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09 19:43:38| 人氣1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肚痛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忽肚痛不可堪/不知是冷熱所/致欲服大黄湯/冷熱俱有益。



  張旭寫過《肚痛帖》。我又想起昨天有人對我說,他的人生大事只有吃,然而又勸戒我要小心飲食。我忽然覺得,連做飲食男女都有危險。

  今天在家寫過一段文壁的《真賞齋自敘》,筆在半途肚在痛,不知所云,我就跑了去做我人生暫時最大的解化。

  唉,如果要聽人言,聽人勸,不必是老人,就是昨天那個中年人已經來得夠了,吃虧都吃得飽!

  唉,這晚,是禍是福,不曉得。有人肚痛還能有個出名的書帖,那無可否認,最難得。



張旭小傳:

  張旭,字伯高、蘇州吳人,聞名於玄宗開元、天寶間,和賀知章是好朋友,顏真卿少年時曾拜他為師。官至長史,世稱「張長史」,任性豪放,不拘細節,好酒嗜書,大醉時呼叫狂走,甚至「以顱墨而書」,時稱「張顛」。唐文宗時,以李白歌詩,斐旻劍舞,張旭草書為三絕,可明白他的造詣。
  張旭的草書自成一格,而奠基精楷,得歐、虞、褚之精,取法初唐諸家,故其書狂縱而不踰法度,古勁絕倫,為世所歎服,兼能取眾美,以楷書為本,更出已意,乃有空前之成就。
  伯高傳世的書跡有郎官石記﹝正書﹞,戲鴻堂帖所收之秋深帖、步虛詞;尚有悲清秋賦、肚痛帖等,以古詩四帖墨跡為代表。

  有人說他粗魯,給他取了個張癲的雅號。其實他很細心,他認為在日常生活中所觸到的事物,都能啟發寫字。偶有所獲,即熔冶於自己的書法中。
  當時人們只要得到他的片紙隻字,都視若珍品,世襲真藏。那時候,張旭有個鄰居,家境貧困,聽說張旭性情慷慨,就寫信給張旭,希望得到他的資助。張旭非常同情鄰人,便在信中說道:您只要說這信是張旭寫的,要價可上百金。鄰人將信照著他的話上街售賣,果然不到半日就被爭購一空。鄰人高興地回到家,並向張旭致萬分的感謝。當時人們把張旭的草書與李白的詩詞,斐旻的劍舞合稱三絕。


  


台長: 邢悅
人氣(1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