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19 07:09:44| 人氣2,35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植物搬家記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說蘿蔔坑是買給我家的植物住的並不誇張,剛出外工作時,住的員工宿舍有個一平方公尺不到的小窗台,開始種些仙人掌和多肉植物,接著陸續住進幾棵不小心長出來的原生植物,像是果實成熟可食的雙花龍葵。很快地,小小的窗台客滿了。還好當時已經有成家立業的打算,所以不久之後,植物們隨我ㄧ起開開心心地搬到新家的頂樓陽台以及門口中庭,各自擁有適宜的位置。為了讓植物們可以享受陽光與雨水的照撫,我的陽台並未加蓋,從遠處回望,好像整排長高的社區中間唯一缺掉的一顆牙,綠色的植物佇立其中更像極了夾在牙縫中的菜葉。原以為這些空間足以讓我的植物們開心地生活了,不過事情發展遠超乎我的想像。植物會長大,加上我自恃空間增加,更加肆無忌憚地將吃過的果實種子全播了,舉凡龍眼、荔枝、釋迦、枇杷、酪梨…族繁不及備載,連榴槤都有了。還沒提野外撿來的種子播種以及挖來或買來的小苗。還好我喜歡由小樹種起,所以剛開始確實是感覺到陽台上處處充滿新生的驚喜,又過兩年,嗯,可以用生機蓬勃來形容!然後,開始像個鬱鬱蒼蒼的森林了,最後,也不過五、六年的光景,上到頂樓已經必需彎腰在濃密的枝葉間鑽行,從此我的老婆將頂樓澆水視為畏途。也許有人懷疑真的有那麼誇張嗎?…連綠繡眼都放膽到我的龍眼樹上築巢了,您說呢?而此時,所有的植物仍是在盆子裡強忍著長大的慾望。
所以買下蘿蔔坑是全家的福祉-從植物到每一個人。

土地成交是在2003年6月,不過由於原地主與青果合作社間的合約關係,蘿蔔又多種了一期,直到10月才正式收成撤離。剛開始水的來源還沒解決,因此雖然很想快快讓我的植物們「入土為安」,可是也不敢躁進,因為每次上來澆水,都得用塑膠桶遠遠地從山下的公廁裝水上來,萬一植物太多,恐怕渴死。最初只沿著上邊界種了一些西番蓮科和馬兜鈴科爬藤植物的的小苗,希望早日為我那不得不做卻又活像監獄圍牆的鐵絲圍籬遮醜。由於時序入冬,原本就是植物生長遲滯的乾旱季節,這些爬藤植物剛開始時實在活得很辛苦,每次去能看到它們還活著就很欣慰了,也因此更不敢再貿然種下其他的植物。偏偏自以為有了更大一塊地可以揮洒的我上回並沒有學乖,這次又犯同樣愚蠢的錯誤,早就播種及買了一批原生樹苗在家裡的陽台蓄勢待發準備要進駐蘿蔔坑。
這下原本擁擠的陽台幾乎已經到了寸步難行的地步了,全家人&樹,都在期待著,到底要到什麼時候,才能搬到新家去呢?
2004年4月,旱冬過去之後的初春,自家打的水井終於鑽到地下水層。在拖延許久的電力申請隨之也完成送電之後,蘿蔔坑第一次有了屬於自己的水質超優埔里甘泉。也在送電出水的同一天,我迫不及待地央請同事的老公開著3.5頓的卡車,兩位壯漢幫我將頂樓那些已經不可能由樓梯搬下樓的大樹用繩索吊到地面,一盆一盆地搬上卡車,直到裝滿為止。搬完了嗎?當然不!只是剩下的體型都比較小,以後可以用我的RAV4慢慢載過去,整個頂樓就像剛被疏伐過一般,變得好開闊。
2004年4月21日,這批樹家人們搭著卡車浩浩蕩蕩地來到蘿蔔坑,即將與我,以及這兒的主宰-大自然,ㄧ起開始重新彩繪這塊土地。未來的日子,在適當的篇章裏,我將逐一介紹它們出場與大家認識。

圖片一:我家的綠繡眼。
圖片二:剛種下的洋紅西番蓮。
圖片三:收成後的蘿蔔田。

台長: 達可
人氣(2,357)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蘿蔔坑紀 |
此分類下一篇:水電傳奇
此分類上一篇:土地的緣分

shuzhen
若沒有文字介紹
外行人 還真會看不懂
照片上的是什麼
嗯 是收成後的蘿蔔田
那土壤是紅紅的?
2007-12-07 22:18:23
版主回應
紅土地的含鐵量高,土壤也較偏酸性,總之,蘿蔔喜歡啦。
2007-12-08 09:31:5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