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31 21:26:27| 人氣1,763|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花蓮法式料理好餐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次回家,我無意間在網路上搜尋到花蓮開了ㄧ家法國料理,就很好奇和我媽我弟找了ㄧ天來吃,這家餐廳在花蓮市明禮路上,叫做熱情法國料理la brasserie deux passions(恩?那個法文直翻應該叫做雙份熱情的餐廳吧?--在法國那種供應簡單食物和酒的餐廳叫做brasserie,比restaurant低ㄧ階,又比cafe高ㄧ階,大概就是creperia或pizzaria的那等級),那天我心情很不好,連我弟都ㄧ直莫名其妙被我罵,結果去了那兼餐廳,纔吃了前菜我就整個人都笑開了(真是個容易滿足的人啊!),這次回家突然想到這間餐廳,就跟我媽約來吃了。

這間餐廳的網址是:
http://www.calf.tw/passion
http://blog.yam.com/passions

老闆是日本人,之前在日本五星級飯店掌廚,因為老婆是花蓮人所以就搬來花蓮了(我覺得台灣女人真的很恐怖,替台灣增加不少競爭力,新加坡都還要用人才獎勵政策吸引外國高手,可是我認識很多因為娶了台灣老婆就搬來台灣那種人,像我媽還有個朋友她老公還是在羅浮宮工作的藝術家勒,為了老婆也搬來台灣)。

然後他就在我們花蓮那個鄉下地方開了ㄧ間法國餐廳,價格靠背便宜(套餐便宜的230就有了,這種價格在台北只能吃到ㄧ個布丁ㄧ杯咖啡吧),但是兩次去生意都不是很好,我個人是覺得花蓮人口味還沒辦法接受多元化的菜色(我們花蓮不管是義大利餐廳牛排館日式餐廳雜七雜八的餐廳,都有濃濃的台灣料理精神和味道,大概就是美而美的漢堡會比麥當勞漢堡還受到花蓮人歡迎的感覺吧)。

先說說這家餐廳的菜吧,我並不完全贊同他是道地的法國料理,算是fushion吧,他的專盤技巧和食材配合的概念是承接高級法國料理,但是烹飪方法是法國家常菜,可能又因為老闆是日本人,所以菜的口味很清淡,那麼食材除了芥末,包括蔬菜種類和醬料的選擇,都是屬於當地能夠取得的原料。(不過法國家常菜的精神就是講究新鮮和以當地食材作為變化不是嗎?)

法國菜裝盤就是ㄧ項藝術,如果以花園來比喻,我會說中國菜像中國花園,是ㄧ種平衡的美感,法國菜像是日本花園,他講求的就是ㄧ個意境。

那麼中國菜你看得到所有你要吃的東西的材料,法國菜是看不出來的,例如以湯湯水水的東西來說好了,中國的魚湯你就看得出他到底用了怎麼樣的材料(包括不會吃的薑你都看得到),在品嚐的時候,試著吃出每種食材的強烈關連性,每種食材要有他單獨獨特的美感,但是跟其他食材又要對味,那麼如果有種特殊的香氣和味道,你怎麼樣也說不上來的,通常就叫做老闆的特殊祕方,每家不同,老闆是不會告訴你他放了什麼,或是每種食材的比例的;以法國菜來講,以魚湯為例,他根本就是整個用果汁機把食材打爛了下去混著香草燉的,所以在吃的時候,對食客的味覺是個很大的考驗,你要怎麼分析出每個食材他特殊的氣味。

對食客來說,中國菜是建構,法國菜是拆解。

以烹飪的精神來說,中國菜是在既定框架下玩創意(它已經規定你要用怎麼樣的食材了,要怎麼烹飪,隨你);法國菜則是用創意拼湊出它想要的框架(它說我要有酸和甜的特質,要用什麼樣的材料,隨你)。

熱情法國料理有掌握出法國高級料理的美感,基本原則有掌握到,但是因為它本來就不是走宮廷料理的路線,所以並沒有鑽研的太深。

家常菜就是在家媽媽會煮的那種菜,不太耗時間和工夫,但是會有溫暖的味道,這點熱情法國料理有做到,我忘了我上次點什麼(好像是羊排,當時我給的評價很高),這次點的是魚,它的魚肉汁有保留,而且滑嫩順口,但是吃的出魚堅毅的口感,挺特別的(是生魚片會用的那種深海魚比較有粗的部份,答案我快叫出口了可是最後還是沒有想起來是哪種魚--就白色可以拿來醃醬汁的那種!),魚的下面放的是蔬菜,蔬菜應該是馬鈴薯有先稍微炸過,最後用橄欖油炒出來的時蔬,最下面ㄧ層鋪的是Dijon芥末醬,很家常吧。(我個人的建議是魚用點白酒處理會不錯,時蔬需要加點大蒜炒。)

忘了提我的前菜是醃鮭魚蘆筍沙拉,鮭魚把整個沙拉的味道帶的很好(我媽還露出幸福的表情說鮭魚讓沙拉的味道都不ㄧ樣了,好好笑),沙拉用的是當地食材(台灣種的),我覺得能夠把當地食材帶出國外料理的感覺實在很不簡單,但是沙拉如果能夠先加醋靜置ㄧ段時間會更美味(況且他的鮭魚沒有加檸檬,吃了會比較容易膩),而且沾蘆筍的芥末醬味道太重了(個人認為鮭魚才是主角),會蓋過鮭魚和沙拉的味道。不過我必須說我這樣的要求是對ㄧ餐破千元的料理會做的要求,對於這樣公道的價錢提供的菜色,我必須說他做的非常成功且美味。

另外就可能是老闆是日本人吧,習慣吃清淡的,所以食物對台灣人的口味來說可能略顯清淡,另外的建議是各式香草能夠無情的放非常非常多。(就乾脆直接在門口種香草啊!這樣餐廳很有特色,也能夠彰顯老闆不是賣火鍋之類半路出師來賣法國菜的,又隨時有新鮮香草可以使用,還可以省很多錢)

還有現在他推出新菜色,包括日本炒麵yakisoba,我以前都在台灣吃soba,吃的沒什麼感覺,第一次在美國吃到正統的yakisoba,好吃的快掉淚,所以下次我想去吃吃看五星級廚師做的yakisoba到底是什麼滋味呢?

好啦,我不像其他吃東西的人會誇讚ㄧ家餐廳有多麼多麼的棒,就很老實的把我的看法寫出來(長那麼大唯ㄧ我完全沒有負面意見的就是阿姆斯特丹victoria hotel的吧,但是後來收到帳單是真的罵很久--他光是布丁就加稅快八歐元噎!),通常我會推薦的餐廳真的是讓我吃到非常滿意才會寫,而花蓮這樣的地方能夠開出那麼有特色的外國餐廳實在不簡單,希望花蓮人能早日接受不同的口味,讓這樣的餐廳能夠繼續生存下去,才能夠繼續品嚐美味料理!

餐廳名稱:熱情法國料理餐廳
住址:花蓮市明禮路63-1號
電話:03-8353552

ps. 老闆要繼續保持熱情喔!你的熱情我們吃的到!
老闆玉照
餐廳裡面

台長: maya
人氣(1,763) | 回應(8)|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吃喝玩樂看世界 |
此分類下一篇:花蓮的魯豫小吃
此分類上一篇:where the hell is matt?

Twispin
看起來非常乾淨舒服!
妳有沒有把妳的建議直接提供給老闆呢?
我想他應該會樂於接受吧!
2007-10-31 23:47:59
maya
我會不好意思呢 呵呵
2007-11-01 02:20:02
釋放
看了老闆的網頁,其實他也是抱著很大的夢想哩,就像他所說的跟瑪雅分析的一樣:&quot所謂的法國料理,當然也包括法國一般家庭的日常食物。雖然我在日本從業期間習得的料理技術與知識,在各方面來說都是屬於高級法國料理,不過〝Restaurant Deux Passions〞想提供給大家的,是每個人都能嘗試享用的歐式料理,請大家懷著輕鬆的心情來品味。&quot 每次瑪雅寫吃的東西總是想到料理鼠王...就像能打動美食評論家eagle的佳餚, 不是那個外表華麗的色香味具全
而是觸動他心靈深處, 懷念已久的家鄉味

而且他都經過了瑪雅煉獄的毒舌品嘗及考驗,我想他的菜餚一定有相當高的水準, 只是就像諺語說的,龍游淺水遭蝦戲, 虎落平陽被犬欺, 看來老闆苦苦經營真不知可以支撐多久了, 只能多多幫他宣傳囉~~

花蓮...感覺比較適合風味小吃的地方
2007-11-01 02:48:54
版主回應
對壓 花蓮很多台灣料理做的很好 尤其很多觀光客不知道的地方那些菜真的很棒 都是我從小吃到大的地方 因為有田有漁港 所以東西都超新鮮美味的

但是花蓮人就很保守 西式料理普遍都做的很糟(應該說是非常糟)

我有空應該來寫寫外地人不知道的花蓮好料理哩
2007-11-01 13:22:30
釋放
不過...我真的很佩服你...你比日本美食漫畫裡面的評論家還要評論家,不是只有誇張的表情和讚嘆,然後說來說去都還是那幾句,瑪雅總是可以用文字具體的描述,這一點真的是太利害了...

等你退休,寫作家還是美食評論家都在等著你吧...
2007-11-01 02:58:00
版主回應
藍衫將軍每次旅行 廠商都招待高級餐廳 有天我們肚子餓 沿著大馬路找東西吃 就到了ㄧ家熱炒店 結果他就眼睛閃爍著星星的說 這就是我真正想吃的台灣菜

我是覺得食物就像衣服或傢具或建築 是ㄧ種實用性藝術 就像美術系的學生ㄧ樣 他們懂得繪圖顏料實際操練過創作 就懂得欣賞分析名家作品ㄧ樣(所以真的噎 我認識很多美食家 都非常會做菜) 那其實在吃的時候 就能夠把ㄧ個完成品拆解出他基本元素和創作過程 也能夠說得出道理來(像麵條 就不是光光說很Q了 可是可以把拆解出的獨到之處用口語表達出來)

其實會想再飯店工作的原因就是因為我真的對飲食有很大的興趣和嗜好 我第一天工作被安排在廚房 對一般人來說大概是苦力的工作 但是我卻是受寵若驚 能夠把五星級大廚的創作ㄧ刀未剪的呈現在我的眼前 想必ㄧ定很震撼 (畢竟有多少機會可以在五星級餐廳用餐 但有多少人真正有機會看到五星級餐廳的廚房啊!)

我會非常樂意當個美食家的 但是實在不敢對我的身材開玩笑啊 哈哈哈
2007-11-01 13:35:33
kirbyh
yakisoba是大阪人的招牌咧
yakisoba 章魚燒 大阪燒 放的料都大同小異
我覺得重點是調味料 麵的軟硬度 海鮮的味道有沒有出來
炒的時間也決定有點焦的味道是否美味

明年回去再一起去那家吃吧
2007-11-01 14:23:05
maya
等你回來啊
2007-11-01 22:23:22
10.艾爾莎
哇...看起來很fancyㄟ
有機會再去花蓮一定要去吃吃
2007-11-01 22:57:24
maya
呵呵 對壓 便宜又好吃喔~ 服務生態度好(不打擾你可是手腳很快 會察言觀色) 然後整個店很明亮乾淨
2007-11-02 13:28: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