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11 20:54:41| 人氣2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書摘~放棄無謂的批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放棄無謂的批評(智慧大學,羅斌,2004,p37-40)

靜聽,我兒!我在你睡熟時這樣說:一隻小手掌在你臉下壓皺,金鬈髮貼在你潮濕的額上。我獨自走進你的房內。只幾分鐘前,我坐在圖書室閱報,一種窒息的懊悔情緒掃盪我全身,我愧疚地來到你的床前。

孩兒,這些是我所想的事:我曾對你粗暴。你整裝入學的時候,我責罵你,因為你只用毛巾將臉一抹。我因為你沒有擦鞋,而讓你勞動。當你將東西擲在地板上時,我忿怒地大聲呵斥。

早餐時,我也找碴。你溢出了東西,你吞下你的食物,你將手肘放在桌上,你在麵包上抹黃油太厚。當你開始去遊戲,我去趕火車時,你轉過來揮手嚷著:「爸爸,再見!」我又皺起眉頭回答:「將胸膛挺起來!」

其後,在下午將晚時分,這一切又重新開始。我從街上走回來,發現你跪在地上玩石子,你的襪子上有洞。我命令你在我前面走回家,我使你在你的朋友面前受恥辱。襪子是要錢買的--如果你要穿,你就得更小心!試想,孩兒,那種話竟由一個父親的口中說出來!

你記得嗎?後來,當我在書房閱讀時,你有點畏縮地進來,眼中含著一種傷感的神色。當我讀完報紙,抬起頭一看,對於你的出現很不耐煩。你在門外猶豫。「你要做什麼?」我大聲地說。

你沒有說什麼,但衝動地一躍,跑過來將兩臂抱住我的頸,親了一下。你的兩隻小臂膀緊得有一種熱情,上帝曾栽在你心中的花,即使置之不理,也不會枯萎。然後你馬上離開,踏著樓梯上樓了。

啊,孩子,那之後不久,報紙由我手中溜下,一種可怕的痛苦與恐懼湧到我的身上。習慣向來對我做了些什麼?找碴的習慣,責備的習慣--這是我對你做孩子的獎勵。並不是因為我不愛你,而是因為我希望於你--一個未成年孩子的太多。那是用我自己歲數的尺碼衡量你。

在你的品格中,有許多地方蘊藏著真善美。你的小小心靈同廣大的群山那邊的曙光一樣大,這個從你自然衝動地跑進來與我擁抱就可以證明。孩子,今夜沒有其它事了。我在黑暗中走到你床邊,羞愧地跪在那裏!

這是一種微弱的贖罪!我知道,如果我在你醒的時候告訴你,你不能瞭解這些事。但明天我將是一個真實的父親了!我要與你親密,你苦我也苦,你笑我也笑。當批評的話來到嘴邊,我要咬我的舌頭。我要不斷地說:他不過是一個孩子--一個小孩子!

我恐怕我已把你想像為一個成人!但我現在看著你,孩子,你疲倦地蜷縮在床上,我看見你還是一個嬰孩,昨天你還在你母親懷中,你的頭倚靠在她的肩上。我要求得太多、太多了...

>> 感覺回應到上一本書目「鯨魚的哲學」耶,大家還是多說善的,少批評嚕^^~
還有,將來有小孩子時,記得多點耐心(這是提醒自己的^^”)哦^^~

台長: 身邊滿是貴人的伊控
人氣(2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伊控自言自語 |
此分類下一篇:烏咪走了.
此分類上一篇:書摘~在變化中享受快樂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