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3-07 17:08:18| 人氣1,0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新《歸去來兮》辭


轉眼年逾古稀,無意間又看到一張衛生署於2012年醫師節頒發給我服務滿四十五周年的獎狀,加加減減,我已經在醫療工作崗位上待了將近半個世紀。獎狀上如此寫著:「…符合資深醫師資格,行醫濟世之精神,足堪楷模合予獎勵。」看看這些官樣文章,又想想今日之醫療生態,不免有無限的感慨!


半個世紀不算短,我逐一走過了台灣醫療生態驟變的三個階段。記得學校畢業當時我還只是個二十四歲的年輕小伙子,少不更事,奈何白袍一穿,搖身一變就成了醫生。還好我生逢其時,託醫界前輩世代累積的威望,加上當年民風純樸,小醫生也能受到病人與家屬的敬重。早年病人是心無罣礙地將健康交付給醫生照顧;多了這份信賴,醫病之間很容易就成了一家人;接受了病家這份由衷的囑託,醫生能不視病如親,全力以赴?於今回憶起那段無暝無日的歲月,雖然苦,卻苦得讓人心甘情願,而能樂在其中。


 1980年間,台灣人挨過了「客廳即是工廠」那段胼手胝足的苦日子,經濟開始起飛。有錢當然是好事,有了錢,可以過更好的生活,受更高的教育,增長更多的智慧,社會也變得更加安和樂利。但錢是一刀兩刃,如果錯用了它,很容易就會扭曲了人的價值觀,反而帶給社會負面的影響。就在「台灣錢淹腳目」的同時,相對也造就了不少一夜致富的暴發戶,更讓台灣的醫療生態起了變化。


這些暴發戶突然間有了錢,就像鄉下佬穿上了新西裝,渾身都不自在。他們相信錢是萬能的,是以驕奢狂妄,恣肆淫佚。在大把銀彈的攻勢下,社會上到處瀰漫著向錢看齊的歪風。原本充滿善意真誠、互信互重的醫病關係起了質變,淪為利害對等的買方與賣方,醫療變成了商品,看病就像是到醫店購買醫療商品,病人抱著「有錢就是大爺」的心態,不但挑三撿四,甚至還頤指氣使。面對這樣的醫病關係,醫生怎還能視病如親?那還有什麼尊嚴?


健保開辦後,醫生作嫁於人,只能任由健保局宰割,成為弱勢族群;醫病之間也在公權力的打壓誣衊下,變成了相互猜忌的對立關係。醫生夾在健保局與病人的雙重壓力下動輒得咎。更可悲的是健保局丟給醫界一塊「吃不飽、餓不死」的小餅乾,任由醫生自己去搶食,使得看一個病人的所得還抵不上擦一雙皮鞋的工資,還得隨時擔心會有醫療糾紛。每思及此,能不有歸去來兮的打算?


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正值四十歲的壯年就辭去彭澤縣令,行前作《歸去來兮》辭以明志。他有感於「世道人心皆不可問,而氣節學術無所用之」因而掛冠求去,躬耕以終。

這闋《歸去來兮》辭的大意是:既然自己甘於心為形役,出仕為官,為何又要獨自懊悔哀傷?好在,往者已矣,來者可追;趁著迷途未遠,及早懸崖勒馬,為時還不太晚;因而他踩著輕快的腳步,「舟搖搖以輕颺,風飄飄而吹衣」,幡然踏上歸途,高歌著歸去來兮!


一路上他看到「木欣欣以向榮,泉涓涓而始流」,不但羨慕萬物能夠順時應節,也從而感悟到自己來日已經無多。如果能夠順著自己的心意,絕斷世俗的送往迎來,與世相遺;暇時與親友話話家常,看書彈琴,以消煩憂,該是何等愜意!為何還要栖栖惶惶去追求名利?最後他決意歸去來兮,或可登上高地,放懷長嘯,抑或對著清流,吟詩作賦,就這樣順隨大自然的腳步,樂天知命,走完人生的旅途,千萬別再有所疑慮!


我很佩服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的高風亮節,更羨慕他能與世相遺,躬耕以終。原本我也打算學學陶淵明,瀟灑地就此掛冠求去,奈何年事已高,乏力耘鋤,實難耕以維生,況且還有一些慢性病患有賴我繼續照顧。幾經考慮我終於在2011過完春節就將門診時間縮短為周一至周五的上午9:0012:00,剩下的時間就收歸己用,美其名為半退休。更改門診的前一個月,我先將這項決定公告周知,不少病人看過後反應不一,各抒所見。


「辛苦了大半輩子,是該放輕鬆一些!」

「只看一個早上,剩下的時間不覺得太無聊?」

「看診時間越縮越短,以後看病可就不方便了!」

「賺飽了,不用再賺了!」


病人諸多意見我都欣然接受,因為世間事總有了結的一天,今天不休,明天還是得休,明天再不休,總有一天力不從心,動不了了,還是非休不可!唯有「賺飽了」這句話讓我難以釋懷,因為與我的初衷相去甚遠。


莊子 讓王篇有一則故事:孔子對顏回說:「顏回呀!你家境這麼貧窮,住處又這麼簡陋,為何不去做個官呢?」顏回說:「我在城外有五十畝田,足夠供應我要吃的稀飯;城內我也有十畝田,足夠生產我要穿的絲麻;彈琴足夠我消遣,從老師所學得的道也足夠我自得其樂,我為什麼還要去做官呢?」孔子聽後稱許不已曰:「知足者,不以利自累也;審自得者,失之而不懼;行修於內者,無位而不怍。」


換言之,知足的人不會為了賺取利益而勞苦自己;自得自在的人偶有所失,也不為所懼;內心修養到家的人,就算沒有了舞台,仍然是仰不愧天俯不怍人。這也難怪孔子會說:「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


數十年如一日,我蟄居在基層醫療當個小醫生,雖不聞達,卻也心安理得。敬業樂業收入雖成就不了萬貫家財,卻也足以溫飽無虞。


陋室裡汗牛充棟,書香撲鼻,可以覽古籍,閱金經;心田中利欲偃息,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如此充滿詩意的生活,物質之供養雖不富足,精神的享受卻也安然自適,我何苦還要在如此不堪的醫療生態中戀棧醫師之位,而飽受屈辱與鄙棄?


有生之年復幾時?我何不歸去來兮,就此將門診時間減半,委心任由病人去留,也可瀟灑地說出:我不是賺飽了,只是我已了悟了世情,希望能藉此安享些許閒適。

台長: Dr. Lin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0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情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人生下半場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