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2-25 15:51:35| 人氣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個名字都是別人的牽掛

閑暇時我經常去家門前的壹個小公園裏散步,那裏有個小小的涼亭,幾個老人每天都在那兒閑聊,與不遠處樹蔭下熱火朝天打撲克牌下棋的人相比,他們顯得很悠然閑淡。有時談得久了,他們會站起身,拿著巨大的如拖布般的筆,蘸著小桶裏的水,在亭前方石板空地上寫字。

 

這幾個老者都有著深厚的書法功力,我看著他們或堂堂正正或龍飛鳳舞的字跡,總會讓心平靜下來,如西邊的小河,清澈而靈動。看得久了,發現他們各自都有幾個字寫得尤為出色,那幾個字不管出現在他們的哪個作品裏,都是那麽突出。或許他們自己並沒有察覺,可是我日日欣賞之下,看得分明。

 

在這幾個老者那裏盤桓了壹會兒之後,我便走向公園深處,那裏也別有天地。五六個大娘在那兒吹拉彈唱,各擅壹樣,然後樂聲歌聲隨風遠送。我會在壹旁靜靜地聆聽,幾曲終了,休息,她們便開始熱烈地嘮起家常。聽得久了,便記住了她們每個人嘴裏經常出現的幾個名字,或兒女,或孫子孫女,那些孩子,在她們的講述中優秀無比。而她們也是壹臉幸福,然後和別人分享交換著幸福。壹下午的光陰就這樣溫柔地流走,在琴聲裏,在溫暖裏。

 

就是在這個公園裏,我也經常會遇到壹個朋友,我們並不相約,卻總能邂逅。她在壹所中學當老師,每次遇見,她都會笑說:“我們也不是偶遇,而是妳經常來這裏,我壹來當然能看到妳了!說起來,也是妳在等我!”必利勁 印度必利勁  必利勁膜衣錠  達泊西汀 必利勁官網 必利勁藥局  必利勁效果 必利勁副作用  必利勁印度 必利勁持久我們都大笑,笑聲裏蕩漾著如河流般的純澈。

 

她當班主任,還擔任著兩個班的語文老師,時間很緊,不過,壹有空閑,她就會來這裏享受難得的閑暇時光。有時我們會壹起看老者在地上寫字,或聽聽大娘們拉琴唱歌嘮家常。偶爾我們也會說壹會兒話,聽她講班上的事,還有她教過的學生,在她的心裏,不知記得多少學生的名字,聽得出她對每壹個名字都有著壹份牽念。

 

她說:“我幾乎記得教過的所有學生的名字,倒不是教師的職業讓我記得他們,而是我記得每壹個名字後的那張臉。”她常常想象著離開的學生們怎樣地成長成熟,走出校門又會變成什麽樣子。這樣壹份淡淡的牽掛,成為她的壹種幸福。

 

這壹天在公園裏又遇見她,便問:“妳說記得所有學生的名字,不是因為是教師的原因,那是為什麽呢?”

 

她的眼神恍惚了壹下,仿佛陷入久遠的回憶中。她並沒有直接回答我,而是給我講她的經歷。她是個孤兒,在福利院裏長大。從小就不知道親情為何物,而且那時她性格孤僻,對誰都很冷漠,就算有人關心她,也換不來她的笑臉。就是這樣壹年年成長,她封閉著自己的內心,無傷害侵入,也無春風溫潤。

 

“幸好有我們的老院長在,不管我怎樣冷漠叛逆,他都不討厭我,依然關心我,他對我的付出,比福利院裏別的孩子更多壹些!”她臉上帶著微笑,徜徉在自己的故事中。

 

老院長是個盲人,當她少年時,老院長已經七十多歲了。她本來沒有姓也沒有名字,院裏的人給她起了壹個,她極不喜歡。每次有人叫她的名字,她心裏都極為反感。老院長叫了壹次她的名字後,就再也不叫了,聽見是她都是“丫頭丫頭”地喊,即使她依然不理,老院長也叫得親切。

 

然後有壹天,老院長病倒了,彌留之際,院裏的孩子,無論多大的,都擁擠在屋裏屋外,流淚悲傷。老院長很平靜,他側耳聽著每個孩子的聲音,然後他便叫:“夢痕,夢痕!”大家都很迷惑,不知老院長在叫誰,院裏並沒有叫夢痕的孩子。

 

當時,她在人群之後,心裏也有著難過,可眼中卻無淚。老院長叫了好幾聲,她才反應過來,心中有著巨大的感動和震動。她擠到床前,老院長緊緊地抓著她的手,說:“知道妳給自己起了名,打掃衛生的阿姨在妳本子上看到告訴我的,多好的名字啊,所以我就記住了!”

 

她的淚潸然而下,把心中的堅冰消融成無邊無際的暖流。在七月的陽光下,她的微笑直入心靈,她說:“那時看瓊瑤的小說,就偷偷改成那樣的名字,老院長卻壹直記得,臨死前還叫我的名字。那以後我就知道,即使是我深藏的名字,也是別人心裏的牽掛。所以我就記住那些學生的名字,不管他們怎麽樣,也都是我的牽掛!”

 

邊說邊走,就到了那個小涼亭前,幾個老者正在地上用水寫字。我們站在那兒看,我就告訴她,他們每個人都有幾個字寫得特別好。比如正在寫字的這個老者,在他的字中,“忠孝仁義”四字寫得最好,這四個字,每壹個出現在他寫的作品中,都最惹眼。她問我為什麽,我說這個老先生可能儒家思想深重,她想了想,搖頭否定。我反問她,她不答,卻走上前去,說:“老師妳好,我可以問妳壹個問題嗎?”

 

老者筆不停留,只是笑著點頭。她問:“老師,您的子女中,名字裏是不是有忠孝仁義這幾個字呢?”

 

老者終於停下筆,很驚訝地擡起頭,說:“是啊!我有三個兒子,叫忠孝、忠仁、忠義,妳是怎麽知道的呢?”

 

那壹刻我便明白為什麽他這幾個寫得這麽好了,不管他在寫什麽作品,心中那幾個名字都在默默地影響著,所以,那幾個孩子名字裏的字,便不知不覺地融進了壹種情感。想來另外幾個老者也是如此,正是因為心有所念,那幾個字才會與眾不同。

 

我們的名字,總會是某些人心裏的惦念,或親人、或朋友、或素未謀面的知心者。而我們的心裏,也記掛著壹些名字,仿佛美好的咒語,每壹想起,每壹念起,便讓世界多了壹些溫暖,壹些柔軟,壹些熱愛。

 

台長: dongdongchen083
人氣(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