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12 23:28:40| 人氣175| 回應0 | 上一篇

《末代武士》傳統文化的悲歌(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除了歷史的無奈之外
更有趣的是...這部來自美國好萊塢的鉅片
編劇約翰洛根《神鬼戰士》、愛德華史威克《緊急動員》
似乎刻意反省美國資本主義的醜陋面
無論是過去誅殺印第安民族或是過去對外的政策
都是以美國利益為優先考量
這種國族主義卻也是造成今日世界動盪的主因

在《末代武士》一片中
美國為了要促進對日貿易(包括販售武器)
教導並協助日本軍隊使用之
也有意無意藉由軍武剿滅武士
一來顯示武器之利、二來趁機將反對勢力殲滅
更有利於將其武器販售於日本

而中國的鴉片戰爭亦是如此
英國利用船堅砲利將鴉片輸入中國
更聯合其他各國逼迫中國開放港口通商

而在兩伊戰爭中
美國有意扶持伊拉克對抗伊朗
以維持其所謂的中東平衡
因而大量販售武器給伊拉克
當伊拉克坐大形成威脅時
藉科威特事件及911攻擊行動為理由
發動兩次的波灣戰爭將伊拉克殲滅
而戰後的重建工作及其利益
自然也是由美國主導
美國利用戰爭及戰後重建
擴大了國內需求、增加就業機會、創造新的商機,進而重振美國經濟
然後這些政客和美國總統又可連任

當然,他們大聲且理直氣壯的說:
「這一切都符合美國利益!」

美國錯了嗎?英國錯了嗎?中國錯了嗎?(台灣獨立...馬上攻台...)
不!他們都沒錯!
都是為了"符合各國利益"(事實上,台灣政策也是以"符合台灣利益為主要考量")
所以只要符合該國利益,就可以立法保護其政策的合法性
接著就...
「只要你不買我的鴉片,我就打你...」

過去有人曾大呼...
「自由!自由!多少人假汝之名以行歹事?」

現在我則要大喊...
「國族主義!國族主義!各國都假汝之名以胡作非為...」



而在此窮嚷嚷的我
也只能在大聲疾呼後
繼續過我的生活
因為
這麼做才符合我的個人利益...



The End...

台長: TWM
人氣(1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