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29 12:20:48| 人氣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細聽~『秋天 左岸』之二悸動Mooning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悸動
情人的希望彷彿是童話中的一粒豆子;只要才一生根,就飛快地成長。
─ (英) 史考特






九月十九,我與Claude重逢,於蒙馬特──帖特廣場。

搭著二號地鐵,我穿戴著細雨紛飛,來到曾居於巴黎文學與藝術領導地位的蒙馬特。

我非常喜歡恣意漫步在法提耶燈街上的閒適;也鍾愛優雅古典的聖心堂,那僅次於艾菲爾鐵塔的雪白巴黎地標。
然而,蒙馬特山丘上,稀薄空氣裡人聲鼎沸的帖特廣場更令我難以忘懷。
在這裡,我的名字再度被呼喚,那來自塞納河畔,舊書攤前似曾相識的聲音。

「Josselin!」雨後的陽光輕灑在Claude臉龐,用力揮動著的右手滿溢著熱情。
「是你!」我回眸,與他相視而笑。
就這樣,我倆在高高撐起的大遮陽傘底下,消磨著午後的時光。
那是Claude的攤位,他的畫作或疊或立的向來來往往的人們展示著。
望著他高大健碩的背影,滔滔不絕地向駐足圍觀的人們解說著畫中寓意的自信神情,我的耳朵縈繞著Claude的創作脈絡,而思緒,卻隱隱約約讀出他對於繪畫的執著與堅毅。

「好累....」目送著收攤前圍繞在畫作前的日本觀光客,他拖著長長的尾音呻吟著。
「相信嗎?我知道你在累什麼。」我斜倚著沙灘椅,啜飲著汽水,自鳴得意地說道。
「哦?說來聽聽。」他轉過頭來,用好奇的眼光打量著我,並且正準備洗耳恭聽。
「我想...創作繪畫是你的興趣、專長,也是人生目標,所以創作的過程雖然疲累,但你有決心,有毅力,所以你樂在其中。」我讓汽水瓶口的吸管嘎吱做響,故意賣弄著關子。
「繼續說下去。」他雙手環抱在胸前,催促著我。


「我猜...是突破創作過程所遇瓶頸的壓力,還有....你生命中的相關負荷。」

我一說完,Claude伸出巨大的手掌,用力摸摸我的頭並大喊『Bravo!』「什麼?」我提高了尾音疑惑著道。

「對不起,我忘了你不會法文。」他靦腆地壓低聲音說道。
「Bingo!」Claude隨即又再度大喊,我的疑問頓時得到紓解。
彷彿遇到知音的Claude,開始娓娓訴說起他來到巴黎的原因。
原來,Claude在家中排行老么,是繼二位姊姊之後的獨子,他家在台北經營一家不大不小的貿易公司,二位姊姊早已婚嫁多年,年邁的父母一直催促著他回台北接手家中事業。
「藝術研究所畢業之後,當完兵,我曾經嘗試去順從我父母,迎合他們的期望。但是,那幾年商場的爾虞我詐還有交際應酬實在讓我透不過氣,無法適應。」

於是,Claude兩年前選擇來到巴黎,而他的父母則完全阻斷了所有相關的經濟支援。

「我來到這裡,人生地不熟,一切從零開始。幸好當時為了家中事業需要,我大學讀了法文系,要不然就更糟了。」
「為了向父母證明我可以,這二年我的確是非常努力且辛苦的。我時常熬夜創作、四處兼差、兜售我的作品以購買繪畫用品,到法過各地參觀畫廊;三餐啃麵包、吃著速食品,減少一切不必要的開支。」
「很多親戚、朋友從台北打電話給我,他們知道我在巴黎的日子也不好過,除了關心,大多勸我放棄。」
「這二年...真的很累,也常感孤單無依、力不從心,偏偏我又想堅持下去。」語畢,Claude沈默了許久。


意識到他對於理想的堅持與對生活現況的無助,我趕忙為他施打一劑強心針。
「你放心,你還有我啊!我會永遠永遠支持你的!」
Claude聽完我肺腑由衷的鼓舞,嘴角頓時上揚,呈現出一抹笑意。隨即向我分享他到法國各地觀賞畫作經驗的心得─長串的法國印象派繪畫之旅。

在隨著Claude神遊的過程中,從塞納河左岸奧塞美術館的莫內、雷諾瓦開始,我凝望著他閃爍著光芒的瞳孔,直覺這真是個趣的傢伙。
當他講述著曾經獨自驅車到法國南部普羅旺斯鄉間的餐館,只為一賭懸掛在牆上的梵谷真跡時,那股帶著傻勁的眉飛色舞更是令人深深著迷。
然而,最令我動容的,是他做為結語的畫面與片段。


Claude說,梵谷一生顛沛流離,在搬到四季和煦,陽光普照的蔚藍海岸──普羅旺斯的二年,卻創造出畢生最燦爛的畫做─向日葵。

而我,是他生命裡的蔚藍海岸──法國唯一沒有寒冬的地方。



於是,我的心開始,迴盪不已。








一對在陌生國度相識的旅人,
毫無隱藏地在彼此面前抽絲剝繭,
我想,那的確需要很大的信任與勇氣。
就像戀愛中的情侶,彷彿來自兩個不同世界,
有著與自己成長經驗迴異的背景。
倘若,在相戀的過程裡,
有一方選擇了遲疑、選擇了觀望、猶豫,
那麼,當原先卸下了心房再度披掛,
恐怕將是難以穿越的銅牆鐵壁。



~~~未完待續~~~
2004.3.6 PM9:15

台長: 海邊的卡夫卡
人氣(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