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01 08:14:10| 人氣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國旗國歌與國家認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日前參加了一個在倫敦舉辦的古典音樂會,演奏水準之高不在話下,但讓我感動得淚流滿面的卻另有其事。演出之前工作人員發給我兩面英國國旗,我不明究裡的接下,進場之後才看見旗海飄揚,可容納千人的場地內只見許多小小的英國國旗飛舞。長達兩小時的精彩節目中,唯有英國國歌不斷被要求安可,而台上的歌手更是一次又一次滿足觀眾的需求,台上台下都慷慨激昂、充滿驕傲的一次一次唱著英國國歌。離開音樂會時我的眼睛裡有淚水,因為我看見一個國家的人民,很愛他們的國旗跟國歌。

昨天去了一趟倫敦塔,塔內播放當年英女王登基時的影片,許多人駐足觀看,當女王戴上冠冕,甚至幾個英國人又興奮的鼓起掌來。我站在他們旁邊,也被那五十年前夾道歡迎的民眾感動了,影片結束我走出放映室的時候我的眼睛有淚水,因為我看見一個國家的人民,很愛他們的元首。

我回想自己過去幾年,對著國旗行過幾次禮,唱過幾次國歌?
這些也許是相當浮面的禮數,當伍思凱笑著說愛到最高點心中有國旗,我們也都曾購買過中華民國國旗的小貼紙,貼在書包書桌上,為自己的愛國行徑驕傲。曾幾何時,包括我們的元首在內,我們都不再在意那小小的一面青天白日滿地紅?
這也許不是英國富強的重要原因,但是我再這邊所見所聞的觀察,發現他們雖然不見得同意國家的政策或決定,大多數的英國國民都是尊敬著、甚至深愛著他們的國旗國歌。我相信這個所謂很表象的愛國行為,凝聚一個國家人民的向心力,使他們對自己的國家感到驕傲。
我有多久沒有為台灣感到驕傲?
無論如何,國旗還是國旗,國歌還是國歌,我們要藐視他嗎?我們要唾棄他嗎?我們要忘記他嗎?當我們藐視他唾棄他或者遺忘他的時候,我們又怎麼為國家驕傲,怎麼以一個國民的身分為國家打拼?
在我們為國號或者政體問題爭吵不休之時,別忘了這面國旗還是我們的國旗,他代表了目前你身處的國家,別忘了國歌還是我們的國歌,他述說了過去的歷史,一個元首的就職,並不是為了他的黨而盡心力,而應該是為了國家。我們不需要一個又一個黨主席,來決定他的黨有多大,可不可以大到變成整個國家,或者他的權力有多大,大到沒有其他人可以管束他。國家重大慶典手持國旗應該是天經地義,怎麼會有人說因為上面有另外一個黨的黨徽,所以認為無法要求民眾參加中華民國總統就職典禮之時,手持國旗非黨旗。如果將中華民國國旗變成綠色的可以滿足他們的需求,那他們做的,也不過就是過去國民黨做的,我們曾經選擇過了一次兩黨政治,為什麼還要另外一個換了顏色卻還是一黨專政的國民黨來重複歷史?

謹以這篇文章獻給我忽略多年的中華民國國歌與國旗,至於國家元首,等他看起來像個元首行為也像個元首,值得我尊敬的時候,我自然會尊敬他

台長: 伊麗莎白
人氣(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