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20 19:52:05| 人氣2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灣所需要的"反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到行政院的不切實際的口頭演練與想定
我覺得與其單單批評
不如做一些有用的建議

當然 在這種連王筱嬋都可以請去當"顧問"的軍隊裡
真有人聽進去的機率 是低到不能再低的
不過說了良心話 至少不會事發後覺得不安

1.
首先 政府把反恐和應付中共的超限戰放在一起 是不對的
基本上恐怖活動的目標 和軍事作戰的目標 是不會完全一致的
要知道恐怖活動的目的 在於引發人民的恐懼並突顯政府的無力感
因此白米炸彈客可以算是恐怖活動(雖然他的目的不是如此)
蓋達組織劫機撞雙子星大廈是恐怖活動
30年前一連串的劫機事件也是恐怖活動
這樣的活動不太會去區分軍政或民間目標

簡單講 它可能攻擊任何目標

但反過來看 中共超限戰的"主要"目的 不是在於引發人民的恐慌
而是要瓦解 癱瘓 消滅台灣有組織的反擊力量
因此它的目標會集中在軍事 政治方面 而儘量避免以民生 經濟設施為目標

所以把"反恐"和"對付超限戰"放在一起 已經是犯了一個基本認知上的錯誤

2.
而台灣對抗超限戰與反恐最大的不同 除了保護的目標不一樣以外
任務想定 應變的單位與訓練也不會一樣

恐怖團體來台灣 可能真的只有幾個或十幾個人
而他們的裝備也較為傳統簡單
但由於他們對目標的選擇更為廣泛(大可以在高樓上放炸彈)
所以要防備這樣的攻擊 遠比反突擊作戰來得困難

但如果是中共派特戰部隊來台灣 那來的豈會是十幾個人嗎?
至少也會是十幾個小隊 各自負責觀測/突擊不同的軍政目標
並與解放軍總部保持連繫 以便配合傳統作戰的遂行

因此對付恐怖份子 當然可以仰賴憲兵特勤隊或維安特勤隊等單位
但如果是對抗超限戰
那是每一位駐守要地的官兵都有責任!

以往當過兵的都知道 部隊常常會強調反突擊 反空降
所以要對抗超限戰
應該強調的是反突擊的訓練 而不是反恐

3.
按照中共對美國攻擊阿富汗 伊拉克等國家的戰法研究
以及未來解放軍可能擁有的太空 偵察與電磁優勢
未來解放軍的突擊隊可能和M 族導彈 電磁脈衝武器等相互搭配

也就是說 當導彈或電磁炸彈落入我方重要的軍政設施之後
中共特種部隊很可能就在不遠處進行戰損評估(BDA)
如果攻擊成功 我軍設施化為廢墟 那他們可能就前往下一個目標

假使攻擊失敗了 我軍設施沒有受到嚴重的傷害 還可以運作
那解放軍特種部隊可能會要求上級再發射一波導彈 以求徹底摧毀這個目標
或是趁我軍一團慌亂之際 進行對目標的突擊行動

4.
所以台灣"反突擊"作戰的難處在於 每個人必需非常清楚自己與鄰兵的職掌
如果一個營區的緊急待命班有10員
那很不幸地 我們必需假設萬一在發生突擊狀況時 已經有三人受傷或陣亡
而剩下的那些人 怎樣去完成他們既定的任務?

如果是我督導營區安全演習
我會抓住一個連長 問他"營區指揮官被敵軍殺死了 你該怎樣處理?"
我會抓住一個排長 問他"你的連長與輔導長都陣亡了 你該怎麼處理?"
我會抓住一個士官 問他"你的排長受傷了 你該怎樣處理?"
我也會抓住一個上兵 問他"你的班長不見了 你該怎樣處理?"

假使每個人都知道自己該做什麼 知道自己的單位該做什麼
甚至做好在必要的時刻 出面領導的準備
那台灣的反突擊作戰 才是有效的

如果只是由狗屁不通的大官在旁邊看戲
拿不切實際的想定出來唬老百姓
那這樣的演練 到了事情發生的時候 絕不會派上用場

而付出代價的 是那些警察 軍人 還有無辜的老百姓!

台長: 突擊隊員
人氣(2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