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6-17 23:18:34| 人氣2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讓你自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家看不起的事是:家門朝北面,平常被人家稱為大好人的人,年老的老翁,還有輕浮的女人,土墻的坍塌。

             ──清少納言《枕草子》廿三段


(一)
  
血緣是你自己
流出。除非你
叛離舌頭,讓熟透的睡眠更溫柔
自深長而封閉的眼皮下
頻臨另一次出世造夢,顛簸的神明
支配你,生活短暫,短暫復明

你是你不動的舉止
像密集的哀慟中
我們煽動彼此
同樣終老的夕陽推向心臟
休息的輪廓
終於聒噪成一整晚

罕有的地面上,有誰囑咐?
靜靜躺著時區,像耳,像眉
終於把活水蕩平
哪裡源頭,哪裡消失


(二)

黃昏前,巨影蛻變
車廂是感人的鐵皮
黑黝黝的路徑上
老人們吞吐鄉音和生字
偶然呀一次偶然,及時,憂悒

昂藏的怨氣來自一刻冀盼
你瞧,有多少未癒合的病態
在蠕動中攘過內心
我不耐煩,就溜出去
然後眾聲輕蔑,而其中一人──
留守,像登陸的一次,坐位上留守



  後記:第一節是簡單的抒情,第二節則是我在車廂中的"良心發現"。連續有兩天來,我坐同一架較遠程的本土公車,那是因為它必經醫院的原由,老人家就迫滿車廂,而且,不到醫院就不見空位。我在總站上車,看見每個人為老人家讓位,但我想,一輛只是有限坐位的車間,有多次位置可以讓出來呢,到滿廂白頭人的時候,再多來一個,怎麼辦?雖然,這風氣是好,不過還有些人實在太講禮道,似乎帶了一種付了錢就得留座的心理,那實在又太過份了。我面對老人家也好,還是壯年男人的罵聲,我還是一貫心態,講理,不講輩份,你給我來硬的,我比你更硬。


台長: 邢悅
人氣(2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