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07 03:06:28| 人氣5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The House Of Love / The House Of Love ( 1990 . Fontana )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The House Of Love / The House Of Love ( 1990 . Fontana )

在 90 年代初 Post-Punk 潮起潮落,英國新浪漫漸被 Rave / Brit-Pop 風潮悄悄淹沒之際,The House Of Love 的存在無疑是 Creation 唱片公司延續 ’ 80 新音樂香火與新時代接軌的重要關鍵之一 ( 另一個樂團則是擦撞出 Shoe-Gazing 短暫火花並影響白噪音搖滾觀念無遠弗屆的 My Bloody Valentine )。主唱兼創作主腦 Guy Chadwick 的詩意化辭作與冷酷唱腔,與主吉他手 Terry Bickers 一手飄忽瑰麗的吉他丰采,讓 The House Of Love 被當時的許多音樂傳媒捧為 ” The Smiths 的接班人 ”。當然這樣的吹捧對樂團來說並非好事,卻也讓喜愛他們的樂迷們不知不覺地掉入了這個相互比較的圈套中。

這張他們由 Creation 跳槽到主流唱片公司 Fontana 的同名專輯,便因此跟著承載太多外界的壓力而毀譽參半了起來。好的說法是因為主流公司的財力奥援,得以讓 The House Of Love 的音樂在錄音製作上展現出更好的成效,進而表現出樂團更完美的一面;壞的說法則是這張專輯已經過度修飾,已經失去該團在 Creation 甚至更早期 Rough Trade 時期那種源源不絕的 Post - Punk 神采,聽來華美卻空虛。不過我的看法是比較傾向於前者的,尤其在 15 年後重新的仔細聆聽,更聽出了製作人 Stephen Hague 與 Dave Meegan 擅長製作此類樂團的精湛功力!

聽著 Guy Chadwick 在Shine On一曲飛馳的旋律中呼喊著 ,Terry Bickers 的吉他彈奏與Pete Evans 澎湃的鼓擊一前一後地給整首曲子營造出滿溢著夢幻而憂鬱的氣息。接著那首鋪陳著民謠色彩,如春風拂面般和煦的 ” Beatles and the Stones ”,以 Mick Jagger 與 John Lennon 的談話錄音作開場,以回首搖滾樂的黃金年代交雜反戰訊息與猶若 Guy Chadwick 自身青澀年少種種回憶而成的歌詞被輕輕地哼唱著,讓我不由得跟著想起自己的高中時代,在課堂上與同學用卡帶隨身聽偷聽著這張專輯的某個午后,如今回望竟如沐浴在一片金黃色的薄霧之中,甜蜜又不勝唏噓。還有不能遺漏的搶耳單曲 ” I Don’t Know Why I Love You ”,當年根本就是我兩首排解暗戀苦悶的必備解薬之一 ( 另一首則是 The Smiths 的 ” There is a light that never goes out ” )!專輯中 ” Blind ” 與 ” Hedonist ” 是在 Creation 時期的單曲 B-Side,在這裡則重新演繹出完全不同風味的新面貌。

在這張 CD 被我糊裡糊塗地借給某個讓我意亂情迷的男生卻再也要不回來將盡拾幾年之後,這隻失蹤多時的美麗蝴蝶,終於在 2005 年又回到我的身邊!無論這個夜晚,我的失眠症狀是否又再加劇,甚至是連番夢囈與激烈的偏頭痛,都阻擋不了我起身寫篇文章,慶祝我找回這張專輯的愉快心情!我想,愉快實在不足以形容當下這一刻,我心中早已沉澱如厚厚的淤泥,被鉄鍬一把鏟開來的快感,能瞧見十五年前,當我初次聽見 The House Of Love,那種遇見知己,並且陪伴著度過十八歲慘澹歲月的溫暖記憶!我要感謝伍璋店長,在我暗自期盼多年,忽然日前 ” 神經錯亂 ” 地傳了一張 The House Of Love 的出版目錄給他央求訂購專單的第二天,便神速地從台灣環球唱片那深不見底的舊貨倉庫中挖出這張彷彿失傳已久音樂瑰寶,讓我感動得眼淚都快飆出來!在此同時,又收到了他們在解散將盡 12 年之後再度聚首,並且新專輯 ” Days Run Away ” 亦將於 2005 年 2 月 28 日發行,便更加興奮莫名!希望自己能趕快聽到這張全新的專輯!

d!zzy 2005 02 07

台長: d!zzy
人氣(5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音樂 |
此分類下一篇:Mark Farina/ Live in Tokyo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