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4-07 02:51:26| 人氣1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短章三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康公廟〉

廟宇,霧燻燻是遠景的石頭,
酷熱堅守在某一鎖鏈鐵的站崗,窗帷
就是前地,未被停頓過的風


──誰以為逞悍的石頭,全是
  平凡的徒步者。
  冷峭的況味澆深了,這個夜。
            ──邢悅〈晚禱〉


  假如你是徒步者,你會很喜歡澳門的道路,尤其是用石頭鋪成的路。對於詩,可能都是漫漫而崎嶇的鋪排;靈感,一抹沙,一頭石,都是匠人動工下底的品味。
  我覺得,禱告與參拜,都不關人神;我求的,是最安坦的份。人生的頌歌,如果不礙於教條,我想,人生有一首頌歌就該滿足了,或許數不上要克洛岱爾的〈五大頌歌〉。


〈記憶〉
  
  給我的外祖父,外祖母。
  他們都當過洗車工人,曾經為一輛雙層巴士洗刷車頂。


  像一輛不發早晨的汽笛,高高而雙層的巴士車頂。
  他們的工作是洗刷車頂──
  「彷彿未見過空曠無人的車間,裡面如此空席。」
  他們雙手可以攀到最高,並為它洗過一遍。然而車子一旦駛行,流放就開始。


〈記憶之二〉

  記十月初五街的舊乒總。

木梯有如塞聲似的蒼白心跳:一個人有靜靜的謹慎,恰如點頭,扼拳,勝利的一刻──我和陌生人交了一場團圓的勝負:就如每逢計時的冷靜背後,我都把一些東西打出來似的。但我站著,她一再反彈回來,我就撲向虛空,像一場赴會似的戀愛,我如今撲向了她沒有?她還是依舊沉默。或許,我來過這一家球館,你就是我勝利前的入口:我步向你。



圖:中出信昭‧扉

四月七日凌晨
署名邢悅

台長: 邢悅
人氣(1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