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3-27 13:58:38| 人氣1,3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處深遠的人生風景。也樂商號的通路夥伴—齊東詩舍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創賣店11

圖片:齊東詩舍的窗景。

 

 

三月,苦楝的季節。

 

在綿綿春雨落下之前,來到齊東詩舍,彷彿藍色天空含蓄的熱情,院子的苦楝樹開出淡紫色的花朵。知道這個地方的人不多吧,我在詩舍的文化商店內,確認【野樂茶】與【趣消暑】上架的位置,接著參觀完別人家的商品後,便在兩棟日式木造房屋中蹓躂。

 

隸屬於文化部的齊東詩舍,於去年七月開放,是詩人舉辦活動的場所,建築內並有詩人手稿的陳覽。

 

燈光偏暗手稿室,流轉著音量很低的薩提《吉諾佩第》,我注視著詩人寫在稿紙上一筆一劃的字跡,又在霝格門的糊紙發現吳晟及錦連等詩人的名字,那些我曾唸過的詩,帶有聲韻的文字,將詩人生活的情感凝聚為意象,啟蒙了我的心靈之眼,成為豐富及影響我生命的重要養份。

 

尤其是關於土地方面的作品。

 

2011年,當我決定以陶罐做為【野樂茶】的包裝形式時,曾有半年的時間,在鶯歌街巷尋找願意燒製陶罐的工廠,但不順利,始終沒有遇到理想的合作對象,某日,我無意間走到窄巷裏的一家小型工藝社,陶罐廠老闆聽完我說明來意,便委婉拒絕了,因為要開模,他估計生產量起碼要三千件才划算,大概是半年來被拒絕太多次了,我對他的答案並沒有太失望,但若不是百無聊賴,就可能是我的心真的累了,我也沒有馬上走,反而在陶罐廠內坐下來,跟他閒天。

 

其間他問我,有一定要用陶罐嗎,我講到了風土誌。

 

我想在一些台灣代表性茶區,以代表性的茶樹品種製作芯芽等級的紅茶,芯芽等級紅茶是國際公認最高等級的紅茶,但我的目的不全然在飲食價值,紅茶為全發酵工序,加上乾燥度只有3%,是一種可以長久保存的農產品,使用陶罐貯藏紅茶,就跟法國人以橡木桶熟成葡萄酒的原理類似,能讓紅茶風味成長,倘若我們能在產地一年一年持續地生產,將會建立起一套產地的風味系統的檔案,未來透過飲食,便可體驗瞭解到產地「年份」的風味變化,紅茶是具有紀錄性質的土地文本,我們可以嘗試從農產品的角度,建立台灣的風土誌,此外,針對鶯歌燒傳統表現元素的胭脂紅與金銀彩可以怎麼融入生活陶,我跟他也交換了一些想法。

 

那個當下,這番話,與其說是講給老闆聽,不如說是給自己聽吧,我下意識地用自言自言來加強自己繼續走下去的信念。離開陶罐廠,回程的路上,我接到了老闆的電話,他問我要不要再回工廠一趟,我們一起來想辦法。

 

【野樂茶】是從這裏開始的,從風土誌開始。

 

每個人的一生裏,都會有某些事,時間到了就一定要去完成。


風土誌的製作與追尋,把我帶入了一處深遠的人生風景之中,如果生命是一本小說,生活像散文,對我來說,那個人生片刻完成的就是詩。

 

我專心投入,卻忘記了固執的姿勢,一個字一個字寫下關於土地的詩句。 

 

建築外觀13 

建築外觀1 

室內4 

室內7 

文創賣店13 

野樂茶3 

野樂茶6 

野樂茶4 

趣消暑4 

文創賣店14 

室內31 

室內15 

室內18 

手稿陳覽室 

詩人手稿5 

室內20 

室內21 

室內22 

室內28 

建築外觀2

 

台長: 也樂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