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13 23:35:16| 人氣2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研究生札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記得昨日還沉浸在剛放榜的喜悅中,轉個身一個學期不知不覺就溜過去了,我從喜悅、害怕、遲疑、猶豫不決,到慢慢的思考,漸漸找到方向,逐漸的踏實起來,所花的過程和心思不是一句話就能帶過的,但終究不過是一個開頭而已……。

上禮拜交出期末報告,碰巧遇到學姊交出論文的口試稿,看著老師將兩份報告疊在一起,學姊的已經接近完稿階段,厚厚重重一疊大約150-200頁,而我才剛開始,只有10頁,但光是其中文獻部份已經讓我跑了一整個月的圖書館,還真不知接下來要怎麼做才會從一個小報告變成一個畢業論文。學姐拖著虛弱的身子,還有那彷彿一個月都沒睡好的雙眼,說:「當初我也是從10頁慢慢變成現在的一百多頁,我也已經記不得是怎麼寫出來的。」
一旁的老師開玩笑說:「對不起!是我把你逼瘋的。」
老師還轉頭嚇我說:「你確定你還要寫嗎?過程會很辛苦喔!」

昨天幫忙做投影片修定及佈置會場時,已經可以感受到口試的嚴重性及正式程度,以前一點都不瞭解,現在才知道要花很多準備工作及「經費」,而且並不是每個口試的學生都一定能通過口試,加上學姊有延畢的壓力,必須趕在過年前完成口試方能如期畢業,所以準備起來戰戰兢兢。今天一到會場,就感覺到濃烈的緊張氣氛,雖然口試成敗跟我無關,卻還是被氣氛所感染,一刻都靜不下來。等到正式開始時,大家稟氣凝神聽她做口頭報告,接著是各老師的評論,共有四位老師評論(註1),大家都對她能打破過去窠臼給予肯定,但他們不太認同論文能以這種方式呈現,他們認為這種方式太過浪漫了(註2),希望她不要太早畢業,繼續發展她的假說。指導老師最後說話,大概說了一下她的研究歷程及未來發展,承認之前老師提出的質疑,就在快結束時,一位老師看苗頭不對,趕緊跳出來捍衛學生,認為這學生敢於突破傳統,是需要相當大的勇氣,說著說著,學姊眼淚就掉了下來,這是之前沒預料到的場面,其實她只是突然整個人放鬆下來,想起當初做論文的辛苦過程,鼻子一紅,眼淚就撲撲簌簌的掉下來,其他三個老師見狀以為她被嚇哭了,還多加補充讓她破涕為笑。

口試結果公佈,學姊不但順利通過口試,還拿了超高的分數(註3),但每想到老師為學生講話的這一段,就讓我感動不已。平常老師總是在後面催促大家研究,為大家修改報告,我們有時還不免對老師有所怨言,但也因為平時的努力成果,老師才能很有力的挺你,否則老師挺你也會很心虛吧!這讓我接下來的東西馬虎不得,希望我能夠寫出真正要表達的東西,真正的能拿出證據說服別人,以免辜負別人的苦心。

想到16個月之後的我,必須讓站在台上接受口試委員批評,我猜我也會感動的哭出來吧,所以在準備論文之虞,還得偷練不流淚的功夫,以免大家誤以為我是因為流淚而通過口試的,但在那之前……誰能幫我做那5000組的地圖轉檔阿?我的基本資料實在太龐大了,害我不能早點回家過年。

註1:四位口試老師中,一位是北科大理論派教授,一位是營建署副署長,其他兩位 是系上老師,基本上生殺大權操縱在外校手中。
註2:學姐的題目是「探索願景式空間規劃」,看不懂題目就知道相當抽象,是以音 樂為元素,也沒有相關研究,編排就像一般論文,但內容標題都迥異於平常,寫作方式很隨性就像一本書,而不像是論文。
註3:兩位外校老師只是嚇唬學姊,他們其實都能接納這樣的論文方式,也認為她很 優秀、特殊,所以分數給得很高。

台長: eling
人氣(2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研究生碎碎唸 |
此分類下一篇:忙碌的寒假
此分類上一篇:科技始終來自人性?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