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9-14 11:07:29| 人氣3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流淌在血液裏的思念

父親雖然離開我們已經整整三十六個春秋,但他老人家的音容笑貌時常在我的夢中閃現。每當清明節來臨,我追憶父親的情愫越發強烈,血液裏流淌的思念之情油然而生。

我的父親戴耀彩,1930年生於壹個平凡而普通的農民家庭,讀過幾年私塾,十九歲到上海謀生,在壹家書店學徒。解放後,他在壹家公私合營的企業當工人。1957年,轉崗到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工作,直至1980年提前病退。後因患有肺氣腫、心臟病,於1981年農歷五月初九與世長辭,享年僅有51歲。

記憶中,小時候家裏生活十分拮據。盡管父親是個上海工人,但工資並不高。除去他自己的日常生活開銷,壹月下來,最多也只能結余二十多元。這些錢要養活壹家七八口人,困難程度可想而知。哥哥姐姐兩人小學未畢業就被迫輟學,到生產隊勞動掙工分。我和兩個妹妹艱難求學。聽母親講,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是我家裏最難熬的時期,那時壹家七口人的口糧,全靠母親壹人拼命掙工分,家中經濟捉襟見肘。每到年底眼看斷炊,母親就囑咐哥哥,寫信催促父親寄錢交缺糧款。父親總是節衣縮食,想方設法,壹次性寄給家裏二百余元,以解燃眉之急。父親的單位領導知道我家經濟困難,表示願意給予壹定的經濟補助。但父親婉言謝絕,把機會讓給了更困難的工友。萬萬沒有想到的是,三年自然災害期間,父親為了幫襯家裏,竟然不顧惜自己的身體,偷偷地去賣了三次血!每當想起這些,我的眼淚便止不住地往下流,我懂得了“父愛如山”的真正內涵!

父親很慈愛,每年回鄉過年,總是擠出少量的錢買上壹些好吃的食品、水果,讓我們兄弟姐妹五人分享。除夕之夜,還會給我們每人2角至2元不等的壓歲錢。每每如此,hamer 汗馬糖 hamer candy 悍馬糖 漢馬糖 汗馬人參糖我們總是興奮激動地蹦起來!也許是因為我聰慧聽話,兄弟姐妹中,我備受父親寵愛,讀書期間,父親還特地把我接到上海,陪我度過了壹個快樂又難忘的暑假。

但父親對我們的管教卻是嚴格的。有壹次因為貪玩,我沒寫作業。父親知道後,狠狠訓斥了我壹頓,還罰我跪了半個小時地板。幸虧同宿舍的伯伯給我解了圍。父親平時不在我們身邊,壹年只有壹次探親假。但他無時無刻不在牽掛我的成長與進步。每次寫信,總要詢問我學習成績如何,工作上取得了哪些成績,不時地鞭策我要好學上進、勤奮工作、踏實做人。我也謹遵父親教導,不敢胡來。

父親壹生操心勞碌,從無怨言。對待本職工作,他盡心盡責、從不懈怠,多次被評為先進生產者;每次回鄉探親,總是忙個不停。挑水、劈柴、碾米、做飯,幫母親翻地種菜,hamer 汗馬糖 馬來西亞汗馬糖 hamer candy 悍馬糖 漢馬糖樣樣活兒都會幹。隔壁大媽時常跟父親開玩笑:“耀彩啊,妳哪像個上海工人,簡直就是壹個地地道道的泥腿子啊!”在我心中,父親就像壹頭不知疲倦的老黃牛,為子女為家庭付出了畢生的精力和心血!

而今,我也已含飴弄孫、兩鬢斑斑,但父親對我的那份關懷與厚望始終縈繞心頭,他那自強不息、正直善良的人格力量始終感染著我們,他如豐碑壹般矗立在我心中,留給我無盡的思念和敬仰之情。清明時節思父恩,光耀照兒永向前。願父親在九泉之下始終安好,願父親護佑年邁的母親身體康健,頤養天年!

台長: eandytwo
人氣(3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日誌 |
此分類下一篇:細微深處見“孝”心
此分類上一篇:我真的很幸福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