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17 03:03:43| 人氣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讀〈盔甲中的男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章在描述作者對他父親的感覺,隨著時間而有了不一樣的轉變。作者回憶小時候的父親有著寬厚的肩膀,給人滿滿的安全感。長大後的父親,變得嚴肅,不苟言笑,不敢找他說話,對他既敬又畏。直到有一天,父親哭著對他說出心裡的話,有別於自己心目中父親的形象,讓他猛然驚覺,男性在父權社會的模式下,所背負的沉重壓力。

  「父親」這個角色,雖人稱「一家之主」,掌理家中大事,可謂名利雙收,比起老躲在後頭,不敢吭聲的女人,真是光鮮亮麗許多。但誰知道他們肩上挑著巨石,走得步步艱辛。「使命」和「責任」壓得他們喘不過氣,「自尊」和「驕傲」逼著他們武裝自己,於是多數人的父親都有著嚴厲,不易親近,不怒而威的特質,平時惜字如金,但一鳴往往會驚人。

  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我的父親正好相反,我很慶幸我爸爸跟別人不一樣,但又為他的不一樣所造成的結果感到不捨與愧疚。我爸爸是長子,在他之下有四個妹妹和一個弟弟。根據姑姑他們所言,爸爸從小就是個小霸王,叫「牛頭」,因為他脾氣壞,看不順眼就打人。可我眼裡的爸爸卻最溫柔不過了!在我年紀還小的時候,總喜歡跑到爸媽的房間睡,每當我睡著後,爸爸就會小心翼翼的抱我到隔壁房,因為被抱太多次,所以印象深刻。

  國中時候,我下了課直接到爸爸公司,公司裡的阿姨會泡咖啡請我喝,我獨鍾愛香草咖啡,爸爸知道我喜歡,特地去買了一盒回來,有一天,我書讀累了,走下樓休息,無意中聽到妹妹也吵著要喝咖啡,爸爸告訴她,那是要給我喝的,結果媽媽罵他,只有我能喝,別人不能喝了!

  高三指考將至,卻恰逢小姑姑辦婚事,媽媽強逼我進房看書,外面吹鑼打鼓,要我一個人在書房埋頭苦頭!,我愈想愈氣,乾脆鎖了門在裡頭哭個夠,爸爸知道後,上來溫言軟語的安慰我:「怎麼哭成這樣,是不是心裡不平衡?」誰說爸爸不溫柔!

  我爸爸他最苟言笑了,平常跟我們玩在一起,跟我們一起看電視,看我們打電動,有時還會說笑話,雖然都不怎麼好笑。但是就因為他跟我們太沒有距離了,反而讓我們不尊重他,他一怒可能起不了多大作用,非要兇到打人了,我們才會想到他是爸爸,現在想來還蠻對不起他的。

  爸爸雖然親和、好相處,但身為一個男性的角色,所伴隨的龐大壓力,在他身上也是感覺得到的,面對經濟不景氣,公司裁員…有時半夜會看到他一個人坐在椅子上沉思,感受得到他的憂鬱。

  在現今倡導兩性平等的社會裡,當我們全把焦點投注在受難的女性同時,是不是也該關心一下苦不能言的男性;當我們鼓勵女人脫下圍裙,走出廚房的當下,是否也該讓男人卸下那不合身的盔甲,重新活回自己。

PS.〈盔甲中的男人〉出自性別平等教育季刊 NO36

台長: 水夜輕雲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