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2-14 23:50:55| 人氣2,2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哈薩克的計程車文化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哈薩克當地最具有特色之一的風土民情文化

我認為非計程車文化莫屬

這裡每人都能當司機 只要他想載你 或是順路 
就能賺這筆外快
不成文的黑車文化!

城市裡到處都能看到路人站在極靠近車子疾駛的地方攔車
停下車的司機會搖下車窗 乘客得自己主動喊 "XXX路和XXX路口" 當司機點點頭同意之後 你才可以喊價
所以大家都有個共識 知道往哪個方向順路 才會走到那邊去攔車
而也有可能司機不想載你 或是價錢談不攏 你就永遠搭不到車 一切都很主觀
他可不只載你一個客戶 只要順路他可以沿路一直讓大家詢價到整車載到滿!

而哈薩克產石油 因此搭黑車非常便宜 大約10分鐘車程可以台幣60解決 
阿拉木圖這座城市也不大 最多最多 從市區一頭搭到另一頭搭到120台幣就差不多了

當然 這些都只是 "理論上"
一個人旅行的時候 所有細碎點滴的小事 都會讓你對一個國家產生好或壞的印象...
這是我第三次來哈薩克
不得不說 每一次來 我都對他有點不同的看法



我的哈薩克朋友都說 哈薩克人不只好客 老是親朋好友齊聚一堂 還非常喜歡外國人!
這個外國人並不侷限於"金髮碧眼" 因為哈薩克本地就有很多俄國人啦..
被一個人丟在異鄉的我 打個比方就有點像是被丟到台灣的日本人一樣 
雖然乍看外表看不出跟當地人有什麼差異
但是當他們聽到你講話帶著口音時 對你的態度就有了180度的大轉變!!!

大家可能不會相信我
但是 我必須說哈薩克人 熱愛外國觀光客的程度 真的絕對不比台灣人低!!!
我在阿拉木圖的這兩周 搭了無數趟黑車

平常白天跑客戶 帶產品 穿很正式去攔車 一點好康都要不到 這是理所當然的
但是我也都照著當地人喊的60.70台幣價格去攔車 
很多哈薩克司機或是本地朋友都跟我說 其他司機一定一聽到你口音就會故意跟你喊超貴
我不能說沒遇到但是真的很少!
而且幾乎每個司機剛開始搖下車窗喊價錢臉都很臭 
但很多都是最後主動開口跟我聊天 結果聊到好起勁 還留給我電話叫我下次再搭他車要算我便宜


我離開哈薩克時 就是拜託跑客戶時認識的其中一位司機給我送到機場with超級specail price 150台幣XD
回想第一次攔到他的車時 車上還有別的乘客 所以他也沒跟我多說兩句話
後來 小聊起來他才跟我說 他超級愛看韓劇
他告訴我他看到我攔車時以為我是哈薩克人 但是聽到我的口音 他在心中默默一驚 以為該不會載到韓國明星了
我一聽到直接笑噴...
然後跟他講很多台灣的事情他聽得好開心 直接變朋友 然後他說下次可以載我算我便宜
一開始他說送到機場要算我350台幣 太貴了 我可是非常清楚叫計程車最便宜可以到200台幣欸
他說 那不然我友情價150! 
到離開前一天晚上11點我才忽然問他明天能不能載我去機場 他就回我簡訊說當然不會食言
後來他送我到機場時 他才告訴我 他星期天平常不工作的 為了我早上6點起床 因為他已經"答應"我了!
然後還幫我把兩個重的要死行李箱扛到託運的地方 還不好意思跟我拿錢 說當送我一程
是我硬把那根本超級少到爆的150塞到他手裡 我們才說再見
是個很可愛誤以為我睡過頭的哈薩克人 他叫амантай我怕我以後就不記得他的名字所以現在寫下來..

而平常下班以後我的攔計程車趴趴走行程 就是完全不同了!
也別怪我只搭計程車 是因為我人生地不熟 不可能搭公車電車什麼的 一定會下錯站
他們的地鐵目前只有7站 根本行動超不便 雖然搭一次才好像台幣10塊錢但是太不方便惹
於是我好依賴這裡的黑車


一次我下班後從飯店走到大馬路去攔車
攔到的車還不錯 是台白色漂亮的轎車 我說要去某某shopping mall
他說"啥? 那根本完全不順路啊!!! 小姐 你得去前面XX路攔才對啊..."
我十分尷尬地想說 我的天啊我根本搞不清楚要去哪 我開始頭痛想說要怎麼去他說的地方攔
結果他就忽然說"算了 上車吧!"
我還很疑惑地說 ㄜ?真的? 那...70塊(台幣) 他就點頭
我們聊了很多天 詳細的我已經記不得
唯一記得就是他說 "你真的好漂亮 你應該去選台灣小姐" 非常誇張
然後他還要了我的名片 說搞不好以後會有機會跟我買camera 還說要常常在skype敲我(開玩笑的)
跟這位Болат先生聊的也是很開心 其實我跟隨便一個人都很能聊啦...
他還說"我好難過 你說你有男朋友了"
我三條線"你不是已經結婚了 有差嗎" 他手上的婚戒在夜晚可還是閃亮亮der!
他說"我還是很難過啊" 
總算到了shopping mall麻煩人家大繞路又遇上下班大塞車等超久他居然說"好啦我真的好開心能認識你!和你聊天真的非常愉快 其實我一點都不缺錢的 你從那麼遠的地方來 是客人 我不要跟你收任何錢"
我勞煩人家那麼多還坐了幾乎快半小時的車他跟我說不收錢 我幾乎是驚訝到癡呆的走進去逛我的街...-..-


還有搭過一次免費的車 滿高級的藍色的車 送到的時候他說他只是想幫我 不是想賺錢 就送我一程這樣!
我滿心驚喜的想著
到底在全世界的什麼國家 能夠這樣一直搭到免費的計程車啊?
他們總是那麼親切那麼開心的跟我聊天 雖然俄國人都跟我說哈薩克人最奸詐狡猾了
不過我覺得他們對我太好 讓我一個人每天孤單跑客戶的行程中感到好多溫暖...

還有最誇張的一次是搭到來回免費的計程車...
週六早上我為了去旅行社拿回我的辦理的戶籍登記和護照
一如往常到大馬路去攔車
連續攔了幾輛司機都臭臉開走
外面下著雪我冷得要死攔不到車 總算這時候一台小卡車停下來 就說可以去那個地點
我想說剛剛攔著這麼多台都不願意載 可能很遠 只好問他要算我多少 他居然自己說70台幣
我又驚又喜 一般絕對不會有人自己報低價格 他就叫我做副駕 想說也不錯啦可以打屁
後來一路上當然也是聊得很開心
他還念了他幫朋友寫來追女生的詩給我聽
我一開始還說 俄文的詩我一定聽不懂啦
結果唸出來根本超白話 什麼你像天上的星星之類 我已笑倒
他還跟我說他今年25歲 媽媽已經把他念得臭頭因為他還沒娶老婆
覺得他們都好善良 好像回到遠古時代20歲就得結婚 也沒出過國 看到外國人就很開心
重點是
我非常瞎的 報錯路名了...............
因為攔車一定要講某某路交叉口才能 於是我自己google查 他就一直開來開去都找不到
後來打電話給旅行社讓他問 才知道我根本講了個錯誤地....
他也沒生氣就說 沒關係!別擔心 我們現在就過去吧
終於快到旅行社 我想說等下出來一定會攔不到車 外面又下雪 我就拜託他等我一下 我等下會給他來回的車錢他就說當然沒問題
後來他就又送我回飯店 我的指錯路大概有害他多開了15分鐘的車
結果他說 "不行你遠來是客 我第一次載你 絕對不可以收你錢 我不缺錢啦!!真的開心認識你 這樣就好了"
我又是再度驚訝不已=口=嘴巴已經可以裂開了 他浪費快一個小時送我跑來跑去 然後一毛錢也不收...
我都覺得不好意思了...
而且我還不記得他的名字(哈薩克人的名字太難記了啦哈哈) 只有留下一張合照作紀念

(其實那邊人真的長得跟我們頗像 只是鼻子較挺眼睛較深邃而已!)

小小的總結
因為常常搭計程車而發生很多很多趣事
這兩周的出差因為認識這些人讓我一點都不孤單
這些事情很難在台北體會
因為在台灣不會感受到被丟在異鄉的寂寞之感 不會隨時都想要找一個人說說話
在那裏我感覺到大家對我真心的照顧 總是一個人流浪的我 也很希望能夠遇到很多善良的人
讓我有好心情能夠在繼續努力工作
和客戶見面也是相同道理
我們在乎的是那份人和人交流中的真心 不僅僅是生意 
在這個國家我感受到了與俄國不同的真心 純樸 
如果有機會 大家真的可以去哈薩克走看看 因為那裏有的不只是美麗的雪山 峽谷 還有美麗的人們 :)


台長:
人氣(2,203)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前進哈薩克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