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7-24 21:51:16| 人氣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村姑的一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標題有點不太對,應該是「5:00以後的村姑生活」,因為我今天當村姑實際上是從下午五點才開始的。
  村姑今天全副武裝的去隔壁田裡準備一展昨日所學,好好綁個幾束稻草回家給媽媽,沒想到一束都還沒綁完,就被夾雜其中一穗一穗的穀子吸引了。現在的稻田都用機械收成,農機開過去,整株稻子就被割起來,穀粒在機械裡被打下來,剩下的稻草就像大便一樣被大在田裡,農機也跟人差不多,消化不了的就一起排出來,所以在稻草堆中其實有不少沒被打下來的穀子,甚至是一整穗完整無缺的哦~~也有不少榖粒散落在土地上,哎哎,真是浪費呀。據說從以前收成就是這樣,所以農人會放自己家裡的鴨子去田裡吃掉下來的榖粒。我們家附近一帶的田前陣子都在收成,可是我從來沒見過有雞或鴨在剛收成的田裡撿穀子吃,嫌麻煩嗎?還是覺得無所謂了?就不得而知了。
  我一邊把一穗穗的穀子挑起來放進口袋,一邊慢慢把曬了一天,已經變成有點黃黃乾乾的稻草弄成一束,然後立起來開始綁,真是不簡單呢,額頭上的汗珠不停落在我的眼鏡鏡片上,用力的紮、綁,很得意的把綁好的稻草束往旁邊一丟,啊啊....整個歪掉了,看起來也不太牢,一個在另一邊田裡插秧的阿伯笑呵呵的說:「沒那麼簡單,有要領的。」我有點不好意思,說:「有呀,昨天下午有一個歐巴桑教過我,現在在練習啦。」看著阿伯走遠的身影,我迅速的拎著那束稻草回家,沒想到一邊走一邊掉,一到院子裡放下,馬上就整個倒下、散開了,真的是遜斃了!特訓失敗!
  一心想雪恥的我,又騎著腳踏車到隔壁田裡想再綁一束,正在專心綁稻草時,覺得好像有人再看我,沒想到居然是要從對面養兔場回家的大伯父,他嘿嘿笑著:「你在那邊綁稻草幹嘛?」這是所有人的疑問,所以我就用千篇一率的回答:「要帶回家蓋土的。」大伯大概是看不下去了,就下田來糾正我的動作。基本上跟昨天教我的歐巴桑一樣,可是比較詳細,但當我一要開始綁,大伯就受不了把我手上的搶過去綁,再講一次。結果就這樣大伯綁了四五個,我還是一個都沒弄好。
  當我再抓起一堆稻草正想應該從哪裡下手的時候,大伯居然一轉眼回到馬路上騎上機車,離開了。也好,我就自己在那邊蹭了半天,終於綁出了一個還挺像樣、站得穩穩的稻草束。不過這一字排開實在是太多了,我只抱了兩把回家,之後就在田裡找穀子,撿一撿可以帶回家餵雞吃。
  天色漸漸暗了,我帶著半杓穀子回家時,媽媽還在用稻草蓋土,看起來很累的樣子。媽媽說她很餓,叫我快去煮晚餐,為了讓晚餐不至於太難吃,我決定煮冷凍水餃,然後炒一盤空心菜,端出冰箱裡前一餐剩下的水煮茄子,把竹筍湯加熱一下,就很豐盛啦。
  不過炒空心菜時水太晚加下去了,菜有一點焦焦的,梗也沒有熟透,還好沒有很難吃,只是沒吃完,要倒給雞吃,反正我們家最不挑食的就是雞跟鴨了,牠們還喜歡得很呢。晚餐後我還要去洗碗盤、洗鍋子,媽媽就說:「就是這樣,女人白天跟男人一樣要下田,可是回到家又不能休息,要作家事,今天讓你體會一下。」我說:「嗯....那還是不要太早結婚好了。」「為什麼?」「因為一結婚就要開始作家事了....」
  不管是作村姑還是作職業婦女,這好像都是女人逃脫不了的宿命,就算是男人賺的錢比較多,但如果同樣是在職場打拼,女人的勞累程度不一定比男人低,如果丈夫不體諒或不體貼,理家的工作還是落在女人頭上,這個女人,可能是太太,也可能是媽媽,也可能是女傭(很少人請男傭來家裡掃地洗碗的吧)。如果只當家庭主婦,專門在家相夫教子,又好像侷限了這個女人更多更廣的可能性。關心性別的人們關心家內女性角色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可是整個設回文化對女人的stereotype還不曉得要到哪一天才會通盤改變呢...


台長: 膽固醇女孩
人氣(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