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8-16 18:18:33| 人氣8,6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巴黎舞男(Gigola) vs. I T Girl -- Lou Doillon(露朵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純粹是陰錯陽差才遇見此片 ~呵哈。

 

進場後才知這不是舞蹈片阿!!!是法國有名的女同志情欲小說家蘿荷‧夏彭提耶Laure Charpentier自己在60年代沈迷於紙醉金迷的夜巴黎瘋狂歲月中的真實故事。

 

「巴黎舞男」整體風格 從服裝、音樂、場景等等看得出導演是花了相當心力把自己的故事搬上螢幕。

 

自編自導的蘿荷‧夏彭提耶表示「巴黎舞男」是自己的故事之外也承認自己就像是劇中的主角Gigola。在那個年代同志身份是不被允許也不被認同,所以常常許多中性打伴的女同志除了面臨被社會‧家庭拒絕之外,也得擔心會被暴力相向,而紅登區就是她們最好的庇護之地。

 

片中Gigola「姬哥拉」外型特點---穿著像男人、拿手杖、抽雪茄,舉止紳士宛如柔弱女孩的護花使者。

 

雖然Gigola是女兒身男人心,但由於父親整天好賭不顧家,不僅讓Gigola沒安全感也對男人產生極大不信任感,更對母親對父親的百班縱容感到孤單與灰心母親也對於她的身份非常不悅…..所以讓經濟獨立、在感情上有依靠是Gigola所尋求的。雖然Gigola與雙親的爭執不斷但內心是相當柔軟,為了讓母親不孤單,自己還特意佈局生下一個小孩交由母親撫養。

 

在那個時代能要讓經濟快速獨立又能讓同志身份自在地被接受應該就是 Gigola「姬哥拉」的身份吧……

 

劇中Gigola「姬哥拉」的女主角--喬治是由法國當紅的Lou Doillon(露朵蓉)來詮釋,  Lou Doillon的那個暴牙真的是會讓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呵,一般前排小暴牙不是很上鏡頭但在Lou Doillon臉上整個就是一個超級特優點 若沒有了小暴牙可能會失色不少。她把這喬治角色詮釋的非常逼真,除了劇情故事之外,片中提供上流貴婦交易的一景也真讓人捏一把冷汗‧‧‧‧‧

 

看了本片後才了解巴黎這個看似開放的國家其實也會有其社會歷史的包縛‧‧‧還有一點 ---「無其不有」ㄚ~或許這就是它迷人的地方吧  ^0^

 

 

後來我發覺Lou Doillon真的是蠻有趣的人,呵,關於她的介紹貼於較下方。

 

 

▓關於本片

 

電影改編自法國爭議女作家蘿荷‧夏彭提耶(Laure Charpentier)的同名小說“Gigola”,她早在1972年即完成小說手稿,深入描寫紙醉金迷的60年代巴黎紅燈區畢嘉樂(Pigalle),主角喬治放蕩不羈、無比迷人的一生,但由於小說對性的描寫過於鉅細靡遺又驚世駭俗,讓讀者彷彿親臨酒池肉林之中,在當時被視為敗德的禁書,直到30年後才重見天日正式出版。

小說出版後造成空前暢銷,原作者夏彭提耶繼而親執導演筒拍成電影【巴黎舞男】,本片榮獲塞維爾歐洲電影節最佳導演獎,肯定她轉戰大銀幕的野心與能力。片中女主角由當今法國時尚界的寵兒露朵蓉(Lou Doillon)主演,她也是一代女星珍寶金(Jane Birkin)的次女,亦男亦女的曖昧扮相,集放蕩、古典、張揚、妖嬈於一身的演出,完美呈現60年代巴黎復古時髦的絕代風華。

 

場景是位於60年代巴黎紅燈區---位於(Pigalle)區內的皮加勒廣場(巴黎第九區)19世紀末,皮加勒廣場及附近街道,是畫家工作室和文學咖啡館的街區。皮加勒區涵蓋巴黎第九巴黎十八區

 

*** Pigalle算是觀光區,只不過觀光內容較我們一般想得不太一樣,除了一般光觀客的購物店之外也有許多情趣用品店、性商店。法國著名的紅磨坊歌舞秀也位於此區---紅磨坊整個建築仍保有18世紀時的風味,這就是康康舞的發源地。

 

之前的法國旅程中DJ我特地抽空去看了紅磨坊的表演‧‧‧‧‧我想主要原因在於現在訊息快速、加上舞蹈的發展多元化發展,紅磨坊的男女康康舞及其它演出沒有想像中那麼讓人驚豔,不過倒紅磨坊及附近建物外貌及紅磨坊內裝部份是有稍加感受到那年代的風華,蠻有意思的。

 

紅磨坊也因位於紅登區,治安令人擔心,是觀光客、當地人等等很多不同種族人的匯集地…..是一個會讓人「混亂」的地帶!!

 

 

 

  

 

 

 

▓關於Lou Doillon

 

法國相當活躍的時尚模特兒,雖然背後有知名的演員母親及導演父親在後台撐腰,但本人從小耳濡目染堆積出來對時尚的品味及優異的演技總是成為美光燈的焦點。其實她並不是漂亮但就很有特色,時尚方面其實也跟一般模特兒的型不太一樣,很有自己的想法及個性,是時下I T Girl第一號。

 

什麼是 I T Girl ?? -----穿得很有型、自然穿出自己品味、美感的女孩,流露出令人稱羨渴望得到的自信。

 

現在很受寵的柏金包,就是她的母親Jane Birkin(70年代當紅的歌手與女星)為了裝她的尿布與奶瓶向Hermes總裁建議而衍生出來的。

 

▓對於穿著Lou很有自己想法‧‧‧以下匯整自相關網頁報導

 

Lou Doillon的名氣可不只因為她就是當年柏金包背後的小嬰兒。長大後的她憑著獨特的氣質與穿衣風格,總成為各大品牌的謬思女神,包括Vanessa BrunoH&MLee Cooper

Lou Doillon身上流著那令人稱羨有如時尚皇族的血統:遺傳了母親Jane Birkin與導演父親Jacques Doillon的優良血脈,使她靈敏的時尚嗅覺能輕易將70年代波希米亞與巴黎左岸最新潮流搭配得天衣無縫。身兼演員模特兒數職的Lou Doillon,多變的個性彷彿也出現在平日搭配上:古典剪裁卻不失性感的上衣、不修邊幅的髮型與一向自然的妝感。

 

★別在意流行 展現你自己

Lou說:「決定每天穿著有很多因素,天氣、心情、場合、睡得好不好都會影響,我會從中尋找平衡點,當下做決定,我從來不先想我要穿什麼。如果我當天心情比較低落,我就會穿得很鮮豔,當天心情超High反而會穿得低調一點。重點是不要想太多,跟著你的直覺走,比如我進一間店,就是隨手拿起我想要的,然後結帳走人,從來都沒有試穿過。」

「我希望我的穿著是經久的(timeless),所以我從來不會說『這一季你一定要有什麼,不然你就out了』這種話,我想這也是許多女生喜歡看我穿什麼的原因。You’re your own statement,我認為穿著會表達出你是什麼樣的人,我可以今天穿得很搖滾,明天穿得很淑女,但我就是我,so play with your character!不要太在意所謂的流行。我喜歡Club Monaco,它有很多基本的單品,也有一些當季流行的東西,也有一些特定族群會喜歡的東西,這種開放是我欣賞的。」

Lou的衣著密碼

基本款

IT Girl的衣櫥令人好奇,Lou說:「我的衣櫥就是一些『基本的東西』,就像我說的,我希望我的穿著是經久的,所以我會穿我祖父的衣服、男生的衣服、很女性化的洋裝、甚至是我8歲兒子的T恤,噢,還有Tom Ford的外套,是他特別為我量身打造的,穿起來超合!」

觀察Lou的裝扮,都是一些基本的單品組合起來的,不過Lou身上鮮少超過3個顏色,也少有鮮豔的顏色,並挑一個重點表現,比如穿了圓點長褲,其他單品就不會有花紋,因此總呈現簡單乾  淨又有型的樣子。她的基本單品多半簡單中帶有一點小巧思,聯訪時腳上的平底鞋,可是繞了一圈流蘇喔。

●Hat Girl

Lou非常善於利用配件,讓基本的單品增添當季的流行感。

她承認自己的確是個「Hat Girl」,超愛帽子,而且超喜歡Maison Michel的帽子,最常用它「戴」出當季的流行感。

飾品的層次感

Lou偏愛細緻、帶有復古感的飾品。她常戴細緻的金鍊、戒指,也喜歡誇張的大寶石戒指與耳環,但因為偏愛暗色寶石,所以仍可維持整體的Tone調。金鍊反射的點點微光,與暗色大寶石的鈍光,結合成典雅內斂的氣質,是Lou最好的裝飾品。Lou本季還常再加上圍巾,創造出層次感。

著迷Chanel

Lou無疑是Chanel的大粉絲,Chanel辦的大型活動中常常可以見到她的身影穿梭其中。這次參加Club Monaco派對,也是揹著Chanel2.55包現身。

★母親Jane Birkin

有其母必有其女,有Jane Birkin這麼酷的媽媽(畢竟穿圓領毛衣搭配破牛仔褲,面不改色的拿著東西裝到爆出來的柏金包去參加Hermes今年秋冬發表會,這種膽識可不是人人有的),女兒當然也很有自我穿著主張。

Lou否認曾經有過時尚穿著的學習對象,「NO!!!我的房間從來沒有出現過任何海報。我的確喜歡個性強烈的女性,和她們的奇裝異服,比如Coco Chanel。我喜歡穿著很瘋狂的人,這沒有什麼不好,我們還可以互相討論彼此的穿著。但,她們是我心目中的偶像,而非穿著上的偶像。我從來沒有把誰的穿著當成我的學習對象,即使我媽也一樣。」

「我媽是70年代的時尚偶像,但對我而言,我從沒經歷過那個年代。我一直到19歲網路普及時才逐漸發現我媽真的曾經穿得很瘋狂過,所以反而是長大後,我受她的影響越來越多。」

★ 叛逆之下養究自我風格

媽媽的確影響著我的時尚風格,但是卻是一種有趣的逆向操作。小時候特別喜歡唱反調,她特別叮嚀我十樣不能做的事,像是穿洞與刺青等叛逆行為,我十樣都做齊了。生於八年代的我,對於媽媽(包括爸爸與姐妹)每天穿著白色T恤、牛仔褲與Converse的那種「無風格」時尚,真膩到不行。叛逆的我就故意套上桃紅色褲襪與搖滾龐克T恤,只要是我家人不敢穿的衣服,套上就對了,有時候把自己搞得活像一顆聖誕樹,只是為了惹怒他們。長大後,漸漸發現媽媽很時尚的一面,對於她所屬的七年代,已經算是很前衛大膽了。

★ 奇異的囤物習慣

我不喜歡丟東西,所以我的衣櫥真的是亂的很可怕,雖然滿到爆炸但總還可以找到需要的東西。有件Alexander McQueen的訂製服我連穿都沒穿過,但我就是要把東西全部留住,因為當妳丟掉東西沒多久後,就會神奇的發現妳需要它。喜歡留東西的習慣也是有好處,拍片的好友就是知道我珍藏了許多奇珍常常跑來和我借戲服與服裝道具,而我也總是能找出他們所需要的東西。

★ 挑衣服,看心情

我覺得隨著當下的心情穿衣服很重要,所以我總是在最後一秒決定我當天的穿著。我喜歡把打扮當成是玩樂,所以我有時候會套上一些怪衣服,讓別人看到我會覺得有趣與好笑,服裝就變成一種能與人互動的工具。另外我自己還有一個穿衣的癖好,那就是「平衡」:當心情不好時,就套上高彩度的服裝,讓自己亮一點;當很開心時,就穿深色一點的衣服來互補。

★ 個性就是最佳風格

我並不相信什麼穿衣技巧,展現自我風格才是最重要的事,這就是為什麼我喜歡CLUB MONACO,不管妳是什麼個性,都可以在它們店上找到適合自己的單品,就算是簡單基本款的混搭,只要能彰顯自己個性的,就能穿出自己的時尚宣言。

★ 態度比穿衣技巧更重要

我沒有什麼時尚偶像,或許是因為我媽的原故,我很抗拒「偶像」這個字彙。但是我很欣賞一些女性的強烈個性,就像是Coco Chanel的獨立個性與勇敢做自己,就讓我非常欣賞,而非她的穿衣風格。近來因為看了女性藝術家Louis Bourgeois的回憶錄,讓我突然覺得老人好有魅力,有一種想快點變老的念頭。

(劇照如下)

 

 

 

 

台長: DJ
人氣(8,6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音樂‧MV |
此分類下一篇:翻滾吧!阿信 ! vs. 導演 林育賢
此分類上一篇:金賢重-Break Down VS. 2NE1 - I AM THE BEST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