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09 13:23:01| 人氣16,140|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筆記:記得童年那首歌】父親留下的珍貴資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記得童年那首歌】

 

    到底一個父親該扮演怎樣的角色,才會為子女所敬重,並且視之為典範,終其一生受用無窮。這個議題,對於每位父親,恐怕都很傷腦筋。有的父親終生渾渾噩噩,帶給子女的傷害遠比幸福多很多。也有的父親,終生平凡,但卻維持慈祥、和藹的形象。更有的父親,擁有遠大的夢想,但卻將這夢想寄託在孩子身上,希望親眼見證孩子的成就超越父親。《記得童年那首歌》裡的父親法蘭西斯(Ângelo Antônio)是屬於第三種,他一心希望他的孩子,能夠出類拔萃,不再死守窮鄉僻壤。於是,法蘭西斯勇於為孩子做夢,期待他的兩個兒子能組個二重唱,光耀門楣。

 

    因此,法蘭西斯該繳的地租沒繳,先後買了口琴與手風琴給自己的大兒子米洛斯馬(Dablio Moreira飾年幼時的樣子)。在偶然的情況下,米洛斯馬接受某琴師一次的指點,竟也漸漸摸索出手風琴演奏的技巧。法蘭西斯更將另一個兒子伊默瓦(Marcos Henrique飾年幼時的樣子)與米洛斯馬搭配,二重唱的雛形漸漸有了規模,儘管他們以鋤頭當成麥克風練習,每早都得吞生雞蛋維護歌喉,但這正是夢想的起點。

 

【悲劇】

 

    然而,法蘭西斯住的房子是由岳父提供,未能如期繳交地租給老丈人,這可是天大地大的事。法蘭西斯毅然決然地,帶著妻小一共九口,來到都市定居。新房是外頭下雨,裡頭滴水,破爛的程度令人難以想像。在經濟的催逼下,米洛斯馬與伊默瓦開始於車站獻藝,他們想為家庭分擔壓力,圖個簡單的溫飽。果不其然,他們的純真歌聲吸引許多人駐足聆聽,並得以一解經濟上的燃眉之急。

 

    之後,有位名為米蘭達(José Dumont)的經紀人發現米洛斯馬與伊默瓦有天份,可以帶著巡迴演唱,賺取大把大把的鈔票。他說服了法蘭西斯與其妻海倫(Dira Paes)後,米蘭達帶著米洛斯馬與伊默瓦開始了他的發財夢,一去四個月。巡迴演唱期間,米洛斯馬與伊默瓦未能有機會捎音訊回家,母親海倫開始焦慮不已,要丈夫將孩子帶回家。

 

    米洛斯馬與伊默瓦後來被送回,但法蘭西斯與海倫已不再信任米蘭達帶自己的孩子出去巡演。斷了巡演出名的機會,米洛斯馬與伊默瓦就難再製造聲勢,漸趨平凡。米蘭達二次的出現,再度燃起了夢想的火花,這次他痛改前非,平等地對待孩子,讓米洛斯馬與伊默瓦每週與家人聯絡。只可惜,好景不常,在一次車禍意外中,伊默瓦喪命,這個悲劇使得米洛斯馬也無心彈琴。法蘭西斯與海倫更是哀痛欲絕,一個好端端的孩子出去巡演,回來竟是棺材一副。

 

【瘋狂的老爸】

 

    長大後的米洛斯馬(Márcio Kieling)開始在夜店駐唱,也結識了未來的妻子。爾後弟弟威爾森(Thiago Mendonça)也加入哥哥的行列,鄉村二重唱正式組成,但欠缺成名的臨門一腳。法蘭西斯不清楚為什麼他們離夢想已經這麼近,兩個兒子的
發片計畫卻八字沒有一撇。不認輸的父親,再度發揮他執著與不放棄的本色。他拿著兩個兒子的試唱帶,託相熟的地方電台播放,並以許多化名打電話到電台點播兩個兒子所唱的歌曲。他甚至砸下自己的薪水,購買電話代幣,拜託工作同事點播自己兒子的歌曲。

 

    就這樣,鄉村二重唱的割成了地方電台點播排行榜的第一名,更因而紅遍全巴西,促成專輯發行,一舉賣超過二千萬張。片尾,鄉村二重唱的演唱會,米洛斯馬與威爾森動人的歌聲,述說夢想的原點,以及成功背後有個瘋狂的老爸----法蘭西斯。這個老爸孤注一擲的結果,造就傳奇的鄉村二重唱,夢想就在瘋狂與困頓中,逐漸搭起一座顛峰的高塔。這是一個父親留下的珍貴資產,勇於去夢、去實踐,儘管會遭遇阻礙,夢想已經很近,不能輕言放棄。惟有硬著頭皮往前走,過去的汗與淚,終會化為結實纍纍。

 

    看完片子後,我就在想,我父親留給我的珍貴資產是什麼?他容忍我做我想做的事,儘管我一開始踏入自由工作者的領域裡,收入不算穩定,他還是給予莫大的支持。雖然他無法親眼見證我現在有的一點點成績,但他的包容,是對我這一路走來的肯定與鼓勵!

台長: 丁介陶/George/說故事的人
人氣(16,140)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電影筆記:為你鍾情】總結一生的歌
此分類上一篇:【電影筆記:海上鋼琴師】傳奇不死,故事永存

真實
這是我很喜歡的一部電影
大約半年前看DVD
^^
2008-10-13 10:22:18
版主回應
這片子,我也很喜歡,看到父親為孩子編織夢想,心裡的感動始終沒停過!
2008-10-14 10:27:47
真實
東方教育欠缺的
其實正是片中呈現其一精神
就是對孩子才華的肯定與支持


音樂也很好

有部片子不知道您看過沒
美好的瞬間
2008-10-14 16:43:04
版主回應
美好的瞬間,我還沒看過,有推薦,一定會找來看看,看完之後,再來說說我的觀後感!
2008-10-16 14:35:38
傑森愛琳
最後的問題 父親到底留給我們什麼 需要好好思考
2013-08-02 14:44: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