當然希望透過投票讓大家加入粉絲團,

不過,但若真的希望投票可以達到評比的目的,

不如先讓讓公司初步篩選後,再進入企劃書面試~

最後選出幾個最優的,再讓大家投票覺得最棒的行程~

(因為數量少,至少看的機率會提高)

而且獎品要夠吸引人(例如抽歐洲火車票),

票選方式也要更改~才可以吸引到非親友以外的票數!!

 

以及,佔分20%的評審問答,如果評審都沒有「問問題」

而只有給予建議或表達自己的喜好,那要怎麼算分呢?

這也是這項目中有點詭異的部份~~

但若你說站在主辦單位的立場,

當然是希望有一些項目是可以自由應用的!那就這麼理解吧XD

==============================

以上落落長的落選心得~!!!

結論就是~不給我機票!我就自己去咩~

不過這次的行程,要先讓給胖姐~他要去蜜月!!!

所以我也算是做了一件好事^__^

 

如果給我去的話,我會將法國和瑞士分開玩~

因為這兩個國家可以玩的地方太多了!也可以玩得很深入!

等著吧!我會玩給你們看的(扭屁股~)

 

台長: 小丸
人氣(1,503)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圓夢計畫] 帶媽媽去法國&瑞士 |

所長
喔耶~
總是會成行的:D

果然是很詳實的落選心得耶
好像在做活動成果評估喔
各個面向都有分析到good~!
2011-05-16 21:33:44
版主回應
哈 我連落選都很認真耶~~
雖然有點猶豫要不要寫這篇
但不寫一下我會不蘇服!!
2011-05-16 21:40:34
JINYA
cool~~我喜歡你這篇!!
相信你可以實踐這些美好的行程的!!
2011-05-18 21:28:42
版主回應
哈阿 我姐姐先去實踐了這次的旅程
他的蜜月就要照這樣跑~
我的規劃剛好給他用~~

等我之後去,我要玩得更詳細!耶~
2011-05-18 21:36:5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