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11 01:44:21| 人氣785|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剪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記憶中,最便宜的剪頭髮的價錢應該是一次五十,那是國中時代,好像三
個禮拜就得剪髮一次,算算年輪,都快三十年前的物價水平了。

踏入社會後,我不知道別人是怎麼看待剪髮這件事,是例行公事?還是整理
門面?花多少時間或多少金額,才是合理消費?我在開始有自己的收入以後
,曾經在敗家路上有過迷失,認定打理門面,就是一件要用金錢才能堆砌成
的事。所以對於這類花費,算是大方豪氣,不知節制。

有了薪水的固定收入以後,人生好像突然開竅了起來,什麼都得講究品味,
好像有了錢就懂得品味生活。

有一陣子,髮廊方興未艾,什麼X林,曼X,麗X這類的,往往都強調網羅香
港日本的設計名師,好似進了這類的店,經由設計名師打造之後就能讓人脫胎
換骨。我因此在剪髮這件事情上面,著實花了不少冤枉錢。

學生時代的傳統男士理髮店,有一陣子好像銷聲匿跡,一一關門,除了學校附
近或老舊眷村以外,幾乎很難再見。再加上有一陣子,這類型的店開始走起旁
門走道的歪風,理容為虛馬殺雞為實,所以有時想減個頭髮,還得四處探聽,
才不會誤入色情按摩店。我就有兩個同學,結伴在西門町閒逛時,只是經過理
容院門口,就被強行拉入店內,硬被要求消費,胡亂捉了一節才被放出來,而
得已重見天日。

具同學轉述,光給錢不給捉龍,也不行,因為店家還會說他們可是本分做生意
,不貪這種小便宜的。一樣在西門町,我自己的經驗倒是有點怪異,我戴著帽子,穿短褲,還一邊吃著冰棒,經過店家門口時,一樣的生意手法,硬拉著我
要進入店內,邊說國中生可以算便宜一點,要不是我急中生智說,國中生沒錢
,恐怕也被強迫消費了。所謂謀生不易,還有市場供需問題,有什麼樣的客層
,才會有什麼樣的店家,所以關於這些特種行業的存廢問題,我倒是抱持著
集中管理,不要掩耳盜鈴的表面趕盡殺絕的處理方式。色情歸色情,理髮歸理
髮,不要讓民眾走錯店家花錯錢,比較務實些。

我後來會開始往髮廊剪髮,除了年少輕狂與自命不凡以外,害怕走錯地方也是
原因之一。當時在髮廊剪個頭髮,沒有花個三五百,呆坐一小時,是走不出來
的。剪頭髮變成是一件必須挑好日子,有錢有閒才能作的事。

過了三十歲以後,也許是物極必反,剪頭髮回歸了事物本質,馬殺雞店好像少
了,標榜著家庭理髮的店又多了起來。這一來剪頭髮成了固定打理門面的事,
我固定三個禮拜或一個月整理一次,每次只要三十分鐘,而且只花我一百五十
塊,經過了數十年的人事變遷,我剪髮的費用只比國中時期多了一百元,而我
的收入卻比髮廊盛行時期多了兩倍,這中間足足有十五年的時間差。我花一百
五十元,三十分鐘就能剪一個頭,這樣的日子竟然也過了十年。

昨天我試了一次最近大賣場頗為流行的連鎖快速剪髮,只花十分鐘,要價一
百元,簡單快速,還是一樣俐落有型,我想以後剪髮會成了逛街隨心所欲的
事,很多事情其實都要像這樣才好,想做就做不要有負擔,生活比較能夠怡
然自得,少了金錢支出以外,也賺得了剪髮的時間,這個連鎖剪髮的老闆,
我想以後是要大發特發了!若以家庭理髮三十分鐘賺一百五換算,這聰明的
老闆,三十分鐘,可就賺了三百囉!而他的客戶卻足足是家庭理髮的三倍,
以後錢滾錢的速度,實在不容小覷。比起剪一個小時,收費四百五的髮廊,
這百元理髮的老闆顯然更專精於經濟學的理論運作,這才是真正的小聰明大
智慧啊!

台長: 蒲公英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785)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經驗 |
此分類下一篇:轉折
此分類上一篇:幹什麼呢?最近

狐狸克斯
哇哈
我現在也都去大賣場剪那種100元的
快又便宜
也不會太難看
只是有時要等一陣子


我國中時剪頭髮也是50元啊
怎麼跟你那時一樣?
2008-04-11 14:26:46
版主回應
我們本就是同時代的人

你也看過無敵鐵金剛
科學小飛俠吧?
2008-04-13 01:32:37
我今天才剛去剪頭髮捏~
嚐試一下花200元以上剪的髮是啥~
2008-04-11 16:14:17
版主回應
多了捉龍吧?

是清的吧?
2008-04-13 01:33:04
季節風
清的

若捉龍我會起疹子的~~
2008-04-14 23:52:0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