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13 00:35:37| 人氣204|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難道是人性?不,我不相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為什麼令人心碎的,通常不是不懂事的孩子,而是是這群要教導孩子的傢伙...我們這些所謂的大人。

進了這學校,抱怨過很多事情,卻從未像這次,暴怒般,並且毫不想掩飾,不管在任何人面前。

也許正因為不是為了自己的事情去爭取,所以能夠如此理直氣壯,也許因為有更富正義感的老師走在前面,所以本來很卒仔的我,這次也敢真正說出來。是為了另一位同事,在工作上被做了極不合理的安排,甚至可以說被欺騙了(挖個坑推她下去嘛),而發聲。結果還是令人非常,非常憤怒,要說看透了這所學校或者某些人,也許還沒這麼厲害(還是看不透吧...這或許是好事,表示我和他們不同,所以無法理解看透...),但還真是令人心寒!

不過另一位同事對我說,也許像我這麼直接,並無法達到我要的目的。有時候也許需要想深一點,要怎麼去談,該講什麼話,才會奏效,才會打動對方,讓那些人覺得要幫忙。這是圓融嗎?好像說得很有道理,但在那種已經好好溝通過很多次卻還是覺得對方不明理的時刻,我很難那樣冷靜、分析、理智。而或許,我內心也不希望自己變成那樣。

有人說,處理事情,要撒一點嬌,然後把問題推回去給對方,捧他一下,然後下次自己事先要看清楚狀況。但同事說像我這樣的鐵漢(真是謝謝誇獎>///<),很難做到。直接和對方衝突,讓對方下不了台,對方更不會更改決策,因為這表示他認錯了,同事說,這是人性。

老師(是啊,其實是想問問老師,卻覺得這麼黑暗的文章不該在老師的新聞台,所以放在這),人性真是這樣嗎?那未免自私了,人真的都是如此自私嗎?為了自己拉不下臉,寧可犧牲別人的健康、生活也不覺得罪惡感?這真的是人性嗎?不,我不想相信!

但若人性真是如此,那我該循著人性,選擇有效解決事情的方式嗎?配合著社會現象,改變自己的「直接」(也有許人覺得是衝,是火爆),結果或許比較如意,過程中或許也比較不會受傷。但這樣改變本心,是好的嗎?要改變的過程更累人吧,要做違反本心的事情總是很辛苦的,至少目前我做不到......

好累人。

台長: 偽埃及人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04)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火星人
很久以前,因為當工讀生的關係,常常跑學校的行政流程,你也知道嘛!台大的行政流程就是很老很慢,辦事人員也是一副很鳥的樣子,有一次我就吃了一個小小的悶虧,然後就上BBS&quot理性地&quot提出我覺得應該改善的方式,結果沒有想到引起了研究室助理的驚慌,他上網道歉,說是工讀生不懂事....
那次,我當然受了很大的傷害,不過也有其他助理稱讚我的勇氣和正義感之類的

因為我真的很不會做人啦,這種經驗當然很多很多
那個宅男實驗室裡更是好幾次都直接惹毛老闆卻不自知,所以一直都很氣很氣自己幹嘛不懂妥協

有一次逛部落格,一個我還蠻欣賞的年輕女教授寫的文章,大意就是:理直氣壯指責別人的錯誤很容易,真的是鏗鏘有力,因為自己是躲在正確(正義)的那一方,可是當茅頭指向自己的時候,其實常常是沒有所謂的正義或是正確,第一個想到就是反抗
拼命犯抗....

後來我懂了,好像真的有那麼一點懂了
當想要出聲去發表所謂的正義的時候,先想想如果矛頭是指向自己的時候,會怎麼樣?
會第一時間馬上承認自己做的不好嗎? 還是先保護自己呢?

更何況當人面對批評時,也會因為對方與自己的權力關係而自然地做出不同的反應,上對下,平行,角力....都會有很大的差別

慢慢地對於很多事情也就釋懷很多了,因為我是個情緒化的人,明白講出很多自以為有道理符合邏輯的話時其實也是包裹著非常多自身的情緒,所以行動之前就先停一下,角色轉換一下,想一下,心裡會好過一些

哈! 講了很多,好像沒回應到你的重點
那來個抱抱好了,這也是人性之ㄧ,受傷難過的時候要互相取暖 :)
2009-02-13 08:39:44
版主回應
沒錯,我能理解,承認自己錯誤是困難的,而且第一時間總是想保護自己。但這不表示,他們就可以如此死不要臉,理直氣壯地不肯認錯,不肯去彌補。只是因為怕麻煩吧!在不同角色有不同思維,我可以接受,很多事情沒有絕對的對錯,我也承認,但不表示所有的事情都沒有是非,總是有個正義的吧??
如果是我,承認錯誤當然也困難,但人不就在成長過程去學習承擔錯誤嗎?困難不代表可以合理化不去做啊! \./
也許會有人說,我還太年輕,太理想化才會這麼說,如果我今天當到那個位置我就不會這樣。
如果誰現在跟我這麼說,我一定扁他(不是說你這麼說,我了解你想對我說的)!還有,我要努力讓我不會在那個位置做這種卑鄙的事!如果真的會,那請保佑我不會在那個位置!

剛剛說到一些事情,不禁又激動起來,所以在這囉唆了,完全不是衝著你上面的文字回應,抱歉呀火星人... :p
2009-02-14 01:12:09
cyj
立場、價值、意見相左時,沒有人不認為自己是「對」的吧,以何方式溝通或爭取,也沒有人不認為那是當下最好(至少是自己只能呈現的極致)的因應吧。

據理力爭或迂迴柔性訴求,或其它的方式...總與我們能否能覺察到的面向深廣度有關連,越能照見全面,應對的也正確。

這確實是件不容易的事。^^
2009-02-14 20:35:18
hcc

我想了好久
都不知道怎樣回應好啊
好煩啊 這樣的人事 人世
對不....
呵呵
真的好難
不過
這樣吧
看看天邊的雲有多美麗 身邊的樹有多美麗 身上穿的顏色有多美麗 心上的人有多美麗
這世界的本然有多美麗
好好地去Picnic一下( 這句是達賴喇嘛在回答 ”如何處理中東”問題”時的回答” )
再回頭看看這樣的人事人世.....


問題還在嗎?

(ps我的答案不是不存在喲 那樣的答案太驕傲與不切實際了 ^^)
2009-02-19 23:26:4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