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3-27 04:55:45| 人氣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BOOK】公主徹夜未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公主徹夜未眠/葉子

是我資訊得來的慢,這樣晚才看了這一本好書。

一開始注意到這個作者─成英姝,是在一個很有質感的電視廣告。
會在電視螢幕上曝光的作家不多,她則不但曝光,還隨著電視廣告大量曝光,於是她的美貌就出現家家戶戶的電視螢幕上。

不過此時我還沒有很大的興趣去讀她的作品,我是在網路上看到一個我喜愛的網路作家介紹這一本書,我才拿著存了一陣子的錢去買了這本書《公主徹夜未眠》。

《公主徹夜未眠》是成英姝的第一本書,第一本短篇小說。

書背上有作者的個人簡介。
「成英姝,一九六八年生。清華大學化學工程系畢業,曾於環境工程公司擔任環境工程師,傳播公司擔任電視節目製作助理,現專事寫作。」
一個念化工的女孩子,竟拿起筆來專事寫作,是不尋常的背景,寫出來的文章也和有文學背景的作家的不太一樣。

張大春在書背這樣簡介著:「作者串聯十三個短篇,讓各篇擊首則尾應、擊尾則首應的嘗試非但將人物個性和類型區隔活化、立體化,也讓不同的讀者容有多樣的閱讀線索。」他更在并言裡檢析了這本書裡頭的篇章。不過我覺得可以先看完故事了再回頭來看這一篇介紹,會有不一樣的感覺。或是就順著書中的順序,從張大春的并言開始讀起,書中得到的感觸也會不盡相同。不過誠如張大春說的:「無論我們從這本書中的任何一篇讀起,都會因為閱讀次序(時間先後)之不同,而導致不同的詮釋。我們的同情、感動也因之而大異其趣。」

其實我很乖,就是按著順序慢慢看下去的。
隨著閱讀速度的前進,我覺得著本書讓我值得。

每一則故事都不長,但是都很有張力,夠緊張。出場人物也很單純不會過於複雜,很有個性,是人物在演故事。但是這情節阿,容易被人們說是「超現實」,因為人物心中剖析的內心對話,是不尋常的。不過成英姝認為,她只不過把小人物的內心放大再放大,所以「再現實也不過了」。

全書看完以後,我有一鼓衝動想要再看一次。
因為這本書的每則故事,看似完全不相關,卻又好像都有那麼一點關聯。這裡出場的人物似曾相識,好像之前在哪篇出現過,卻又不容易想起來。於是,看完以後,會想要從頭翻起,研究一下每篇文字裡頭的關係,從人物、從場景、從情節、從每一個我看得到的地方、從每一個我想得到的地方。

但是要仔細說清楚裡面錯綜複雜的內容,不是容易做得到的。
我認為還不如您親身去看過體驗過以後大家再來討論有趣。

看了再說。

台長: ‧黑夜夜‧
人氣(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