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10 11:01:11| 人氣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腦時代心治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書封由遠流出版提供)

by Hazel

作者Elio Frattaroli為一名精神分析師
書中觀點指出:起點決定終點
認為心理疾病若被歸類為頭腦功能異常
則醫生與病人都會相信一顆藥丸可以免除內在痛苦
即刻找到幸福快樂
若認為心理疾病反映渴望被瞭解的人性心靈
則經由關係互動
我們能覺察內心的真實感受
得以成為我們真正的自己

以下是我讀書中觀念的啟示與村民分享:
只要夠專注,感官便接收的到無限訊息
與人交談
無異是透過互動中的磁場波動回激出靈感的火花
那語言的誕生似乎與接收的訊息同步播放同步消失
也讓逐漸成形的內在價值再一次得到確認
信念建立在此之上,無須擔心他的消逝
心中一有掛念
只消倏地將他蛻變過程的畫面在腦海演示一番
他就會印心一回
最終成為與我們不可分割的部分

#病人心理預期這顆藥會治好他(P.117)
回應:
人類喜歡舒適
所以極盡所能發明令我們更不費心不費力之工具
如交通工具、電器、網路、藥劑、信仰
最後將原本心志體力可負荷的部分也變得武功盡失
「預期」式的心態使我們得到平靜
也使我們喪失不斷發掘問題真相的勇氣

#我終於找到靜養之處,腦中的風暴得以緩和,而這在
我恬靜的農莊裡卻找不到(P.123)
回應 :
在院外有一雙雙疑慮之眼望著我
令我惶惑不安
而院內的同伴
不是活在自己的世界或不認為我奇怪的人
就是每天花盡心思想和我近一步溝通的醫護人員
一種與我處在平等位置
一種予我同理般的對待
#精神科醫生開始選擇哲學理念時,就已決定他日後會
選擇哪一種治療方式(P.136)
回應:
猶如教師在從事教職時亦然
你採用何種教育理念教學
便會決定你的教學方式與和學生互動的方式
這在事件發生時尤其明顯
當教室發生衝突時
你第一個閃過的念頭決定了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這來自你平日奉行的哲學觀
你是如何對待自己與他人
又你想把你的人際關係帶向何方

#游泳池哲學:生命的目的是設法浮在水面上(P.140)
回應:
因為我們想「求存」
想辦法讓自己活著
不論活的怎樣
你始終有一個想法
只要我能「舒適」的游就好
無關品質與原則
心態上認為必須步步為營
避免錯踏一步
於是集中精力在如何減少下一步的考驗
以期能安然處之隨時掌控

#追尋哲學(P.140)
回應:
以『亞瑟王尋找聖盃』的神話為象徵
與游泳池哲學的路徑相反
想讓自己活著而且是有品質的活著
心態上也希望過得舒適、隨時掌控
但追求透過一層層的考驗使心靈漸趨平靜
而非寄託於外境的安適
「預知」過程中必然會遇到未知的衝擊
並不減損面對困難的勇氣
反而可以擺脫因內心不安所激起的情緒起伏
盡全力演出

#心理治療模式認為精神病的症狀是內在衝突,即無意
識情感與內在抗拒力互相抗衡,試圖變成有意識的具
體表現(P.141)
回應:
以此觀念為準則
便可以「寬容」的看待任何發展
以至於醫病間的關係可以達到平等無畏的狀態
使一個完整的人格得以在互重的對待中
將內在衝突所扭曲的部分回復到它的本來面目

Hazel

台長: 艾琳
人氣(7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Smarter短評 |
此分類下一篇:告別娑婆
此分類上一篇:會後分享: 中途下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