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4-03 18:36:57| 人氣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法治人物評選主創:喚醒對公平公正認識與反思_新聞中心_新浪網

html模版法治人物評選主創:喚醒對公平公正認識與反思_新聞中心_新浪網
法治人物評選主創未來十年的法治心願:尊嚴、公平、安全主持人於文:我知道晚會籌備的時候啟動的時候是在10月份,11月份當時選出來20位候選人,在明天其實10位今年當選的法治人物就會被公佈出來瞭。我們今年選擇出來的這些人物當中有沒有讓三位特別感動或者是讓你們特別記憶深刻的這些人物?或者是他們的故事能不能先跟我們分享一下?許文廣:我個人最感動的一個故事,這是何抒玟一直堅持的一個人物,一個河南省警察官叫蔣漢生,他所做的事情就是為當年贏得國傢賠償的佘祥林做瞭無罪的認定,因為他在此之前已經在監獄裡面呆過13年,當時離她真正釋放的時間也隻有15天的時間。最感動的是我們記者在追蹤整個事件婕斯

過程當中,發現蔣漢生和佘祥林成為很好的朋友,他們過年一起吃飯,佘祥林最後也得到瞭國傢賠償。佘祥林得到國傢賠償之後他有兩個心願,第一個心願是蓋一個房子,已經實現瞭。第二個心願,讓他的兒子娶一個兒媳婦,因為這是農村既有的觀念。我們特別希望在晚會上能夠促成佘祥林跟他兒子的見面,因為他兒子和他父親都在不同的地方打工,一年也未必能見上一次。後來我們記者瞭解過程當中,後來發現他兒子後來剛剛參軍,今年剛剛入伍參軍,而且確實有一位女朋友,他今年19歲,他跟他爸爸許諾24歲就結婚,晚會上雖然他的兒子並沒有跟他見面,但是他兒子通過我們的工作人員,把一頂帽子送到他父親的手裡。因為當時我們在小片子裡有一個細節,他父親剛剛被釋放出來的時候,因為他剛進監獄的時候,他的小兒子才不到一歲,是一個嬰兒,所以他出來,他兒子見到這個陌生人之後,一直往屋裡躲,不敢進,後來他父親摟著他說,你爸爸是一個好人,我已經有正式的戶口本瞭。當帽子送到他父親手中的時候,他父親非常感動。後來看到他照片上,已經參軍的兒子跟他女友照片的時候,佘祥林在整個過程中一直在流淚,但我相信在那一刻他的眼淚是體現幸福和高興的一種淚水。所以,這個故事是我個人覺得特別感動的。但是在晚會上類似這樣的故事可能會有很多。何抒玟:蔣漢生確實是讓我尊敬的一個人物。要說最喜歡,其實我最喜歡的是一個老人,這個老人叫鄭宜棟,他今年85歲,他用 67年的時間來償還他父親在解放前欠下的一筆債。這個老人是怎麼被我們發現的?當時好像是在某個法制報登瞭一個豆腐塊的文章,說一個老人還債。我們《今日說法》欄目當時覺得這個選題太好,派記者做瞭一個日常選題。這個節目播出以後反響特別大,09年確定年度法治人物的時候,我們覺得這個老人應該當選,而且各個方面對他評價相當高。我還記得2009年的時候,在現場錄制效果特別好。那個老人一筆一筆,哪怕一塊錢的帳也要一筆筆還,他父親總共欠瞭108筆帳。你想解放前到解放後貨值都不一樣,他一定要把以前的帳折算成現在多少錢,就這樣一筆一筆,有的人都已經故去瞭,哪怕他找到他的兒子,找到他的老伴,也一定要把這個錢還瞭。去年錄制效果當時特別好,今年我們在做12.4十年的時候,又選擇瞭這個老人,因為這個老人身上體現瞭現在社會最缺乏的一種東西。現在是經濟社會,不缺乏錢,不缺乏什麼,但是現在最缺乏的一種東西就是誠信。而且我覺得“誠信”這兩個字真的是老人用一生的行動去踐行的。而且我覺得他的誠信行為不是他的單個行為,是廣泛的影響力。今年我再透露一點,晚會的時候這個老人把所有的帳都還完瞭以後,他現在生活很好,他兒子、女兒也很富裕,但是他從來不用他女兒、兒子的錢,很倔的一個老人。他說村子裡有一條鄉村路特別泥濘,想在路上建一個橋,大約2、3萬,他就自己收集廢品,賣廢品。主持人於文:自己賺修橋的錢。何抒玟:他現在剛攢瞭2千多塊錢。後來我們晚會劇組包括跟許總商量,我們能不能幫他把這個願望實現。正好他們江西的一個老鄉願意出錢把這個橋修瞭,他不願意要。現在捐錢的人都告訴我們,這個錢已經準備好瞭,隨時都可以到帳,老人就不願意要。主持人於文:要通過自己的努力。何抒玟:老人說還想通過自己,這個錢可以用在別的地方,這是讓我真的特別喜歡的一個老人。主持人於文:也通過這個老人的故事,可以喚起更多人的內心,也像您說的,現在人缺乏誠信。何抒玟:信任這兩個字在現在的這個社會太缺乏瞭。主持人於文:所以喚起大傢心底的感動核力量,讓大傢向這位老人學習。盧導,您最感動的故事是什麼呢?盧小波:我就說一個最牽動人心的故事。中間有一個故事是一個寶貝尋子的網站,那個人叫張寶艷。因為她的網站有很多志願者,這些志願者自發尋找被拐的孩子。現場我們還發起來一個尋找最近剛剛丟失的一個孩子的活動,而且現場還通過小撒的微博,包括這幾天不停在進行跟蹤,這幾天在網上關註的力度還挺大。主持人於文:我今天看到您的微博上面有一個尋找孩子的微博,就是它嗎?許文廣:對,其中有一條已經超過一千人的轉發,後來我說按照微博的說法,有一百個粉絲轉發,就可能有幾萬、十幾萬人看到,我們也希望更多人能夠幫我們提供線索,同時我們也把相關的情況及時的跟我們的公安部門進行瞭溝通,我相信靠他們的力量,加上老百姓的力量,我們希望最終能夠通過愛心的傳遞,能夠產生一個奇跡,大傢在12.4號的晚會上大傢能夠看到這個孩子的照片,也能看到我們公佈的聯系的方式婕斯

婕斯

主持人於文:我也轉發瞭這條微博,其實在這裡想跟我們的網友說,如果你看到我們這期節目,不妨也到您的微博上轉發一下那條微博,因為這樣可以盡我們的一份力量,說不定哪天有人看到瞭,這個孩子真的就找到瞭。許文廣:因為這個網站其實就是靠這樣的傳播,這個網站叫“寶貝回傢”的尋子網站,曾經有一個孩子就是通過網絡的不斷轉發,有2、3個志願者說“我們知道下落”,他們從四川到新疆烏魯木齊,幾千公裡之外的地方找到他的孩子,這是網絡時代我們的力量。主持人於文:最便捷也是最快速、力量最強大的。咱們剛才說瞭這個晚會現在已經有10年瞭,而且10年當中有像何女士一直在其中努力著。我們在當中也見證瞭很多有力量的人和有力量的事情,感動瞭很多人。這十年當中給你們自己最大的感受是什麼?許文廣:法律越來越更多體現出以人為本,剛才何抒玟說我們這個法治人物的最終目的是讓每個人都生活得更加幸福,讓每個人都生活得更加有尊嚴,這是十年我最大的感受。看完這個晚會之後,可能很多觀眾會有不同的感受,但是我相信可能有相當一部分觀眾會有跟我同樣的感受。何抒玟:能夠讓人活得更有尊嚴和更有安全感。這十年來,其實一個法治非常健全的國傢,一定是每一個普通人真的是活得特別平靜、特別安全、特別有尊嚴的生活,一定能做到這一點。而我在這十年中,確實能感覺到這一點,每個普通人可能相對於十年來說,真的是活得更加平靜、更加安全、更加有尊嚴,這是我的體會。盧小波:大傢從中會感覺到生活得越來越幸福。主持人於文:剛才從三位的話中感覺到,我們這個晚會十年瞭,我們賦予它的力量或者賦予它的主旨也就是推動法治社會的公正,十年過去瞭,我們的晚會達到這個目的瞭嗎?或者說它現在已經可以說對法治公正的推動,有作用嗎?何抒玟:靠一臺晚會來推動法治的公正,任務太大瞭,我們隻能說作為一個媒體的力量,我們在每年年底的時候,我們做這樣一個晚會,喚醒人們對公正的意識,我們作為一個媒介,能做到的隻能是這樣,盡可能喚婕斯

醒大傢對公平、公正的一種認識、一種反思、對法律的一種認知,這是作為媒介的作用。但是如果要想推動法律往前走,既需要我們的政府也需要我們的民眾,同樣需要你、我,包括法學傢和普通人每一個人的努力。作為媒體來說,作為我婕斯

們這臺晚會來說,我們必須做到每年我們審視一次,我們來反思一次,我們來溫暖一次,同時我們也來推動一次,就是這樣。主持人於文:我還註意到,在這次晚會上有一個征集未來十年法治心願的環節。在這裡其實也想問問咱們三位,你們對未來十年的一些法治心願是怎麼想的?你們有什麼樣的心願?許文廣:我的心願是未來作為一名公民,不因他的性別、地域、身份甚至包括他身體的疾病,都能夠平等的有尊嚴的工作和生活。何抒玟:我覺得每一個人都能活得特別安全,這是我未來十年的心願,真的,我認為“安全”是一個特別法治的詞,也是老百姓特別需要的一個詞,也是公民特別需要的一個詞,安全。我們可以安全的吃飯、安全的走路、安全的居住、安全的上學、就業,一直到特別安全的生老病死,這是我對未來十年最大的一種心願。主持人於文:可能我們都會把自己的這個心願寫到小紙條上,我們再看看未來的十年可不可以達到你們的心願。我們也聽聽盧導您的未來十年的心願是什麼?盧小波:我借用其中一句頒獎詞,我希望未來十年公平和正義更多一些。主持人於文:也許對法治我們每個人都有未來十年的想法,不過大傢可以在明天,也就是12月4號關註央視一套,是晚上八點鐘播出的晚會。節目最後我們可不可以再請三位嘉賓每個人都向大傢來推薦一下明天的晚會,讓大傢明天都去看。許文廣:記住我們晚會的播出時間是中央一套晚上8點鐘,而且還透露一下我們這個晚會的收視情況是在我們所有特別節目當中收視率應該是最高的一個特別活動。我們在央視可能收視率最高的節目是一黃,就是一套晚間的黃金電視劇,但是這個特別節目的收視率經常是超過一黃,創造瞭我們在晚間時段收視最高。何抒玟:很簡單,請大傢一定要收看,不看一定會遺憾的。主持人於文:盧導,其實作為導演弄這麼一場大型的晚會也是挺辛苦的,您有什麼想跟大傢說的。盧小波:我介紹一下重播播出時間。主持人於文:讓大傢一定要記住時間。央視一套的晚上八點,請大傢準時收看。謝謝三位做客新浪新聞,希望大傢多關註法治的力量,感謝所有的網友收看本期的節目。 .pb{zoom:1;}.pb textarea{font-size:14px; margin:10px; font-family:"宋體"; background:#FFFFEE; color:#000066}.pb_t{line-height:30px; font-size:14px; color:#000; text-align:center;}/* 分頁 */.pagebox{zoom:1;overflow:hidden; font-size:12px; font-family:"宋體",sans-serif;}.pagebox span{float:left; margin-right:2px; overflow:hidden; text-align:center; background:#fff;}.pagebox span a{display:block; zoom:1; overflow:hidden; _float:left;}.pagebox span.pagebox_pre_nolink{border:1px #ddd solid; width:53px; height:21px; *height:21px; line-height:21px; text-align:center; color:#999; cursor:default;}.pagebox span.pagebox_pre{color:#3568b9; height:23px;}.pagebox span.pagebox_pre a,.pagebox span.pagebox_pre a:visited,.pagebox span.pagebox_next a,.pagebox span.pagebox_next a:visited{border:1px #9aafe5 solid; color:#3568b9; text-decoration:none; text-align:center; width:53px; cursor:pointer; height:21px; line-height:21px;}.pagebox span.pagebox_pre a:hover,.pagebox span.pagebox_pre a:active,.pagebox span.pagebox_next a:hover,.pagebox span.pagebox_next a:active{color:#363636; border:1px #2e6ab1 solid;}.pagebox span.pagebox_num_nonce{padding:0 8px; height:23px; line-height:23px; _height:21px; _line-height:21px; color:#fff; cursor:default; background:#296cb3; font-weight:bold;}.pagebox span.pagebox_num{color:#3568b9; height:23px;}.pagebox span.pagebox_num a,.pagebox span.pagebox_num a:visited{border:1px #9aafe5 solid; color:#3568b9; text-decoration:none; padding:0 8px; cursor:pointer; height:21px; *height:21px; line-height:21px;}.pagebox span.pagebox_num a:hover,.pagebox span.pagebox_num a:active{border:1px #2e6ab1 solid;color:#363636;}.pagebox span.pagebox_num_ellipsis{color:#393733; width:22px; background:none; line-height:23px;}.pagebox span.pagebox_next_nolink{border:1px #ddd solid; width:53px; height:21px; *height:21px; line-height:21px; text-align:center; color:#999; cursor:default;}上一頁12 下一頁



台長: eam698lfxt39
人氣(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消費情報(網拍、網購、買賣)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