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1-21 20:23:02| 人氣1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80/20法則

 

有一些觀念~比讀書重要

有一些能力~比考試重要

有一些態度~是現在就要學習的!!

最近聽蔣先生說了許多關於80/20法則的觀念~

其實~我真的覺得這樣的觀念是很重要的!

因此~我思考著要如何帶給孩子們這樣的觀念!

什麼是80/20法則?

我為什麼要讓孩子們學習80/20法則?

80/20法則對他們的幫助在哪裡?

其實~上完了這堂課~

孩子明白了~我也更提升了!!


*************來吧來吧分隔線!!************

我使用的這一本書是:和孩子一起學習卓越定律

稻田出版社/梁志援著

這裡面有一個單元就是80/20法則

我一開始跟孩子們說明的時候~

大家的眼神都是"霧煞煞"

"ㄎㄎ~做老師的我老早就知道

會發生這種情形~準備好等你們了!!"

 

所以我就開始說明他的大標題~

百分之八十的收穫來自百分之二十的努力--

世界上充滿了不平衡,多數只能造成少數的影響,

少數反而會形成重大的影響。

*一開始就讓他們知道~我今天要說明的主題就是--不平等!

於是我援引了一個多數人都會這麼解釋的淺顯例子來說明~

(以他們學校為例~)

學校舉辦了一場演講,全校2000人去聽-->

有百分之八十的人不會抄筆記~百分之二十的人會抄筆記-->

在這會抄筆記的人裡面,又有百分之八十的人回家不會複習,

百分之二十則會-->

在這會複習的人裡面,又有百分之八十不會運用在生活上,

百分之二十則會-->

在這會運用的人裡面,又有百分之八十的不會教授給別人,

百分之二十則會-->

結論:

最後這場演講只真正對16個人產生實際的影響

-->我讓小朋友去思考"你是否在這16人的行列之內?"

 

******我是分隔線唷!!***********

接下來我再舉了一個更加貼切的例子:

                   100人

 

 

 80人                20人

  V                       V

200 元                               800元 

   1000元的產值

 

 

 

ㄟˊ~~

我一畫這個圖他們就懂了~

整個團體的產值有1000元

但這1000元並不是大家平均賺到10元而來的

而是比較有能力的20%賺到80%的產值

比較沒有能力的80%賺到20%的產值

所組合而成的

因此

這個社會上就會出現許多有能力的少數人掌握大部分的資產

而較沒能力的多數人則掌握少數資產

讓他們發現不平衡的關鍵點!!

接下來我們又談到了公司的經營策略-->

20%的客戶涵蓋了企業80%的營業額

20%的產品涵蓋了企業80%的營業額

當我正要繼續講解下去的時候

突然有一個學生問了一個問題:

"這個跟我們的考試有什麼關係?"

就在我正要答腔下去的時候~

有一位思考速度較快的小朋友馬上就說

"這個比我們要考基測更重要"@@!

我聽了都傻眼~~(小朋友~你們才五年級~

就能明白這個比基測更重要~真有你的!)

我馬上接話下去:

沒錯~今天老師主要的目的就是要

讓你們能更具競爭力

80/20法則的道理如果不懂~基測考得再好也沒有用!

接著我們來看我剛剛正要舉的例子-->

如果你今天基測考得很好~學測考得很好~

大學研究所讀得很好~

出社會很順利的當了一家公司的總經理

在公司產品的定位及銷售上~未能規劃出

涵蓋企業80%營業額的 20%的產品

就把所有的商品都用主力的方式來銷售~

進而發生生產了一堆而賣不掉的窘境~

導致庫存過多而產生虧損

或是"產品定位不明確"

"無法凸顯公司的行銷重點"

你想~你這個總經理的位置還坐得住嗎??

小朋友很可愛~(紛紛呈現搖頭的動作!!@@!!)

那80/20法則有沒有比基測重要?

(紛紛點頭說有!!!真可愛!)

一邊回答問題~又一邊解釋了我原本要舉的例子~

也讓小朋友明白我設計這堂課程的用意~

最主要的是~如果孩子們的邏輯思考可以獲得提升~

對於寫作的表現會更好~

他們現在已經是高年級的學生了~

各式各樣的文體~題目~無不考驗這他們的思考能力及深度

我想~這樣的一堂課~對他們來說~

會是有啟發的!!

*******挖洗分隔線********

分組討論80/20法則

冠頭組跟平底郭組上台寫出討論結果

(如果只有我講解~他們沒有討論~這堂課程等於白上~因為他們沒有吸收~我看不到效果~等到他們討論出來之後~孩子們自然明白其中的涵義了!!) 

平底郭組討論出來的結果"怪怪的"    

所以我們最後討論出

1.上課的時候~20%的人認真聽課~80%的人不認真聽課

2.一個人總是花20%的時間照顧健康~80%的時間在摧殘自己

3.就沒啥問題了!!ㄏㄏ

經過這樣的討論及思考~才能真正的運用在生活中唷!

冠頭組的很顯然得沒有問題~

就能夠很清楚的明白他們吸收得很好~

真棒呢!!!^^

給你們拍拍手唷!! 

 




台長: 點點作文樂學堂
人氣(1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張雅婷老師-課程剪影 |
此分類下一篇:新奇的傘
此分類上一篇:認識自己的一堂課!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