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01 13:11:00| 人氣2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做到的,沒做到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4/22是我在這家公司的兩週年紀念,我是在昨天下午,工作到一半,接到朋友來電的時候,發現這個事實。當我發現這個事實的時候,以我的個性,一定會興起自我反省的念頭,想想這兩年內,我做了些什麼。

我做了很多,沒做的、白做的、有完成的、還沒完成的很多,甚至不想做但還是完成的,也有很多。要這樣反省下去,我想我肯定是睡不著了。現在的我不會盲目的陷入自怨自哀的情緒,也不會讓思考永遠陷入低潮,但是往往反省起來,總覺得自己努力的不夠,做的太少。後來發現,可能是因為自己要求完美的個性,因此在這兩年中,完成度不高或是不夠圓滿的事物,我不知不覺都當成是「沒有做到」。隨著年紀的增長,我對很多事情的體會,已經到了意會的地步,但我還描述不出來,是什麼樣的感覺和體悟。就像對許多事情的態度和看法,我非常強調「完成度」,這個詞兒,我想是從日劇或是日本的節目裡面學到的,久而久之,我也可以開始體會,為什麼有的人紅,有的人黑,或者是說有的事精美,有的粗糙的差別,完全就是「完成度」的差別所致。完成度包含「效果」、「細膩度」、「實用性」、「第一印象」、「觀感」等等的概念,我想就是因為包含的很多,所以沒有辦法一言蔽之、一目了然,完全要靠經驗的增加來累積這樣的敏感度。

談到對於事物的觀感,我以前是很信奉『會做的人一定說得出來』的道理。可惜我漸漸發現兩件事:
會做的不一定會說;會說的不一定會做。
並不是說,會做一定不會說,會說一定不會做,而是同時能做會說的人,畢竟是少數。不禁讓我想到我覺得我們公司的老闆們,over-expectation 底下的人太多了。過度的預期,反而會讓我們無所適從,最後變的「說一動,做一動」、「揣摩上意」。這樣的道理,老闆好像還沒看清楚,譬如我們公司來了幾個不錯的傢伙,工作能力不錯,頭腦聰明,跟老闆關係也很好,一旦聽到老闆私下抱怨某某人如何如何的時候,這些傢伙就會跟老闆講說:「這個還需要講嗎?不是都是這樣嗎?某某人太離譜了!」講久了,很多事情老闆就會認為這個是大家應該要會的,不應該做錯的,漸漸的,老闆忘了該教與不該教的事物,中間的界線在哪裡,如果在一張白紙上畫一條直線,左邊是員工應該自動自發就要會的,右邊是上面的人應該帶著大家去做的事物,如同我上面說的,這條線,會被模糊掉,甚至會一直往右邊移動,意即老闆誤認員工自動自發就應該會的事會越來越多(線左邊的面積越來越大),而需要他們帶領教導的,越來越少(線右邊的面積越來越小)。過度預期的結果,上面覺得越帶越沒力,下面的人會越做越無所適從。

會做不一定會說,會說不一定會做,明確一點講,就是這些佞臣們,會說誰誰誰如何,這件事如何,但是沒有提出實際的作法。老闆的親信們,還不是老闆,還不會當老闆,就開始替老闆做了一些決策,到最後的結果,就是搞的朝令夕改,更別說,這些人一直影響老闆的判斷力。

我在想,我以前好像就是這樣的人。我剛來這家公司的時候,確實覺得有些同仁的觀念很差,專業技術不足就算了,連做事的心態和方法都沒有,都不會,因此當老闆跟我抱怨某某人的時候,我會極盡誇張的附和老闆的想法,跟著恥笑某人的離譜。

當我現在不是老闆的親信時,我不紅了,卻看的比當時還要多。我知道以前的我,態度也是很有問題的。因為我不是那個位置的人,我不應該多話多事(even老闆常常講要勇於提出建議),我發現,以我們的立場和職位,收到的資訊根本就不能、也不夠當作判斷的依據,因此我們給老闆的建議,一定都是很偏頗的,甚至是帶有自己的成見。充其量,我們能提供的,就是以我們這個位置來思考,在下面的人,要的是什麼,需求的是什麼,你既沒資格去講別人的壞話,也沒能力去給全方位考量後的建議,甚至連「好」的方法(還是說「對」的方法?),都講不出來。(可還是有很多人講了很多,而且自認很不錯)

但是,一個人紅,能紅多久?
而且,誤導老闆的判斷,是多麼不道德的事情?
更何況,自以為聰明的人,最容易被聰明誤。

我終於知道,勇於提出建議,還是要看情況,就算老闆一直鼓吹要常去他的辦公室講悄悄話。
我終於學會了,從專業考量堅持自己的意見,還是要看情況,就算老闆口口聲聲說尊重專業。
我終於明瞭,過去兩年的我,是多麼的愚蠢和不知學習長進,最恨的是,我曾經是那個自以為是的人,跟我心中一直想成為的,低調清靜的人,完全相反。

可要不是我失寵了,我哪裡有這樣的體會?要不是我提早做錯了一些事情,我怎麼會有失寵的可能?要不是我失寵了,我哪裡會想到,原來我做錯的很多?而我當時卻還迷失在身為親信的喜樂中,其實根本是「童子軍治國」。

現在想想,剛來的時候還頗有快意的感覺,雖然什麼都沒有,不過什麼都沒有就擁有那種沒包袱的輕鬆自在感。我感激生命中的貴人,我的貴人們,在我兩年前的文章裡面提到,都是提拔我向上的人,像是大學的某老師,當兵的某連長,和第一份工作的某經理,現在我的貴人,都是一些把我打到谷底,極盡能力對付我的傢伙,我同樣感激他們,像感激之前的人一般。許多事情經歷下來,我發現完成度不高的東西很多,不想做卻一定要完成的事情卻一大堆,我要想慢慢調整這些事情的比例,畢竟人生苦短,老是做不喜歡的事情,多累啊?

台長: 妙悟法師
人氣(2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