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0-19 15:10:11| 人氣2,6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9/16 台北國際村 -- 陳慧真/ Ana Mong表演藝術團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近兩個月國際藝術村的演出,今年的主題是「跨域表演實驗場──2011舞上癮 」。國內外參選的團體很多,大都是個人或小團體,以實驗性質的創作為主,我不清楚這些團體的持久性如何,但衷心祝福他們能一直堅持下去。

 

久違多年之後,今年再次踏進台北國際藝術村看演出,謝謝可愛的淡江學妹- Sabrina的推薦, ^0^

 

座落在離台北車站只有10~15分鐘路程之處,藝術村的外觀很一般,裡頭簡約‧淡淡幽靜,有種特別氛圍‧‧

 

或許是裝置藝術

或許是別於一般演出的DM設計

或許是櫥窗

或許是空曠感

走進 就不太想離開

 

來到藝術村的觀眾族群也相當不同~

當天這些都讓我的身心被小小洗滌一番

 

三位舞者來自法國、巴西、希臘+台灣的陳慧真 (陳慧真簡介在下方)

 

進場前幾分鐘,導覽人員要大家進場後依指示入座。大家好奇地望著落地玻璃雙門緊閉的演出場地。

 

門的那一邊有個美麗的女子,不時張大眼睛在場內向外觀察還不能入場的我們,她似乎想訴說什麼、焦急著什麼偶而美麗的臉龐貼近整個玻璃。好不容易右玻璃門悄悄地被打開,我們躡手躡腳地走進,一群人站在門旁。

 

小小空間另一角,美麗女子坐在搖倚上輕聲吟唱著,我整個心情超HIGH~不時帶著微笑聽著她的歌聲並注視眼前這一切,興奮地期待下一秒的變化~她用美妙的歌聲訴說著一件事? 一個夢境? 或是 ~ ?

 

聽不懂的語言 卻牽引我整個心魄 

感覺不時與她的眼神交會

注視著她 心情刻意趨低調

就怕毀了這眼前這一切

 

當下深感自己已完全融入在這劇場裡,是演出的一份子,距離如此近,終於體驗到劇場的小小魅力。「近」指的不是與舞者間的空間感而是整個氛圍。

 

突然,舞者起身走向一直凝視她的觀眾群-我們,雖然只有5個步伐左右的長度卻讓我有些緊張,

 

她要跟我們對話嗎? 我要用破英文回答嗎? 要我們一起唱歌嗎? ‧‧秒間,許多疑問號充滿我腦子。 ~~~~~~~~但、都不是‧‧‧

 

她一點都不猶疑地走向前來,牽住我的手然後往回走我整個愣住驚訝萬分心想:「難到是另一個Batsheva Dance Company-Ian Robinson?但我帶了一個包包 ~有點不方便‧‧」‧‧很妙的心裡作用,呵。

 

她讓我握住搖倚把手後又再回到觀眾群邀請另外兩位,Sabrina也是當中一位‧‧太好了,呵。我們三人跟著舞者走入另一空間,如履薄冰‧‧‧20幾步的距離,連呼吸都跟著謹慎起來。四個人將搖倚抬起,緩慢地示意其他觀眾也一同走進另一隔間泛白的舞蹈空間‧‧‧是的,不知覺中我們三人也成了演出者了 ~ ~

 

將搖倚放在牆旁後,大家不約而同陸續就坐,繼續觀賞未完的故事。

 

我非常喜歡這個演出在的序曲上的整個安排與節奏。一位舞者多才多藝、身兼數職劇場人、歌手、引領角色,不論與觀眾有多近,她身上的演出能量從未低減過。

 

詞窮阿 ~  直至現在仍無法貼切形容那種飽和能量感,不是因為身為演出者可以在大家面前演出的驕傲感‧‧‧神情、肢體、感情融入、劇本精神等基本要素之外,所散發出的一種親切但不會隨便被輕犯的表演態度與熱情,專屬於stage上的一種莫明獨特魅力。

 

Q&A中 幾位觀眾用法文分享,導演陳慧真口譯。這時段裡我不斷注視著眼前的三位表演者及陳。創作? 什麼是創作?? 似乎越來越找不到答案了 ~ 不過對我來說,答案有時並不是重點 ~ 因為當一群人合作,確切知道自己在作品中的角色、非常了解自己在作品中的精神時,一定會賦予觀眾某一特別感受與啟發。

 

會後,學妹跟我介紹了舞者們 ~ 看著學妹對舞蹈藝術的熱情神采,很開心 ^0^     志不同不相為謀 ~ 很高興可以認識Sabrina ~ 呵。

 

Sabrina you are the best !! gogogo for your dreams !!

 

 

 

(後記)

 

常常DJ我跟人偶遇的機會不算少且有些過程很另類~呵,以往都很少記錄,今後我要好好記下來。這次記錄認識Sabrina的有趣過程。

 

這一天 ,9/2 壞鞋子 「謝東寧與舞者」的演出 -- 好不容易找到「學校咖啡」,天已暗。

 

一位女生,從學校咖啡走出來準備照相。

DJ: 「你也來看演出嗎?

: 「嗯嗯 ~

我大喇喇地: 「還不能進去嗎?

她輕聲微笑: 「他們說演出前15分才能進去」

我霹靂地: 「是喔,附近都沒得坐,這樣要等20分鐘說,是要我們在外面養蚊子嗎?

 

她笑一笑 ~ 我也發覺自己有點唐突,怎麼會對陌生人冒出那麼真心的話。我也把相機拿出來,但忘了要如將我可愛的Nikkon調光(Orz ~ ),於是又收了起來。

 

我好奇:「妳也從事表演嗎?

她疑惑:「不是,我還是學生」

:「哪個學校」

:「淡江」

:「真的嗎 ??  ~ 學妹‧‧我也是‧‧‧」

 

每每聽到同一校,總有一種生命共同體的無比親切感,超愛亂認學弟、學妹,哈。就這樣~我們開心地聊了起來從大學到看演出,更絕的是,我們住很近,都是住新莊,呵。非常感謝這一份美好友誼。

 

道不同不相為謀 ~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全世界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

謝謝這一路來的貴人們 ~ 謝謝你們的熱情、智慧及才能,讓我有機會被你們造福 ~ 我知道這些都不是偶然的。Love you all !!

 

Go for goals together !! ^0^

 

 

 

<以下摘自相關網頁>

 

「跨域表演實驗場──2011舞上癮 」


時間:8/15 ~ 10/2
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 (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7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台北市汀州路三段230142))
購票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 一樓服務台
更多訊息:www.artistvillage.org 

「舞」上癮,取自「手舞足蹈」之意,不單指肢體舞動,更多時候是一種跨領域自由狀態!

「跨域表演實驗場──2011舞上癮」,由台北藝術進駐廣邀台灣、日本、美國、法國等當代表演藝術工作者齊聚發聲,延續歷年來「舞上癮」的現地創作精神,讓台北國際藝術村與寶藏巖國際藝術村成為表演藝術集散地!

 

表演內容包含肢體劇場、裝置藝術、聲音藝術、音樂演奏、互動多媒體科技、舞蹈等多元形式,藉由不同類項藝術形式的相互揉合,相較於其他藝術展演活動,展現更延伸且擴展的藝術彈性與實驗自由。

 

     陳慧真/ Ana Mong表演藝術團體

 

時間 |9/16 () 19:30 ,  9/17 () 15:00 & 19:30

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百里廳

導演‧編舞|陳慧真

演出|Armelle GASSIE, Iara Kelly OLIVEIRA DIAS, Theodora KOCHYLA

執行製作|劉展岳

動畫設計|林大鈞

服裝設計|Yao Souka, Jian Dun

音樂設計|Simon Cacheux, Pierre Lambla   

票價|每場 NT$200 (購買任場次10張,每張NT$150)

 

臺灣藝術家陳慧真與法國、希臘藝術家組成以「Ana Mong」為名的肢體舞蹈劇場的法國藝術團體,於200910月,在巴黎發表的第一個創作,團體為陳慧真於同年的五月份時成立。「Ana」希臘文為「在…之間」之意;「Mong」為中文的「夢」。 「Ana Mong」即為「介於夢與夢之間」的意思。

 

Mong》是一個跨領域的肢體舞蹈劇場,融合裝置藝術、聲響藝術和互動多媒體。概念在摸索一個模糊的狀態,半夢半醒間的“入睡幻覺”,當我們漸漸失去意識進入睡眠時,腦海的神祕旅行。

 

陳慧真說,「有一段期間,我對於每天晚上入睡前的狀態感到非常有興趣,我開始觀察自己每天入睡前時身體和腦中的反應,藉由自己的體驗而漸漸發展出此創作概念。我們的創作方式包含很多想像和即興,舞者在排練和即興中,想像此狀態會出現的肢體的放鬆感、下沉感、暈眩、肌肉突然抽搐等,而這些動作最後就被發展成舞蹈」。

 

Mong》試圖營造出這個我們現實生活中不曾注意,卻有趣且感性的時刻,帶領我們進入一個能喚起記憶的旅程。在我們內心深處的豐富想像力還沒被平庸乏味的日子抹殺前,《Mong》雖是生活中被遺忘的片段,卻是一個真正接近自我內心的時空,接近我們自己想像的世界。

 

 

資深視覺設計師│陳慧真 Justine Chen

法國巴黎第八大學 劇場表演藝術系畢業

大葉大學空間設計系畢業

從事視覺美術設計長達8 年,包括刊物、文宣品、廣告、展場、展覽空間...等,對藝術、表演、空間建築皆有涉略。

 

( 經歷 )

 

2006.05~ 2006.09,木石研室內建築空間設計,專案視覺設計

2006.03~ 2006.04 ,三十舞蹈劇場 表演藝術工作坊,展場設計

2002.10~ 2006.01,台北荷光文化EGG Magazine,美術主編

2001.07~2001.09,台中晴天工程建築設計公司,設計助理策劃

2009.05~2009.10,『Mong』法國Ana Mong 表演團體演出,導演、舞台設計

2006.09,『天真足爽又快樂』電影奇蹟的夏天劇照聯展,企劃及執行

2005.02,『黑箱作業』egg magazine 書展,設計、執行

2004.12,『冰箱冰想』裝置藝術展於信義公民會館,藝術指導及執行殊榮

2009.11,獲得巴黎市政府Paris jeune talent 的創作贊助金

2009.06,獲得巴黎第八大學FSDIE 創作金(Ana Mong 藝術表演團體)

2006,第三十屆金鼎獎,雜誌類最佳美術設計獎金獎

2005,入圍金蝶獎,雜誌整體美術與裝幀設計獎  

 



台長: DJ
人氣(2,60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國內舞者‧編舞/ 舞‧劇團 |
此分類下一篇:2011雲門 「如果沒有你」感想評
此分類上一篇:9/2 壞鞋子 「謝東寧與舞者」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