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9-21 06:00:00| 人氣1,0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劈開一根木頭,我將顯現,搬開一個石塊,你將親眼見我"....魂飛魄散Stigmata

故事大綱  

 二十來歲的法蘭姬裴吉號是個年輕的美髮師,她有一個男朋友,這世上有太多像法蘭姬這種年輕女子,但是她卻與眾不同,她身上發生了一些怪事,一些她無法了解也無法解釋,非常可怕的事,她用盡方法想阻止這些事情發生,可是情況卻變得越來越糟。她甚至跑去找各種醫生和心理輔導,不過連他們都不能回答一個最重要的問題:為什麼會是她?

 就在她生命中最黑暗的時刻,她無意間遇見一名當地的神父,當他親眼目睹在她身上發生的異象,他就請梵蒂岡教廷派來一名調查員~安德魯冠南神父前來調查此事,當他看到附身在法蘭姬身上的邪惡力量,他馬上知道置耳號極大危險,而他必須盡全力試圖救她一命,既使違背他所相信的一切也在所不惜。

 沒想到,這個匪夷所思的「神秘事件」,竟然牽扯出天主教教廷一件隱匿超過50年的「最高機密」…!

值得一看再看的一部好片

 "Stigmata"電影原文片名應該是「聖痕」之意,指的是聖徒身上所出現形狀酷似耶穌身上的傷痕。1999年在美國上映時,招致許多天主教團體的爭議, 為此,該片導演還特別撰文說明影片的意涵與性質,也讓這部宗教反思片在美國上映時一舉奪下票房冠軍寶座。

 導演魯普特溫萊特對有關宗教的題材懷有高度的興趣,尤其想探索一個不信教的無神論者,如何受到神秘的宗教力量衝擊和震撼,於是當製片提出了宗教議題的想法後,就決定籌拍這部以發生在現代社會為背景,一個年輕有活力但不是教徒,卻發生跟超自然力量有關,特別是與歷史悠久、信徒眾多的天主教梵蒂岡教廷有關的片子。

 之所以喜歡這部片子,主要有三個原因。

 第一次看這部片子時,深深被導演的拍攝手法、強烈的對比特效吸引,因為,印象中,從來沒看過電影是用凝視式的鏡頭、是非黑白鮮明對比,以及大量運用引喻式的表現手法去呈現一部電影!導演為了營造一種神秘的氣氛,使用一種特殊的沖印方法,刻意將影片中的一些顏色抽掉,加深了黑白的比例,這是第一部使用這種方法的主流好萊塢電影,最後呈現在銀幕上的是一種特別、強烈、又奇異的美感。

 喜歡這部片子的第二個原因是,這部電影除了用前衛的攝影風格外,整片劇情的舖陳緊湊,尤其高明的利用先進的特效,大大提高了故事的聳動性。過程中,不斷地出現全片的主軸訴求「劈開一根木頭,我將顯現,搬開一個石塊,你將親眼見我」,和華麗的教堂、權勢最高的教廷、以及科學家背景的神父一再形成強烈的對比,成功強化了全片的靈魂。最後,再以爆出教廷隱匿數十年的驚人內幕,將全片帶入高潮,讓人看得大呼過癮,讓我一週內再度去看了第二次

 第三個原因是,我是個有神論者,卻拒絕任何信仰的有形儀式,這部片子的想法引起我很大的哄鳴。我認為,教會,廟堂,建築物跟儀式,那只是向世俗宣傳教義必須的手段,最重要的是能體會到心中真正的信仰。「劈開一根木頭,我將顯現,搬開一個石塊,你將親眼見我!」這也是我一直以來秉持的理念。另外,女主角有一次變成一個老人,她對神父說出「信使並不重要」,確實是,因為只要你願意,你可以直接跟神對話,不需要宏偉的宗廟宮殿或是華麗的教會聖堂,更不需要透過修士或修行者為中間人」。 如果宗教是導入向善、自我提升,或者說將一切回歸到最原始的初始,那麼現在各各龐大的宗教組織,是否已經背離他們所信奉的神了呢。

 聖痕,一部值得一看再看的好片!

台長: 懶喵~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