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11 00:34:43| 人氣4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陽光與水氣照拂下的美麗聲音(上)---Russell Watson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說世界上只能允許存在一個聲音,我寧願用我自己的聲音去換取羅素華生的聲音,從2002下半年至今,整整將近3個年頭,Russell Watson的聲音對我而言仍然是世上最美的聲音,即使他病後已經無法再唱出漂亮華麗的高音也依然如此,他的聲音帶有一種細緻美麗的特質,在男性普遍低沉剛硬中顯得特別突出,就是這種陰柔的細緻叫我沉醉。

我一向對帶有這種特質的男聲特別感興趣,像林志炫、張信哲等等,以科學的角度來看,這些男性的體內應是含有比一般男子較多的女性荷爾蒙,過去歐洲歌劇盛行時代,也常發生為男伶為保有美聲而自願或非自願閹割的情事,當然現在已經不會再有這種非人道的事情發生,天然的男性美聲成了可遇不可求,如今台灣市面上出現的男聲在唱片公司強力操作下,皆有不錯成績,如盲人歌手安德烈波伽利、沙費納、喬許葛洛班,最近出現的IL DIVO四人組個個均是學院派出身且長相不俗,企圖以師奶殺手的形象攻城掠池,但最有名氣當屬三大男高音:帕華洛帝、多明哥、卡列拉斯,不過三位老先生皆已廉頗老矣。

在這麼多美聲當中,我獨愛Russell Watson,除了他的聲音最為細緻美麗之外,他還有另一項特質與同行最大的不同,那就是他並非學院派出身,這也是為什麼他必須被歸類為跨界歌手,而不能歸為古典樂(歌劇)歌手,他的歌唱技巧並非偏向於聲樂唱法,他的半流行唱腔感覺上更自由更富有想像力,但缺點是比較沒有技巧,特別是高低音的瞬間轉換上及換氣時明顯聽出技巧性的不足,但他的天賦實是與生俱來,唱起高音的音色絕美,在超出一般人的極高音階上仍然游仞有餘,那像是澎湃的大河之水源源不斷,如巨大瀑布一瀉千里的暢快氣勢,當他唱起低音時,那甜蜜夢幻的溫柔嗓音宛如天使之聲,甜美得可以掐出水來了。

Russell Watson目前在台發行3張專輯,首張【The Voice】也是他生涯中的首張個人專輯,【The Voice】可以說是接近完美,站在古典與流行的交界處的Russell Watson做出了最完美的跨界詮釋,『Nella Fantasia』、『Barcelona』、『Miserere』最能狂飆出他漂亮的高音,聽過的人沒有不為他完美的演出震懾住的,這張專輯也贏得2001年最佳古典專輯與最佳首張專輯,他與女歌手Cleopatra Higgins合唱的『Someone Like You』也曾打入UK Pop Top 10,除了接踵而來的名譽,這張專輯高踞UK古典樂銷售排行榜長達52週,直到被他自己的『Encode』所取代。

第二張專輯『Encode』所選的曲目因為和首張【The Voice】差異太大,我一時無法接受,曾經束之高閣近兩年之久。2004年底他推出【Amore Musica】,深情溫柔的曲目能安撫人心,聽得出來他病後聲音已變,曾經如江流大河般的開闊嘹亮,如今已成為涓涓細流,但在幾位知名製作人精心打造下,選入的歌曲能緩緩引導Russell Watson逐漸攀升頂峰,雖不再以漂亮高音撼人,但他沉緩的中音階比起以往更能滲入人心,加上細緻嗓音的美麗依舊,在他溫暖的詮釋下,【Amore Musica】成了療傷系的聖品,不過這張專輯較為可惜的是問題明顯增多,因為聲音受損可以感受到高音拉不太上去,或是勉力拉上去但音質變濁,以及換氣的次數過多。

Russell Watson即使聲音變差了,他仍然找出屬於現在的他的一條路,上天賜予他天賦與機緣,但同時也給他許多歌手最害怕的惡夢,所幸,他熬過來了,我仍然持續聽下去,持續一輩子。



【The Voice】

『Nella Fantasia』 幻夢之中
過去我對男高音其實一點興趣也沒有,對我而言,女性天生的柔美嗓音和未變聲前的少年純淨美聲當然比較吸引我的耳朵,粗聲粗氣的男聲即使技巧再好也無法讓我佇足,就是這一首『Nella Fantasia』打破我的一以貫之,歌曲旋律沉穩行進,但它卻以前所未有的驚人氣勢逼迫我的聽覺,讓我不得不凝神靜聽,RW的音色優美,以一種幻夢空靈的氣質完美詮釋歌曲意念,由一開始的平緩沉穩,漸次攀升高點,然後完美地結束。

是的,他像冰河一樣在平靜中摧城拔寨。

『Amor ti vieta』愛讓人無法去愛
這首歌應是正統的歌劇曲目,RW自始至終以一種男高音的姿態獻聲,證明他的天賦過人。

『Caruso』卡羅素
據說這是拿波里民謠,很像在哀怨逝去的戀人、過往的戀情等等之類的,這種曲調最容易逼我嘔吐了,一開始RW以頹廢帶有虛幻感覺的中音表演叫人發抖的音符,還好經過幾個小節,RW以他漂亮的高音留住我的聽覺。

『Miserere』求主垂憐
聽起來像是可憐的窮人哀求天主可憐,然後是天神般的聲音炫耀似的華麗與威嚴。
RW拿出他的拿手好戲,以高低音搭配演出,感覺像是截然不同的兩個人,一開始的幾個驚人的高音之後,柔弱的溫柔低音和具迫力激昂的高音穿插其中,搭配起來卻是十分合調。
這首歌有很多版本,有興趣的人可以比較看看,個人觀感RW版本是最嚇人的好聽。

『Panis Angelicus』天使的麵包
果然有天使慈善的溫柔,強烈建議教會多放這首歌。

『Non ti scordar di me』勿忘我
唉,怎麼又是義式歌劇曲款….,RW當然還是一貫以漂亮的高音演唱。
(就算是RW,我還是很想吐….)


『La donna e mobile』善變的女人
這首歌曲是很有趣的歌劇曲目,因為加入輕快的步調,感覺順耳多了,如果光只聽歌聲,我還以為是一個將軍對他的部下訓話,結果原來是男人在罵女人太善變,這男人也未免太小家子氣了吧。
罵女人善變不但得振振有詞,還得加上足夠的力道,RW唱起這首歌曲來,彷彿可以讓人看見他在舞台上的動作與氣勢,氣勢雖足但不夠咄咄逼人,反而有些像是輕佻式的謾罵,叫人怪有趣的忍不住多瞧兩眼,但誰也不把他罵人當一回事兒。

『Saylon Dola』
甜蜜夢幻極品,和Maire Brennan合唱,但我分不清那些部分是RW唱的,水氣太重了,我兩耳都死在甜水裡。
喔,對了,這首歌也很適合拿去教會裡拜。


『Some one Like You』如你一般
和Cleopatra Higgins合唱,之前記錯成另一首,兩人聲音還算搭調,RW不再裝男高音,完全以一般流行唱腔演唱,不過這首並不怎麼樣,放在流行樂中不過一般爾爾,整首歌以女音較為出色,RW破了兩個音。
唉,你到底還是不是主角啊?

『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惡水上的大穚
又是甜蜜夢幻極品,RW以充滿水氣的雲霧唱腔開嗓,過半了之後雲霧才漸漸散開。

『Vienna』
剛好缺這首歌的歌詞,不了解這首歌的意涵,是指維也納這個城市?
一開始以低音開唱,幾個小節過後馬上飆高,有些激情,似乎在吶喊追索什麼?

『Funiculi Funicula』富利古利,富利古拉
登山時最好的加油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卡列拉斯也常演唱這首歌,RW的演唱感覺十分輕快,登山時的辛勞彷彿一掃而空。
附帶一提,因為高中音樂課也有唱到這首歌,感覺好親切。


『Barcelona』
壓軸的來了,本張專輯最大的驚奇!
與Shaun Ryder合唱,那個怪老子頑童的聲音就是他,意外地與RW十分合調,雖然MV拍得兩人很白痴,但音樂本身確實好得沒話說,有任何批評工人出身的RW的聲音出現時,拿這首歌出來嚇人總是屢試不爽。

一開始是RW開唱,又是有點水水甜甜的低音,然後怪老子頑童的聲音出現來搞笑,展現Barcelona這個城市的多元與活力,幾個小節之後,RW的漂亮高音穿插進來,之後像老鷹一樣一直在這個極高音域盤旋,他是來表示Barcelona可是歷史很悠久很雄偉的城市唷,同時也驕傲地展示他的驚人天賦。

附記:千萬別看MV,會吐血的。。。。

『Nessun dorma!』無人能睡
非常耳熟的歌劇曲調,但我懶得查。
大概是男高音都會唱到的曲目吧,音域很廣,果然是聲樂考試絕佳名曲。



【Encode】

這張專輯主要收錄小品之類的名曲,RW和其他跨界歌手最大的不同,就是他的方向和別人相反,別人是古典轉流行,而他則是由流行轉向古典,雖然他技巧性明顯不足,但他真摰的感覺卻並非一般裝腔作勢的跨界歌手所能做到的,古典樂曲和流行樂曲基本調性差異很大,能夠真正跨足兩者並且有不錯成績,我看RW應是第一人吧?

『Va Pensieron』思維凌空翱翔
這首歌旋律是很動聽,前段是RW以他放低有些啞啞的嗓音開唱,感覺像是在醞釀中慢慢地爬升,然後抵達高點,這首曲目兼具古典樂的優雅與流行樂的輕鬆優閒,正符合跨界的涵意。

『Volare』飛翔
這首歌有很多種演唱版本,RW以義式風味演唱,他唱得雖然不錯,但我還是覺得這種唱法比較適合純陽剛的聲音,RW的聲音太細,有點撐不起來,只有感覺輕飄飄的,沒有該具備的力道。而且…他又不小心唱壞一個音….,唉,遮羞布要記得帶上嘛。
附帶一提:小野麗莎和張菲也曾收錄這首歌,不過一個是沙灘上的BossaNova唱法,一個是偏於隨興的美式爵士風味,各有各的特別。

『The prayer』祈願者
與Lulu合唱,歌名雖然很classic ,不過這可是偽古典的流行歌,RW每次飆高音,女音就快聽不見了,感覺也有點凌亂。


『O sole mio』我的太陽
來啦,帕華洛帝最喜歡唱的義大利民謠。
記住不要去計較RW怪怪的捲舌音,整體感覺上他唱得很有力道,陽光燦爛感覺也都有出來。

『Ave Maria』聖母頌
RW的漂亮高音正好適合這種需要聖潔的感覺。

『La Mattinata』瑪蒂娜妲(清晨)、『Pelagia’s Song 』珮拉吉雅之歌
漂亮的高音,美麗的義式民謠曲調,讓人不禁想像起兩名少女的美麗容姿。

『You Are So Beautiful』
RW很刻意地注意到古典與流行的唱腔分野,但唱法可能有受到影響,感覺有些僵硬制式,這首歌需要速度放得很慢,但還是要有些流線型的感覺的。

『SomeWhere』
該怎麼說呢?很美的一首歌,RW詮釋得很美,很有意境。

『Che gelida manina』妳那好冷的小手
仍然是歌劇曲目的樣子,RW呼吸有一點點小凌亂,但我想如果換成別人演唱,搞不好我根本聽不下去吧,哈!

『E lucevan le stete』星光閃耀
看呀!看那星光閃耀多迷人…..
哎呀,又唱壞了幾個音,RW又忘了帶遮羞布啦,唱這種古典歌本來就是要死撐活撐,還要再練吧。

『The Magic of Love』愛的魔力
和Lionel Richie合唱,這位先生唱得真自然,十足地具有魅力,可惜RW以細細的高音配合,兩人合音的聲音真不協調,但個別唱時倒是真好聽,製作人有沒有長耳朵啊?

『Catch the Tears』為你收淚滴、『Lost in the Snow』雪中迷途
RW如果完全轉為流行樂歌手,我想應該也沒有問題的,低啞的嗓音,柔細中帶有磁性的魅力,唱抒情歌曲不正適合嗎?這兩首歌很棒很動聽。

『Celeste Aida』聖潔的阿依達
喂,剛聽完兩首抒情流行歌,不要突然插入男高音好嗎?很突兀耶!收錄曲子的順序真是有問題。

『Where My Heart will Take Me』心意所指
這首歌是有些輕快的曲調,RW的流行歌真的唱得好到沒話說。

【Encode】整張專輯聽下來,Opera和Pop Music差異性太大,除了前面一兩首,整體幾乎沒有協調感,遠遠不如前一張【The Voice】,RW只證明了一件事,那就是他兩種樂曲都能唱,但聽者會感到納悶,那為什麼硬要收在同一張專輯呢?音樂沒有協調感,再好聽的歌也會有一種刺耳的感覺,這是RW在這個時期的最大的矛盾之處。

台長: EQ
人氣(4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