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31 14:49:43| 人氣1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與無力感共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二週    工作滿檔

除了行程滿檔之外 因為連著策劃會前會與主管訓練 督導訓練

每一場都有很多行前準備工作

所以時間是滿滿滿 人是累累累

 

這二週自己很明顯察覺 自己承受著很大的壓力

我的身體心理連呼吸都這樣明明白白告訴著我

可是 其實腦袋想不太出來 ”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壓力呢?!”

 

而這樣的狀況 經過二週的累積 在最後二天的全會督導訓練中 完全加乘爆發

 

這督導訓練 已經從喬時間 安排內容到找講師 整個都是很坎苛

(所以可能已經在我心裡累積了不少壓力)

而終於到了真正要執行的這一天

從早上開始 就覺得整個團體的氛圍有點怪怪的 帶不太起來

再來到了下午 老師帶討論的過程中 無意間引發督導們的”無力感”

一碰到這個點 ”無力感”馬上如骨牌效應 襲捲全部學員

也包括我這個主辦人 及明天擔任主講人的副部長大人

應該是說 整個部門也都攏罩在這樣深深的無力感中....

講師馬上依大家的狀況 把上課內容做了調整

所以我們原先預定晚上要進行的體驗活動 也因為下午課程時間延後

加上看到大家的狀況實在不用再玩什麼體驗遊戲了 所以取消讓大家早點休息!

 

第一天課程結束 研發部幾位核心的同工吃完飯馬上開會討論

看到大家的現況 明天的課程究竟該怎麼安排才是最好?

大家一樣在深深的無力感中 彼此支持 同時也思索出口

當天晚上 我睡得不太好 副部長大人也是吧.....

 

第二天一早 由我負責先帶一個暖身的活動

我只能用我手邊可以找到的資源 帶了一個簡單的情緒覺察 

加上史茵茵的好聽輕快詩歌.....至少新的一天 應該有不一樣的開始

然後經過一整天 ”後現代”與權控的介紹討論 腦子不停在動

除了瞭解課程的內容 努力跟上講師的脈絡

也幫忙在其中拉線 找到線索 幫忙跟不太上的同工 抓到講師的真意

還有就是在機構中的落實.... 

到底這樣的方法與觀點 在組織中可以行得通嗎? 真的適用嗎?!

 

 

課程終於結束了 以為自己會馬上輕鬆下來

可是幾位舊部屬拉著我講話 又聽了很多區處的現況 她們的無力與不公平對待

我除了傾聽 陪伴 提醒一些要留意的地方 其實也是無力

 

 

回到家 還是覺得很虛弱 無力感還是盤據著我

這也才發現~

當我進入別人的生命脈絡時, 別人的生命同時也影響了我...

突然發現自己是如此用力地在這二天的課程中,

我多想給無力的督導們 同工們, 滿滿的力量啊~

可是, 我辦不到, 至少, 在這二天中, 我.辦.不.到.....

反而讓自己陷入深深深的無力感中....

 

也質疑自己:

 我可以成為一個真正的陪伴者嗎? 持續陪伴, 不會因為無力感而撤退?!

 

 

睡了一晚 雖然剛開始躺在床上 也是不太好入睡

可是今天醒來 真的有覺得好多了 然後我說:

生命間的互相影響, 雖然很累, 可是我喜歡那樣真實的感覺,

也代表自己仍是有溫度又充滿熱情,

這是最重要的, 我喜歡這樣的自己!!

 

另外就是 我發現 

我是如此愛這些督導 這些同工

或者可以說 我是如此愛這個地方 

所以我才會如此用力 所以我也才會如此無力.....

 

原來 有力與無力 只是一線之隔!

台長: Ellie
人氣(1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我與工作 |
此分類下一篇:生命往前走就會有不同
此分類上一篇:這是我的倡議學習之旅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